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技发展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15 08:54:18

全市科技发展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建设创新型为抓手,量化目标、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着力营造创新环境,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培育创新主体,着力构建创新体系,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为实现三大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增长25%以上,分别达到200亿元、5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二)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校企合作研发平台8家,新增孵化器、加速器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在孵企业总数达20家以上。

(三)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15%以上,分别达到160件、80件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不低于专利申请总量的20%,企业专利申请量不低于总量的50%。

(四)组织科技攻关,解决企业或农业关键技术难题10项以上。新增农村科技特派员20名以上。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20项以上。

(五)完成省级科技成果登记25项以上,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亿元以上。

(六)争取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资金500万元以上。

(七)推动政府、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实现市政府与高校或科研院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30项以上。

(八)科技服务从业人员数量增长15%以上,从业人员报酬增长10%以上。

(九)力争进入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前10强。

三、工作措施

(一)着力营造创新环境。一是大力推进创新型建设,制定下达创建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科技创新的合力。二是抓好《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科技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指导镇(街办)出台相应的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科技创新宣传工作力度。重点宣传有示范效应的创新企业、创新经验,有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四是认真筹备召开2014年度全市科技奖励大会,表彰奖励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五是完善科技创新考评机制,充分发挥“一区五园”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镇(街办)科技创新工作均衡发展。六是强化科技创新基础工作,主动适应新要求,抓好全省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奋力争先进位。七是办好第十四届科技活动周。

(二)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一是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按照总体统筹、突出重点、注重绩效、强化监管的思路,推进市级财政科技资金的分配改革,建立健全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的机制,发挥规模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二是不断创新拓展产学研合作方式。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合作,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年组织各种形式的科技合作对接活动5次以上。积极筹建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争创国家区域产学研合作基地。三是加强科技投融资工作。搭建技术与资本对接的投融资平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四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技术市场,健全技术转移机制。完善科技成果登记和信息机制,确保科技成果登记数量、技术合同交易额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五是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地抓好科技成果评选奖励工作。加大科技成果向上申报力度,力争5个以上项目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

(三)着力培育创新主体。一是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认真组织实施“省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深入推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成长工程”,继续抓好首批20家试点企业的培育壮大,做好第二批试点企业的遴选工作,新增20家以上企业纳入试点。二是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三是积极做好部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申报认定工作,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体。做好高新企业跟踪服务工作,指导高新企业进一步规范研发经费专账管理,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四是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产业集群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产业化基地建设有关政策支持。支持开发区争创省级高新区。五是全面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围绕我市农业六大特色产业和四大新兴产业,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标准化生产。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六是加大国家、省级科技项目争取力度,力争向上争取科技项目经费取得新突破。

(四)着力构建创新体系。一是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研究院),支持迅达科技申报创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二是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建设。积极争取上级科技政策扶持,以仙女工业园为重点,鼓励支持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各类孵化器,力争入选“省3A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加快构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努力建设科技咨询、中介服务、检测检验、产权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四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舆论宣传,注重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加大专利质押融资服务工作力度。五是加强与高层次科技人才联系。积极参与“三峡英才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组织实施,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搞好协调服务。

(五)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一是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解决科技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加强对局机关的管理。要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市知识产权局要提高专利工作质量,争取获批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市。市地震局要开展好示范学校、示范社区、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创建工作,积极做好信息、应急联动等工作。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升运转效率和质量。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培训教育力度,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四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做好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工作。五是抓好群众满意机关、五型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国防科技动员、退休干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节能减排、档案、保密、统战及工青妇、计生工作。

第二篇

一、本单位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制订的科技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研究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全市科技发展的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组织编制全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和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组织申报和监督实施部级、省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做好科技攻关、试验、示范项目的指导、服务和协调工作;组织全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三)负责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负责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

(四)组织提出全市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牵头组织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管理工作,牵头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及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申报工作;牵头组织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认定申报工作。

(五)研究提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计划,推进科技创业投资体系的建设。

(六)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区建设。

(七)负责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统计和全市技术市场管理工作。

(八)组织实施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负责全市有关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项目的审核上报工作。

(九)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工作,审查和申报专利。

(十)负责防震减灾科技合作和科技开发工作;管理城镇以及工程建设场地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十一)组织拟订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市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管理工作。

(十二)指导、协调市直部门和镇(街道办事处)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市国防科技动员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科技进步考核组织工作。

(十三)为重点企业、项目建设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四)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上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1、2014年,我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全力关爱下,我市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市科技管理先进单位、市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开展。共申报上级科技项目12个,获批实施12个,到位经费424万元。完成科技成果登记和鉴定验收30项,获得上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

