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9 09:20:3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局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特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切实抓好本单位反腐倡廉任务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

2、党政领导班子全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

3、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年中应听取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年底应带队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4、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将履责情况记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写实手册》,并按要求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述职述廉。

二、大力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

5、认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单位主要领导本年度带头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

6、党政“一把手”本年度组织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内容不少于2次。

7、主要负责人本年度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不得少于1次。

8、大力开展廉政示范教育,党政“一把手”应带头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车管理制度,深入治理本单位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宴席的不良风气,严格落实工作日午餐不饮酒的规定。

9、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秭发〔2014〕2号、秭办发〔2014〕2号文件精神,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的不良倾向和不良作风,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10、督促加强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建设。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1、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的不良倾向和不良作风,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

12、认真落实“三万”活动和幸福村落创建活动的相关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

13、加强对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确保拉动内需的各项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14、积极推动商务行政执法工作,建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相关制度和机制,实施“放心肉”、“放心酒”工程,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15、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四、加大惩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力度

16、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支持、组织、协调和配合执纪执法机关依法查处本单位违纪违法案件。

17、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信访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发现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18、党政“一把手”支持并督促本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五、着力抓好源头治腐工作

19、巩固腐败风险防控示范点创建成果,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预警防控的长效机制,深化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推进建设工程领域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

21、全面落实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制度。

22、坚持“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制度。

第二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我局与县委、政府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现将分解给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的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领导班子和各股室。各领导班子成员和责任股室要认真按照任务和时间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抓好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切实抓好本单位反腐倡廉任务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

2、党政领导班子全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

3、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年中应听取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年底应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4、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将履责情况记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写实手册》,并按要求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述职述廉。

5、认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单位主要领导本年度带头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

6、党政“一把手”本年度组织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内容不少于2次。

7、主要负责人本年度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不得少于1次,被谈话的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不得少于总数的60%。

8、大力开展示范教育,党政“一把手”应带头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深入治理本单位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宴席的不良风气,严格落实工作日午餐不饮酒的规定。

9、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

二、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10、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秭发〔2014〕2号、秭办发〔2014〕2号文件精神,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的不良倾向和不良作风,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11、认真落实“万民干部入万户洁万家”活动的相关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

12、结合实际,积极组织、支持或配合其他部门加强对项目资金、惠民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13、加大力度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14、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

三、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支持配合惩处违纪违法行为

15、党政领导班子积极支持、组织、协调和配合执纪执法机关依法查处本单位违纪违法案件。

16、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信访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发现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17、党政“一把手”领导并督促本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注重长效建设,着力抓好源头治腐工作

18、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深化反腐倡廉“十个全覆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19、按照要求实行党务、政务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20、全面落实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制度。

21、坚持“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制度。

五、强化责任考核

此责任制任务分解作为局党组考核各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由局党组组织开展年中检查和年底考评,考核结果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划分四个档次,在全局予以通报,并按规定进行奖惩。

第三篇

为加强局机关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凝聚力,提升局机关形象,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特制定本要点。

一、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着力点,强化机关精神培育和理念教育,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1、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领导要带头学习,开展领学活动,班子成员也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为干部职工进行授课培训,增强学习效果。

2、结合创先争优、“学创”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机关品牌建设。

3、继续办好“五个一”的道德讲堂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搭建学习平台,拓展学习途径,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

4、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教育,通过对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的教育学习,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5、开展企业文化活动。着力加强企业文化知识的学习培训,适时邀请知名的企业文化建设专家或学者进行授课,一方面加强对从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向企业员工渗透企业文化理念,从而有效推动企业的文化建设。

二、以提高行政效能、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管理文化建设,树立新理念,达到新要求

1、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三高”理念,破除不思进取、患得患失、敷衍了事的落后意识,要以理念创新带动思路创新,以思路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努力达到“精心、精细、精致”的工作要求。

2、以开展“庸懒散软拖贪”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思想作风教育,强化机关服务能力建设,把治理“慵懒散软拖贪”问题与机关品牌建设、机关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改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3、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力度,按照“废、改、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行政管理审批事项,努力提高各业务部门的行政审批效能。

4、进一步加大行政效能督促检查、考评考核、责任追究力度,抓好工作落实。

三、以强化公务员行为规范为着力点,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努力塑造机关干部职工良好形象

1、进一步加强《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教育,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公仆意识,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

2、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严格遵守《县经信局机关管理制度》,努力形成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公务行为的基本规范。

3、开展文明网络传播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创作和传播文明,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4、积极开展机关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机关文化的引领带动作用。

四、以打造洁净优美、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办公环境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机关环境文化建设

1、进一步加强办公环境建设,突出营造激励人、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和团结友爱、和谐互助的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

2、抓好机关走廊和办公室文化建设,通过悬挂品牌标识、标语、标牌以及书画、摄影作品等,美化环境、陶冶情操、提升品位。

3、加强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活动场所,开辟人性化功能区域,为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提供物质保障。

五、以深化机关品牌建设为着力点,强化品牌实践,突出品牌价值

1、深入推进机关品牌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品牌评估、评价机制,不断推进机关品牌建设。

2、进一步加强机关品牌宣传推介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全方位、多渠道进行宣传推介,扩大知名度,增强影响力,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促进机关单位与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

3、建立健全品牌维护管理的长效机制,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导向,把品牌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争创群众满意机关、群众满意公仆结合起来,丰富品牌内涵,提高品牌价值。

六、以加强领导、强化考核为着力点,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文化建设保障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局成立机关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把机关文化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2、强化宣传引导。统筹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和对外宣传力量,努力形成宣传合力,提高机关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3、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机关文化建设督查考核制度,将日常检查、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机关文化建设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