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管理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8 08:02:53

环保局管理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一)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管理。认真贯彻《环境影响评价法》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总量指标前置审核机制、项目审批信息公开机制。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不断加强环境准入管理,严查“未批先建”、"超期未验收"等违法行为,从严控制涉及铅、铬等重金属排放、“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对保民生、调结构项目和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跟踪服务。

(二)全力完成年度污染减排任务。继续抓好减排基础性工作,认真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环境统计工作,科学核定减排基数,打牢减排基础。建立部门间污染减排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工业、生活、农业等各个领域的减排工作。建立环保、监察部门联合督办机制,加大减排督办力度。从工业污染防治、清洁能源推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项目准入、清洁生产审核、环境专项治理等多方面来深入推进减排工作。坚持把污染减排作为环保工作的中心任务,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认真制定并落实年度减排计划及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确保完成年度总量减排任务。

(三)严格环境执法监督。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违法排污、违法建设、违法处置危险废物及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以重金属排放、医药及原料药制造、危险废物排放行业企业为重点,继续开展环境监察工作专项执法检查、监察和后督察,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可持续发展、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国控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考核,切实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以“环保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环境监管力度,以求雨台为中心,对方圆能"看到"、"听到"、"闻到"的化工企业尤其是重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净化新区中心周边环境,确保新区建设环境安全。

二、推进区域污染防治,打造安全优美人居环境

(一)强化重要污染物防控。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确保重金属排放企业达到整治验收标准。强化危险废物管理,抓好危险废物在线申报登记工作,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和专项排查行动。推进涉重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完成全区生产化学品环境情况调查。

(二)认真开展“创模”复查工作。把开展“创模”复查工作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巩固“创模”成果实现持续改进环境质量的目标。统计分析全区模范城市指标完成情况。针对重点问题和重要环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十二五”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指标要求。成立模范城市复查工作专班,做好创建档案资料及各项报告的收集整理、编撰工作。

(三)加强辐射环境管理。健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强化放射源、射线装置及移动通信工程等辐射环境管理,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认真落实放射源安全检查定期报告制度,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四)强化环境安全监管。加大企业环境安全监控力度,持续深化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提升企业环境应急管理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紧密与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的联系,积极开展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完善环保信访投诉处理机制,提高信访举报案件查办质量,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投诉热点类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和反馈答复工作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三、加大农村生态保护力度,统筹城乡环境建设

以新一轮“三万”活动为契机,抓好我区纳入全省“千村环境整治”试点10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竭力达到国家农村环境整治标准。大力推进“以创促治”,切实把生态村创建与新农村建设、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开展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争取创建市级生态村1个。进一步推动环保机构向农村延伸,强化农村环境长效监管。

四、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培育生态文明意识

有针对性地开展环保专题报道,联合各部门把生态理念和环保知识送进学校、企业、社区、村镇、机关等各个层面,让更多的干部群众感知环保、体验环保、践行环保。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环保宣教活动,加大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和政策法规宣传,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加强环保部门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公开环境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多种途径,扩大环境教育受众面和影响力。加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

五、内强素质,外树形像,全面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确保各项政策,尤其是投入政策的落实。主动为区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沟通,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共同推进的环保工作机制。

(二)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活动,积极创建文明单位、“五型机关”。组织开展好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环保队伍能力素质。加强政风行风和行政效能建设,塑造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三)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夯实环保工作基础。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形成和完善一整套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认真做好精神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狠抓规范执法行为,严肃行政审批制度,严格保密制度和《保密法》的执行,按要求完成电子政务信息工作和档案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好“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力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第二篇

一、狠抓污染减排工作,全面完成减排目标。

一是组织辖区22家企业填报环境统计月报、季报和年报表,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对减排项目进行定期督查和突击检查,对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的从重处罚。二是突出重点企业和领域。对一些能耗大的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严抓落实,对重点用能企业加强管理和考核,健全档案。对重点减排项目实行定人员定责任定时机制,确保减排项目按进度实施。

