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8 08:07:06

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2014年夜明珠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和街道办事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公民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建设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活动,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文明城市创建

1、落实创建机制。认真落实好区文明办制定的《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实施细则》,督促辖区单位、企业、个体工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并于每季度开展一次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模拟测评、检查工作,对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社会环境等进行专项整治,推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2、组织好文明社区(小区)创建。健全创建工作台账,组织1-2次入户调查摸底,开展好文明社区(小区)创建和评比。

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3、公益广告宣传。依托街办网站及社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事迹的宣传,积极引领社会风尚。

4、文明素质教育活动。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文明知识测试、群众性文明礼仪宣讲等活动。利用好街办文化站、社区图书室等阵地,举办好社区全民阅读等活动,提高居民文明素质。

5、文明出行。积极做好交通文明宣传活动,并组织社区志愿者在重点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提高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规范市民出行。

6、“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活动,在传统节日期间,利用街办、社区文艺阵地,组织民间文艺队举办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三、公民道德建设

7、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结合街办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新出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在社区广泛开展“我崇尚、我践行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主题活动。

8、深化道德领域突出文明专项教育和治理。做好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等领域文明专项教育和治理,通过自查自纠,市民巡查、道德评议、选树诚信典型等方式,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突出问题。继续开展好文明餐桌失范店创建活动。

9、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在辖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中建立“道德讲堂”阵地,实现“五有”目标。即:有固定场所、有经常化的活动、有规范化的流程、有统一的背景标示和文化氛围、有日常记录及电子档案。有条件的单位可打造露天方便广大群众参与的精品道德讲堂,组织企业职工、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好示范大的讲堂网上展播活动。

10、推荐宣传好道德模范。认真组织和参与全市、全省、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榜”评选推荐活动,选树一批道德典型,并运用媒介宣传好辖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

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1、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街办“银手杖工程”、“金阳光计划”特色活动,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服务好残疾、孤寡、生活困难老人及城市留守儿童,做好关爱山川河流等环保主题活动,全面展示文明的好形象。

12、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健全街办、社区志愿服务考核激励机制、管理机制及社区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调配、考核、激励等工作,促进志愿者服务活动健康发展。

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3、深化主题活动。围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开展好五项经常性活动,即认星争优、日行一善、经典诵读、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大力开展五项集中活动,即清明节“网上祭祀英烈”活动,“六一”期间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七一”期间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十一”期间网上向国旗敬礼及优秀童谣征集、评选、展播等主题活动。

14、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动员社区退休党员干部、教师和志愿者等骨干力量适时监督社会文化环境。以“暑期集中行动”为重点,联合区级各部门加强对网吧、荧屏声频、文化市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15、加强阵地建设,巩固品牌建设。认真建设好社区“爱心小课桌”及学校“亲情话吧”活动阵地,开展好面向青少年文化服务活动,巩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继续丰富街办“

兔毛划”品牌内容,扩大品牌服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