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执法监察实施要点3篇

时间:2022-05-29 08:25:46

第一篇

一、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执法监察

(一)开展水利现代化建设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水利等相关部门督查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水利工程项目审批建设和补偿安置等情况,以及水利工程进入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标投标情况、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情况。查找和解决一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建设水利工程,骗取、挤占、挪用以及其他违规使用或严重浪费水利专项资金的行为,推动水利现代化建设有关政策落实到位。

(二)开展对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国土资源部门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工作,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根据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的统计情况,对商业、工业、公益性用地闲置数量较多的市(县)区进行重点监察,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逐宗清查违反国家政策闲置土地情况,完善政策、依法处置,严肃查处非法批地、违法供地和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行为,严厉打击恶意囤地、圈地炒地等行为。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会同发改等部门深入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抓好整改落实。

(三)继续深化金融支持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加大对金融领域监督检查和协调推动力度,查金融服务转型升级落实情况,建金融行业效能考核机制;查金融机构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建社会公开评议机制;查金融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建特色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力争推出一批富有特色和现实意义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缓解“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助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四)推进完善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建设。建立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委员会,研究制订交易诚信标准、交易纠纷仲裁程序规定,出台针对不诚信企业的“黑名单”管理规定。建立诚信行为判定机制、交易纠纷仲裁和快速议处机制,有效遏制恶意扰乱废料交易秩序行为。在审批、监管、交易等环节上,协调海关、环保、工商、商务等相关部门,对接废料市场化运作相关环节,做到齐抓共管;各相关市(县)区加强与市级平台的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坚持平台“零收费”服务企业,引导行业从无序竞争走向市场有序配置,促进加工贸易废料处置更加公开透明。

二、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及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长效治理

(五)加强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治理。坚决整治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挂靠借用资质投标、违规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完善预选承包商制度提高竞争性,加强对评标专家库的管理提升公平性。继续推进建设工程电子招标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积极向政府采购、交通运输、水利工程招标投标领域拓展。

(六)继续推进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步伐。推动建筑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六个分中心,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运行监管水平。

(七)做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按照省治工办要求,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做好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采集工作。会同市经信委协调住建、交通、水利部门,在市场准入、资质管理、招标投标、评优评奖等环节中,出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相关制度措施。试点运用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推广“三合一”综合评标办法,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

(八)探索建立重大工程“双巡双控”督查机制。创新工程督查机制,开展重大工程绩效和廉政双巡查,项目过程风险和廉政风险双防控。强化工程项目动态监管,进一步规范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定出台《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对市重大工程开展“双巡双控”工作试行办法》。通过实践积累“双巡双控”工作经验,并在全市逐步推广,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九)开展城建交通重点工程、重大民生项目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太湖新城、轨道交通、南环新村解危改造、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城区居民家庭“改厕”、保障性住房建设等42个城建交通重点工程、重大民生项目监督检查。会同住建、交通部门督促责任单位分解落实年度计划目标,落实推进措施,强化资金管理,保障质量安全。

(十)强化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动态监管。会同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专项检查,整合监督力量,完善联合监督机制。加强对项目规划审批、招标投标、质量安全、物资设备采购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重点工程项目规范实施、安全运行、优质高效。

(十一)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采购中介机构、供应商的监管力度。在大市范围内推行货物、服务类政府采购标准化格式文本,防范倾向性、排他性等不合理条件排斥潜在竞标人;出台《市本级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管理办法》,规范市级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工作,防范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等行为;探索建立供应商信用信息库,加强对政府采购供应商的全方位监督管理,制约惩戒不诚信行为,促进政府采购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三、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深入开展突出环境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

(十二)开展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监督检查。根据《市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做好相关治理整顿工作。定期组织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切实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在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中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严肃责任追究,确保优化行动取得实效。

(十三)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监督检查。加大对高污染车辆城区限行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区域限行政策组织“回头看”,联合环保、公安、交通等部门,对高污染车辆冒黑烟、黄标车闯禁区等进行集中整治;加大对本、外地“冒黑烟”客运车辆的查处力度;鼓励我市高污染车辆提前转出、报废,继续有效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十四)继续挂牌督办环境违法问题。会同环保部门继续对影响较大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对重点区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联合整治,对各地挂牌督办问题的联合督查,督促各项挂牌督办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四、开展“天安行动”食品安全领域监督检查

(十五)继续深入开展“天安行动”。逐级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逐个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继续以查办案件为主导,坚决查办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彻底端掉一批涉及食品安全的黑窝点、黑作坊,严厉打击一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分子。督促市食安办各成员单位发挥案件查办主体作用,做到“有案必查,有案严查;有责必问,有责严问”。通过保持对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对监管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责任。

