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11 08:15:41

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现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控制和预防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程序监管和实体监管为核心,扎实开展各类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坚持开展“打非治违”,做到“零容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保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

二、工作目标

1、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强力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和施工现场“安全达标”长效机制。

2、安全监管覆盖面达100%,安全达标率100%,建设工程隐患排查和治理达100%,企业特种工持证上岗率100%,从事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取证率100%。

3、有效预防一般安全生产事故、控制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实现零死亡。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强化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落实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安全监督登记、起重设备备案、安全生产保证金、安全检查和巡查制度、竣工安全生产评价等六项制度。

2、督促落实监理单位安全责任,按监理规范要求扎实有效地监管。重点在方案制定、方案审(报)批、重大隐患报告上下功夫。结合安全检查,对不认真履行安全监理职责、不能及时发现隐患或者发现隐患未督促施工单位有效落实整改的监理单位,加大处罚力度,记入不良行为记录。

(二)强化监管体系建设,构筑科学合理建筑安全监管责任机制

1、完善监督员日常监管机制。用责任制形式明确县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员日常监管内容及责任,要求每一个监督员每一个月必须到所监督的项目工地监督检查不得少于四次,保证工地日常监管巡查到位。

2、完善监督小组巡查机制。监督小组每月必须到所负责工地巡查一次,主要任务是检查监督员日常监管是否到位,发现安全监管盲点,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并督促企业整改。

3、继续执行季度和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机制。全年组织开展季度和专项安全大检查四次以上,确保每个季度必须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各工地安全隐患,并督促落实整改。

4、构建党委专题督办机制。局党委每季度定期听取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汇报,着重解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明确党委成员负责督办。

5、构建安全生产档案管理机制。做到事前有方案,事后有总结。对安全生产的相关资料进行归纳和分类,包括会议记录、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季度和专项安全大检查的结果通报等内容,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档案,随时掌握安全生产的动态。

6、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在安全生产管理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重大隐患拒不整改强行施工和其它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施工、监理单位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上报市住建委,同时通报县招投标管理局对其投标行为给予限制。

(三)强化安全宣教力度,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

1、认真组织建筑业从业人员学习《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树立一批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典型,并号召行业类各企业及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确保活动见成效、有深度。

2、开展2014年质量安全业务知识全员培训,培训对象包括企业法人、安全负责人、建造师和五大员、项目总监和现场监理员、房地产开发企业法人和项目负责人,将从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等几个方面进行强化培训,以达到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安全防护意识的效果。

3、结合各类安全检查和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发文通报、重点监控、不良行为记录等多种形式,对施工参建各方行为予以规范管理,情节严重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四)强化“预防为主”方针,把好安全生产的源头关

1、加强开工前安全施工措施审查,安全施工方案未经施工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章的、安全经费投入不到位的一律不接受安全登记,不允许项目开工。

2、加强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措施审查,凡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必须制订专项安全措施,并经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认可,未经审核通过的,一律不得开工。

3、按季度开展四次全县范围内的安全大检查,以排查隐患、强化治理为目的,加大日常安全巡查力度,对于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建立登记消号制度,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和深基坑支护、脚手架、起重设备、高大模板、卸料平台等。建立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台账,实施跟踪管理。

(五)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

依法严格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对现场管理不善、安全诚信缺失、违法违章建设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重点监控和行政处罚手段,同时在招投标方面给予必要的限制。对于发生安全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认真查处,严肃责任追究,加大对瞒报事故行为的查处力度。

(六)强化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

为确保各类突发事件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应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施工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实战演练。供水、供气企业加强巡线管理,强化设备设施维护,消除事故隐患,提高供水、供气应急抢险能力。

第二篇

2014年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市县纪委全会、全省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以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反对“四风”为重点,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1、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的要求,完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的“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树立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

2、加强问责力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发生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局属各部门,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分管领导责任。

二、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3、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监督检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住建局各项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

