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8 09:55:17

科技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按照区纪委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以创新科技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紧紧围绕惩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服务保障职能,结合我局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为要害,以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把我局纪检监察不断推向深入,为科技工作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强化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以及区纪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全局干部和工作人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斗争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科技管理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使党风廉政教育更为系统性,更具实效性。认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运用警示教育片促进党员干部以案明纪,放大查办案件的震慑效果。

3、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导向性和凝聚力的作用,会同机关党委加强局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读书思廉活动、警言警句征文活动、丰富多彩的廉洁自律文艺活动和廉政勤政优秀机关处室、崇廉助廉和谐家庭评选等活动。

(二)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

1、对局机关的科技行政管理活动实施行政效能监察;

2、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先进性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奖励评审等重点工作实施监察,对评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3、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规范局机关服务职能行为和工作态度,对行风评议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4、加强党内监督,在“三重一大”事项上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5、开展行政执法监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行政审批事项、知识产权执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进行监察。

6、协助局办公室对局务会议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实施督办,及时通报督办结果。

(三)加强制度建设

1、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根据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部门关于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办法,认真管理好项目。逐步形成有科技系统特色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系统配套、管用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新体系,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2、组织局领导与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党政领导签订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适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并定期向局党委和市纪委报告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

4、全面推行局党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5、加强述职述廉工作,配合局党办对局机关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组织开展群众民主测评,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诫勉谈话。

(四)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依法依纪查办违纪案件

1、严格按程序、认真处理每一件信访件,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

2、对有问题反映的干部,要进行提醒谈话或戒勉谈话,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帮助干部健康成长。

3、要依法依纪、认真负责地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做到有纪有法必依,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宽严相济,教育和惩处相结合。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

1、组织局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类培训。

2、要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保持优良作风,努力在多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上,在严守党纪上发挥表率作用。

3、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和纪检监察水平。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制定2014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区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以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为要害,以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把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科技工作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严明党的纪律,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局机关全体党员及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以及对局党组各项决定的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2、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廉洁从政,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中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重申必须做到“六个不准”:

(1)不准利用工作之便,接受项目单位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2)不准在项目单位报销个人负担的费用和报销出差、公务招待等费用;

(3)不准向项目单位索要产品;

(4)由科技局主持的评审会、鉴定会,机关工作人员不准领取鉴定费、评审费等;

(5)不准接受项目单位宴请,如因工作需要,一律吃工作餐;

(6)不准参股项目或参加项目,不准参加申报市科技进步奖。

(二)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建设机关良好作风

1、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以及区纪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全局干部和工作人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斗争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认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运用警示教育片促进党员干部以案明纪,放大查办案件的震慑效果。

3、要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保持优良作风,努力在多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上,在理论联系实际上,在认真履责上,在求真务实上,在践行高尚的人生价值上,在严守党纪上等六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继续实行“三个一”新风工程(即:接听电话问一声好;接待来访让一个座;接谈工作倒一杯茶)。检查部门服务公开承诺制、岗位责任制,实行首办负责制、行政问责制、过错追究制。

4、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开支。要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减少行政经费的要求。进一步减少会议数量,严格控制会议开支标准;公款接待严格按要求执行,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对以上规定认真落实,不允许随意突破,更不允许向基层、企业或其他单位转嫁负担。

(三)深入推进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1、完善计划项目的全过程规范管理,推行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科技计划管理新机制。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中坚持项目申报、立项结果全面公开。重点抓好科技计划管理、涉农资金、科技奖励中的反腐倡廉工作。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注意发挥政务公开的源头预防作用,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和公开举报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工作的透明度。

3、以强化资金监管为重点,继续深化科技经费全程监管。加强对科技投入的监管,配合审计及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对科技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

4、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并完善干部选拔、轮岗交流、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干部监督工作等制度,加强对干部招聘、考察、提拔、使用等环节的经常性监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四)认真开展治庸问责,深入推进效能建设。

一是加强机关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及时更新业务知识结构,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总体要求,探索建立治庸问责长效机制,修改完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我局制定的《区科技局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和巩固工作成效。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成立区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区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局党组的支持下,多开展学习交流,推进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业务素质有新的提高。

