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综合治理与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7 09:41:26

校园综合治理与安全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全市教育系统综治安全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安全教育为基础,以平安创建为载体,以落实制度为保证,以加强预防为重点,以检查考核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防范整治,努力为教育现代化建设创造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2014年度全市教育系统综合治理与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完成2014年与市政府、市教育局签订的综合治理与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年不发生校方直接责任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减少和杜绝一般事故,全面提升学校安全工作科学管理水平,争创市级综治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三、主要工作

1、强化安全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安全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签订责任书。市教育局与各中心学校、局属各单位签订《市教育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状》,各中心学校与所辖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签订责任书,校长(园长)组织副校长(副园长)、中层干部、班主任、科任教师、员工分层签订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学校与新生及其家长签订《市中小学生安全责任书》。

2、加强安全教育。

①抓好常规教育。坚持在开学时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教育活动,在每周“国旗下讲话”活动中讲师生安全事项,每一学期组织师生开展一次以治安、交通、食品、防火、地震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应急避险、安全逃生演练”活动,每一学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安全知识教育与测试。

②做好节点教育。3月31日开展主题为“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的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5月起至10月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及家长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在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6月第十三个“全国安全生产月”、11月9日“全国消防宣传日”、12月2日“交通安全日”等组织开展专项教育。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2014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公益活动。

③推行跟踪教育。对表现异常的学生,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实施跟踪教育,防范意外安全事件发生。四是开展融入教育。把安全教育融入到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项工作和环节中去,加强学生德育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和安全警示教育,发挥安全教育合力共振作用。

3、完善落实制度。

①修订和完善《市教育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状》,学校坚持与新生及其家长签订《市中小学生安全责任书》;

②进一步落实《市中学生异常情况管理办法》,通过《学生异常情况联系手册》,加强对学生异常情况的管理;每学期开展一次师生健康调查,发放《学生健康状况联系单》和《教职工健康状况联系单》,及时了解师生身体、心理等异常情况,采取切实可行应对措施;

③强化“日周月期年”管理制度,做好安全台帐管理。

④建立安全责任一日体验制度。

各学校要安排所有校级领导每学期至少用一天时间,对学校所有安全事项进行一次完整的安全体验检查,寻找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期间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形成书面体验报告,在学校行政例会研究解决办法,将学校领导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⑤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各学校要对每周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每周要向中心学校报告安全管理情况,各中心学校、局属学校每季度向市教育局报告安全管理情况,做好重点事项的跟踪管理和督办处理。各单位要及时上报事故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和虚报事故信息。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各地上报学生溺亡事故信息时,要同时报送学校与溺亡学生家长签订的《学生安全管理责任书》(复印件)或溺亡学生家长在防学生溺水事故《告家长书》上的签字回执(复印件)。

4、狠抓常规管理。

①加强校园安保工作。要严格学校门卫管理,学校要聘请55岁以下的专业保安人员担任门卫,落实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值日护导教师,实行校门24小时值守;学生在校期间校园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外来人员和车辆要实行审核、登记、准入制度。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标准》的要求加大安保投入,力争在2015年前安防达到省定标准。

②加强交通安全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贯彻落实《校车安全条例》、《省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确保校车运行安全。要进一步强化校车和接送学生用车的管理,严格审核校车驾驶员资质,严禁学校幼儿园租用拼装车、报废车接送学生,严禁接送学生用车超载、超速。要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街道上嬉闹玩耍,教育学生不要乘座“三无”车辆上下学,鼓励学生举报接送车辆违法行为;要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做好对接送车辆的管理,制止不合格车辆及超载等违章接送学生的现象。

③加强饮食饮水安全管理。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坚决杜绝食物中毒和蓄意投毒事件的发生。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要定期查体、持证上岗,食品原材料采购要定点、索证,食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消毒,主要食品必须留样。学校自备水井要远离污染源,定期开展消毒工作,其水质必须经过有关部门检测。开水桶、水井要加盖加锁。

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一律禁止设置备用电器插座,禁止学生私接电器,禁止学生使用明火。学校要定期进行消防、用电设施检查和维护,确保灭火器材、安全通道、应急照明灯等能够正常使用。

⑤防范拥挤踩踏事故。学生在校期间要确保教室前后门都能随时打开,便于紧急情况及时疏散。教学楼走廊特别是楼梯间要安装应急照明灯,防止阴雨天楼道黑暗造成拥挤。要合理安排学生下课和放学时的疏散顺序,安排专人在楼梯口等关键部位值守,及时疏导拥挤人群。

⑥加强集体活动安全管理。学校组织的校内文艺汇演、运动会等大型活动要制定周密的安全工作方案。学校组织的重大校外集体活动,要制定周密、安全的预案,并报市教育局批准,同时报告公安部门,落实好防范保障措施,确保师生安全。要建立学生健康档案,限制特异体质、患有心脏病等疾病的学生参加剧烈运动。

⑦加强校舍安全管理。学校要定期对校舍、围墙、厕所、场地及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检验,确保各项办学设施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维修或者更换;学校无力解决或无法排除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报告。

⑧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寄宿制学校除了要加强学生宿舍消防、用电安全管理外,还要特别加强学生(尤其是女生)的人身安全保护工作,防止不法分子对学生造成侵害。宿舍要设立值班管理室,落实宿舍管理员,坚持昼夜值守,实行就寝点名,严格探视程序,严防学生夜间私自外出。

⑨加强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学校实验室易燃、易爆、易腐蚀、放射、剧毒等物品必须专库(专橱)存放、专人保管、专人使用、专门记录。压力容器(含锅炉)、煤气设施等特种设备应加强日常检查和维护,确保性能稳定、正常使用,同时要加大监控措施,严防蓄意破坏。

⑩加强教职员工的矛盾调处和教育疏导工作。要加强对教师和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教职员工中特殊人群的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建立帮教档案,防止因教职员工师德失范及师生员工的极端行为引发伤害师生的安全事故。

5、营造安全环境。

要在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同综治、公安、城管、卫生、药监、文化、交通、工商等部门的联系,争取他们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工作的配合与支持,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查处非法违规接送学生车辆,科学设置交通警示标识和交通安全设施,取缔非法违规网吧等娱乐场所,拆除校园周边各类违章建筑,清理非法经营服务场所和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6、严格检查考核。

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定期对学校校舍建筑、运动场地、体育器材、食堂小卖部食品卫生、试验化学药品、消防器材配备、师生思想和行为异动等方面的状态情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和解决问题。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不断增强制度的强制力和有效性。市教育局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专项或综合、重点或普遍、明查或暗访等多种方式,强化检查督促工作。要将安全工作纳入教育系统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校园安全事故实行零责任目标管理,对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综治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