4、加强干部纪律工作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执行力。带头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严格执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对因不认真履行职责给国家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5、切实加强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加大对《县委推进发展环境领先实施意见》的督办落实力度,开展对土家源广场、亮化工程等政府投资建设的市政建设重点项目效能监察,确保工程如期完工投入使用,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三、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廉洁从政

6、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认真落实“三短一简”,着力整治“文山会海”,督促系统内各部门各单位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话风、事风。针对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落实,坚决防止反弹。严格落实住建局党委《强化廉政建设“八个严禁”》的规定,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变相公款旅游和利用婚丧喜庆、升学乔迁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厉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上班时间打麻将、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行为,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抓党风带民风促社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7、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严格落实住建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试行)》,推行实施重大事项公示制;进一步督促做好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工作。

8、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严格执行出差、报销审批制度。严肃查处多处占用或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违规配备公车等问题,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四、强化案件查办,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9、抓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干部问题线索,提高信访举报案件结案率和办理质量。深化纠风行评工作,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主动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10、突出抓好查办案件工作。切实开展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吃、拿、卡、要”等各类违规违法行为,以及严重破坏发展环境和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加大提醒督促力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11、切实开展事故责任追究。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建筑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做到有责必究。

五、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抵抗侵蚀能力

12、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利用干部“春训”、工作例会、干部会议等时机和机关办公网等载体,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13、加大反腐倡廉经常性教育力度。坚持反腐倡廉教育经常抓、抓经常,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门户网站及电教片、廉政党课、廉政短信等宣传教育阵地和载体,利用勤政廉政、违法违纪正反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14、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系列教育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

六、完善惩防体系,预防源头腐败

15、严格落实省2014—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办法,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切实抓好《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

16、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

17、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人员的监督和制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法规制度,重点治理党员干部搞特权和以权谋私行为,加强对职能科室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

七、履行监督责任,发挥纪检监察职能

18、纪检监察工作要创新思想理念,改进方式方法,把握新形势下的工作规律,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要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能职责的基础性工作,理顺工作思路,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切实做到将履行职责范围归位到党章和行政监察法上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上来,将工作精力凝聚到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推动工作上来,把主业、主责、主力转到执纪监督上,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规范基层执法行为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原则,大力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开展规范基层执法各项工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和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规范基层执法工作,进一步增强住建系统行政执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服务群众、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执法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合法;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和行政执法程序,促进行政执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执法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切实解决基层执法工作中执法事项不公开、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行为不文明、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

三、工作任务

(一)认真清理规范县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按照程序规范、方便办事、注重实效的原则,再造行政权力运行流程。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及其行政执法职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部门“三定”方案的规定进行清理,清理结果报经县政府同意后集中公告。严格审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条件和执法程序,做好执法人员资格的备案与注销工作。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度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执法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执法领域的自由裁量权进行科学细化、量化,压缩自由裁量弹性空间,避免执法的随意性。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不执法、乱执法问题。

(四)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全县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将除依法应当保密之外的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结果和文书等事项在网上及时公开,接受监督,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五)积极参加法制培训。参加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将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系统培训。

(六)开展规范基层执法的课题调研。针对基层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公众、企业法人和从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好经验、好作法、好典型,注意深度挖掘,总结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基层执法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创优工作机制,统筹力量,确保取得实效。结合行业实际,分年度制定工作要点,加强本系统规范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推进规范基层执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二)严格监督检查,强化工作指导。县住建局规范基层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班,深入基层进行督促督查,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检查情况上报县政府;对工作开展不力、人民群众不满意、问题较多、反映较大的地方、部门,要重点督查,责令整改;要认真查处典型案件,并公开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将规范基层执法工作将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依法行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范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

(三)广泛宣传引导,注重工作实效。要广泛宣传规范基层执法工作的意义、方法和要求,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善于发现各地各部门好的作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推广。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表彰和宣传规范执法的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