3、产学研结合取得重大进展。2014年,我局20多次带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到高校和科研单位寻求技术支持,已签订合作项目27个,转化科技成果147项。

4、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多方培育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立了市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积极组织山水化工、恒友化工、力道机械、联云电子、欧本钢构等5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获认定,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新增2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年度目标任务。欧本钢结“桁架檩条电磁铁装置”等9个产品进行了省高新技术产品登记备案。全年完成高新产值148。6亿元,增加值38。5亿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92.43%、90.45%,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2.89%,比2012年增加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高新产值110亿元、增加值30亿元的和市下达的高新产值130亿元、增加值35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5、激发创新活力,科技奖励取得新实效。2014年6月17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科技奖励大会,对获得2011—2012年度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推广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这次大会共奖励了43项优秀成果和1名为科技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者,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加快自主创新、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决心。

6、转变作风,扎实开展送科技下乡和科技活动周活动。

开展了4次大型送科技下乡活动,与市林业局、畜牧局、农业局、农机办、百里洲镇政府等单位,进农村,进社区,扎实开展科技惠民服务,低碳环保和科普知识传播等活动。活动声势浩大,效果明显,促进了树文明新风,创和谐社区,让科技、科普知识深入民众。2014年5月20日,我局与马家店街办联合,在大礼堂广场举办大型科技宣传活动,市直10多家单位和30多个企业参与,全面展示我市取得的科技成果,并将科技知识融入文艺节目,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群众更易接受。组织科技小分队35个深入各镇开展科技赶场138场次,展示各类科技成果86项,发放各种科技资料15万册(份),义务科技咨询1.3万人次,赠送最新优良品种9个,9000余公斤;举办各种科技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3200余人次。

7、创新工作方法,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配合“3.15”、“4.26”节日推出知识产权展牌巡展,吸引近万人参观,印发资料近万份,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2014年5月,我市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市验收,并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城市。全年完成专利申请400件,其中发明专利131件,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申报发明专利120件的年度目标任务。

8、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招商引资取得新成就。我局利用科技优势,积极主动地搞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域外资金,抓住有利的机遇,耐心工作,主动上门服务,有效的促成了与投资者的全面合作。去年,我局引进的鑫丰源磷化有限公司已顺利落户,该公司将投资3亿元,在姚家港化工园组建建宏科技有限公司,新建100万吨磷矿石脱镁提磷项目。2014年已完成投资1.76亿元,该项目对于合理开发利用及周边地区低品位磷矿,特别是从尾矿中回收低品位磷矿物,符合可持续发展经济政策,达到了合理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可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另外,我局还新办民营科技型企业19家,个体户5个。

第三篇

主要工作目标

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非高企新增高新产品6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亿元,增加值55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增长2个百分点;发明专利160件;争取上级各类科技计划15项,争取上级科技经费500万元以上,实施本级重大科技项目30项,财政科技投入达到6500万元;新建工程技术中心8家;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5项,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20项以上;完成技术交易额1亿元;完成科技成果登记、鉴定、验收25项以上;建成科技孵化器2万平方米;申报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招商引资5000万元;力争进入全省科技创新县市前10名。

工作措施:

1、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一是抓企业研发中心和研发队伍建设。力争开元化工、迅达科技公司技术中心晋级省工程技术中心,峡江矿机、三水化工等6家企业技术中心晋级市工程技术中心。二是抓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积极支持、化工等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是抓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校企合作对接和科技融资活动。四是抓科技服务平台及创新载体建设。积极探索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搭建“一区五园”高起点、高标准的科技服务平台。支持企业独立或联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一批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2、促进科技管理水平提升。一是积极研究和创新科技管理工作新模式,学习外地科技工作经验,寻找科技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切入点。二是抓项目申报。争取上级科技主管部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坚持不懈的组织科技项目的申报,不断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力争多立项,科技专项资金到位额与去年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本级财政科技支出达到一般性支出的1.8%以上。实施“可持续发展科技示范”、“新材料研制”、“现代农业示范”、“光机电”等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突破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技术领域的一批关键技术,建立一批高水平的研发基地,培育一批新的优势产业。三是全力组织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管好用好科技专项资金,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3、促进专利和知识产权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已建议市政府将专利申报工作纳入镇(街办)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和各种媒体,大张旗鼓地开展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提高全社会创新意识。三是是注重培育优势企业,选择20—30家企业进行培育,对全市企业产生示范作用,引导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四是抓好执法监管,确保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五是抓好专利申报服务,为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提供及时便捷的指导,确保申报者满意。

4、促进农业科技水平提升。一是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扶持一批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农民增收方式新路子,搭建农技服务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科技下乡和科技扶贫等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二是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争取市财政对农业的科技投入不低于200万元,重点扶持3—4家专业合作社、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