二、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及相关产业基本情况调查。

2012年,我们调查统计了所有在区正式登记注册且具有法人资格和一定规模的环境保护及相关产业企业或事业单位。调查范围涵盖环境保护产品、环境友好产品、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包括环境保护设施运营、环境工程建设、环境咨询、监测、贸易、金融、教育、信息等服务在内的环境服务业发展状况。通过本次调查,区将建立长期运行、动态更新的环境保护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基本数据库,同时为上级制定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依据。

三、认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强环境监管力度。

对严重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的烟尘污染、农村畜禽养殖污染以及城市污水、垃圾处理问题、违法建设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摸底,逐一进行清理整顿。通过专项行动,我区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了工业经济增长。

四、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全面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坚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一是对辖区建设项目全面清理,严格环境执法,查处未批先建、越权审批、拆分环评、降低环评等级等环境违法违纪行为;二是严把项目“准入关”,凡是新上项目,必须进行充分的环境论证。凡不符合相关要求和规定的,一律不予审批;三是在建设项目审批时,对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督促其改进生产工艺,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及技术,促进清洁生产的有力实施,努力实现全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截止2012年底,我区共审批项目18个、验收项目10个。

五、不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巩固生态创建成果。

继续深入开展农村连片整治,以“三万”活动为契机,在灵宝村等10个村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大力开展生态村创建工作,2012年,区伍家乡联丰村被评为市级生态村。

六、扎实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为推动绿色学校的创建活动,提升学校环境教育水平,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我局将绿色创建工作列入到全年的工作要点,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和方案,组织好申报和评选工作。区中南路小学被命名为省第七批绿色学校。

七、大力实施环境宣教工程。

多角度宣传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成效,充分发挥舆论的先导作用,有效打开我局依法行政的新格局:围绕世界环境日、法制日等重要节日,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举办了“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伍家在行动”宣传活动、手抄报竞赛等活动,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等知识;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环保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向公众环保工作动态、工作信息和环境质量现状,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群众满意率。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中心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为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为环保局争创一流提供组织上的支持与保证。

二、具体工作

(一)扎实抓好党建的基础工作

通过学习教育,要使党员素质能够明显提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1、抓好支部班子的学习。每月要学习一次,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要把支部班子的学习,作为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以支部班子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和全局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使我局支部班子努力成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和谐型的战斗集体。

2、坚持“”制度。注重加强党的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

坚持“”制度保证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会,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和党课的召开,加强对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志和新进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完善组织生活,保证在职党员100%参加组织生活,离退休党员每半年参加一次。

3、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展开讨论,并将活动上升为全局范围,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们计划通过演讲、座谈会等形式,扩大并巩固教育成果。

4、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通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充分了解他们对局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稳定职工队伍。

5、关心离退休困难职工的生活。适时走访他们,为他们送去温暖。同时也要关心家境困难的在岗职工,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积极对他们进行帮助。

(二)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创新方法,通过培训、座谈、组织参观等多形式,多渠道抓好党员学习、教育、锻炼,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党员民主评议是对党员思想和素质的一次考验,也是评价一名党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党支部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使广大党员同志在活动中深刻剖析自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评议活动,明确自身优缺点,对照自己,制定整改措施,为党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将对党建工作目标进行量化分解和落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党内的评、选、树工作,真正让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我们将积极实行党务公开制度,推行阳光工程。通过各种座谈会了解我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及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存在的重大事项,及时沟通和解决。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和学习,以保证党组织的纯洁。组织党员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条例、章程,并对党员干部经常进行“艰苦奋斗,廉洁经营”的作风教育,进一步优化党风。

(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增强环保干部敢于争先、争创一流的意识。

1、组织开展象棋、围棋、乒乓球、篮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活动,增强大家的竞争意识,培养大家努力拼搏的进取精神和团队精神,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全系统广泛开展“创十佳环保员”竞赛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改变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3、积极开展献爱心和党员“双联双帮”活动。广泛开展对口帮扶和扶贫帮困工作,帮助解决困难群体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节假日送去我局亲切的问候。坚持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节假日或老干部生病住院,以实际行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总之,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2013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