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6 09:30:26

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围绕全市教育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继续开展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申报工作,积极动员广大老教师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万名五老做万件好事”活动,努力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探索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工作特点规律,进一步提升学校关工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组织发动关工委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征文》活动。

开展读书征文活动。贯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暨2014年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教育,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全省“托起我的中国梦”和“我的中国梦”读书、绘画、摄影大赛。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第二轮“学楷模、强素质、争三好”评选活动,努力形成学楷模、争三好的氛围。进一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中华优秀家规家训吟诵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经常化。继续深入开展“向雷锋学习”为主题的活动。

开展普法教育活动。继续深入推进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省编法制教育读本的作用,扎实开展法制教育,努力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为创建平安,法制服务。联系有关部门建立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模式。邀请市“五老”法制宣讲团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动员和组织老教师参与网吧监督工作,积极配合市网吧义务监督员开展工作,确保全市网吧监督工作正常化,全覆盖。

二、继续抓好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合格单位的评定工作

认真落实贯彻文件精神。继续抓好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的主导作用和老同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关工委运行机制,让关工委工作和学校德育工作同步运行。继续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及时充实和调整关工委组织人员,确保学校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开展。

继续开展第三批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评定工作。公布2013年度经考核认定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名单,认真做好2014年度(第三批)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评定工作。有关学校要超前谋划,做好申报工作的各项准备。

继续开展“万名五老做万件好事”活动。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动员和组织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扩大老教师志愿者队伍。继续动员更多的老教师响应市关工委倡导的“万名五老做万件好事”活动。各校要为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平台,提供方便,按“万名五老做万件好事”二十项工作内容,推行“工作菜单”+“自动餐”的工作模式。大力推广和宣传“五老”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榜样。

三、切实做好弱势群体,特殊群体中青少年的关爱工作

关爱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各校关工委要把为弱势、特殊群体中青少年排忧解难,作为学校关工委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以进一步落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动员“五老”志愿者做好关爱留守子女工作的意见》精神,继续推行“爱心妈妈”“大手牵小手”爱心结对活动;要形成关爱留守子女,孤儿、单亲家庭和外来务工子女等特殊家庭学生的长效管理机制。

努力推进“校站结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和我市的贯彻《意见》,构建好校站结合网络,落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副站长,选派专职教师担任校外教育辅导员,努力形成队伍建设,活动管理,安全措施,领导协调和经费保障等机制,为青少年创造健康成长的校外教育环境。

动员老教师参与“帮扶解困”,落实“帮扶解困”和“问题学生”帮扶措施。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继续开展“青蓝结对”活动。

四、努力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继续支持社区教育

切实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继续贯彻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好“教育部门主管,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的内部管理体制。各校对照《家长学校考核标准》,抓好家长学校达标工作。充分发挥省、市优秀家长学校的典型示范作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的特点,努力探索提高农村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用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新编《家长必读》教材。要把“家长必读”作为教师备课的“母本”,家长学员的“读本”。深入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升中小学教师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做好全省示范家长学校,优秀家长学校的评选和推荐工作。

支持社区教育。加大社区教育支持力度,组织老教师、在职老师参与家长网校、校外教育辅导站,乡村少年宫,社区家长学校的工作。探索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和社区校外辅导站相结合,培训家长的路子,不断创新家庭教育的新形式、新途径。

五、注重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加强自身学习。各校关工委成员和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关工委工作。加强《纪要》学习,组织学习省教育厅《关工委在职领导座谈会纪要》、《关工委主任(老同志)座谈会纪要》,《充分发挥关工委委员单位作用座谈会纪要》,《搭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平台研讨会纪要》等,积极推进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创新关工委工作平台和载体。积极参加全省关工委自身建设论文评选。做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评选推荐工作。加强与市、乡(镇)、村关工委联系,支持和配合各极关工委、法制宣讲团的活动。加强市关工委活动区与教育系统学区活动区的联系,充分发挥学区基础校的作用,在学区内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活力。

继续关心和支持“老教师志愿者合唱团”到有关学校巡回宣传演出。

加强关工委工作宣传,及时总结关工委工作经验,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积极向报刊杂志及各教育门户网站投稿,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