(三)加强考核,搞好结合。区科技局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党风廉政工作与目标管理相结合,将具体任务分解到科室,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每季度对各科室考核一次,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2014年科技工作,将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一次会议和区人大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以“抓服务,促发展、创特色、争一流”为目标,围绕“一条主线”,即: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两种格局,即: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格局,齐抓共管的大科技格局;突出“三个”重点,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立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营造科技进步良好环境。创新思路,再添措施,为推进区实现“四区”战略和实现“五个跨越”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工作目标

1、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95亿元、增加值达到30亿元,同比增30%.;高新技术增加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例达到14%,同比增加一个百分点;专利申请量达到180项。

2、围绕”十二五”科技规划提出的重点领域和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好区科技计划项目20项,积极申报争取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争取科技无偿项目经费200万元以上。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确保项目任务按计划完成。

3、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

三、工作措施

(一)着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一是全力服务小溪塔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建立服务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园区建设运行机制,加强与各级科技部门的协调联系,力争年内完成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任务。二是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申报、认定工作。指导华润红旗、三峡新能源等后备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高我区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大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扶持力度,实施跟踪服务,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

(二)着力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分层次、分专业建立区级专业技术高层次人才档案,建立党政领导、用人单位与科技人才的对口联系制度,争取年内召开1-2次科技人才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建立人才投入机制。设立科技人才专项资金,定向用于急需高层次科技人才和智力的引进,资助科技型企业的中青年科技人才从事重大项目研究等。三是加大“柔性引才”的力度。立足于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围绕重大专项,特别是机械电子、化工、新材料及外向型经济行业发展,通过产学研合作,从高校和科研单位引进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力争通过引进一个优秀人才,完成一个重大科技项目,促进一个产品开发,培养一批优秀人才。

(三)着力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抓好创新平台建设。指导重点企业做好申报省、市工程技术中心的基础工作,支持和鼓励校企联合建立研发中心,促进科技创新持续化发展。二是引导高校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力争在新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和人才合作方面有新的进步。继续组织相关高校及科研单位来我区开展技术咨询和调研活动,为区内工业经济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和人才培训工作,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专利申请的培训,为企业开展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效应的系统性培训教育,争取财政设立专利申请补贴资金,激励企业积极申报专利,形成核心竞争力。

(四)着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一是壮大龙头企业。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实施产品附加值高的产业化项目,争取一批项目列入国家富民强县专项和省级重大成果推广计划,促进农业增效。二是通过与华农、对口支援科研单位的合作引进一批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引导科技资源向农业产业一线聚集,农业科技成果得到高效利用。三是加强农业技术攻关和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支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区域特色产业培育,抓好柑桔、茶叶、养殖等领域关键技术的攻关和推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五)着力营造科技进步环境

一是修订和完善《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全区关于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利项目奖励等一系列奖励措施,增加科技奖项,提高奖励金额。二是认真组织评选科学技术奖励、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专利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争取区政府召开科技奖励大会,对科技创新人员、科技创新项目进行表彰奖励,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加大科技宣传的力度。以科技奖励大会、科技活动周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平台,大力宣传科技创新成绩突出的典型人才,重点推介高新技术企业的典型事例,推广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壮大的典型事例,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推进防震减灾工作

一是加强对全区中小学生的防震减灾知识普及。会同区教育局在省地震台建立“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区学校提供防震减灾知识教育的平台。二是扎实推进农居安全工程,建设防震减灾抗震设防的示范点,在坝库区重点防御区推广抗震安全民居。三是不断增强应急避险能力。组织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一次地震应急桌面推演,在“5.12”防灾减灾日开展防震减灾的宣传,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七)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及机关建设

以创先争优、党员承诺等活动强化组织凝聚力;以创建满意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强化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考核,细化工作任务与目标。努力打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管理队伍。进一步抓好文明创建、平安创建、信访维稳、计划生育、“三万”活动、妇女、工会、结对共建等各项工作,构建和谐、廉政的机关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