(十六)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全市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工作方案,督促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保障工程、食用油放心工程、卤菜厂(店)诚信经营工程“三大重点项目”;以市级各有关部门和属地的联动执法检查为抓手,开展重点场所“五小”单位食品安全、违法添加非法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养殖场病死畜禽规范化处置、桶装饮用水、进口食品集中监管和流通环节进口食品后续监管“五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十七)开展“向社会承诺,请百姓监督”活动。对照年初食品安全领域各相关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内容,采取动态与静态相结合,过程和效果相结合,网络和媒体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兑现承诺大家评”,评议各相关单位工作承诺完成情况。各地行政监察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卫生等部门及时跟踪本地H7N9型禽流感相关信息,按上级要求科学落实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和活禽交易市场管理,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形势稳定可控。

五、集中治理基层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

(十八)突出重点领域治理。把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商管理、质量监督、治安管理、劳动监察、城市管理作为重点领域,集中治理基层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监察机关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等问题。严肃查处行政执法人员失职渎职、利用执法权谋取私利,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执法人员公正执法甚至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十九)规范基层行政执法权的运行。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文件的部署,继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试点、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等工作。推行行政处罚结果公示、罚缴分离,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公开、时限承诺、结果查询等制度,积极推广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等做法,加强社会监督,提高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十)建立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工作联系点。选取部分地方和部门,建立一批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工作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掌握基层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工作试点。

六、认真抓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二十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会同有关部门从严惩处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的企业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严肃查处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违法违规、失职渎职等问题,加大对瞒报谎报事故行为的打击力度,深挖细查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查处为企业非法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十二)严格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监察机关参加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规定》,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对责任人员处分决定或处理意见的备案工作。

第二篇

一是以保障“五个”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制止和查处一切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围绕建设“五个”的目标要求以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监督和指导服务相结合,加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以服务发展、提升效能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作风建设。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委“十项规定”作为经常性工作,建立作风整顿的长效机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纠“四风”突出问题。建立更加严格完善的问责追究机制,建立作风效能一体化督查机制,实行专题动态督查、全程跟踪问效。深化百姓、企业办事“零障碍”工程,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企业办事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以打造“清泉”品牌为抓手,构筑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扣发展新目标、新重点,结合重点工程、重要景区、特色村庄打造新型廉政文化示范点,扩大“楼”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打造“清泉”勤廉文化旅游线路。着眼于做精做细,推出“清泉”勤廉文化品牌系列产品。

四是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制定《区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快构建具有特色的惩防体系。深入开展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守纪合法备案审查制度和经济类合同廉审备案制度,加强涉农社区财务监管,建立健全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五是以保证干部清正为根本,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注重抓早抓小,对存在问题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理顺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办工作机制,重视实名信访举报件办理,规范线索管理和处置健全腐败案件及时发现和查处机制。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增强查办案件工作合力。

六是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明确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主业位置,资源调配、人员配置向主业倾斜。加强教育培训,实行工作项目化管理,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完善对街道纪工委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制度。

第三篇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区纪委将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和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加强考核督查,提高理论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式,将十八大精神吃透、学准,创新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抓好对全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

2、建设具有特色的惩防体系。以打造“清泉”工程为载体,不断加强制度创新,构建教育、监督、预防、惩治“四位一体”的惩防体系。继续开展“三心”党风廉政教育,形成具有特色的廉政教育机制。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民生领域、重要岗位干部的督廉、述廉、评廉工作,增强领导干部规范用权意识。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点题公开”工作,以“阳光问政”促进权力规范。深入推进公有房屋租赁公开竞拍工作,建立网上监督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公有房屋在线管理、网上竞拍,搭建“制度+科技”的预防腐败新机制。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3、建立全区大督查工作机制。整合区纪委监察局、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纠风办的主要督查职能,成立区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区委决策落实、领导批示事项、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督查工作。健全督查机制,建立督查联席会议制度、督查会办制度、信息沟通反馈制度、应急督查联动工作机制、情况通报和考核奖惩等制度。在督查过程中坚持全面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过程督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方法,做到“四个结合”,即坚持督查与调研相结合、与优化经济建设发展环境相结合、与问责相结合、与考核相结合,使督查机制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4、扎实开展西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西部农村纪律监督组织,在西部4个街道办事处成立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室,各村成立纪律监督小组。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与征用、强农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农村村务财务管理等工作的督查。组织好“勤廉双述”和“勤廉指数测评”工作。制定西部农村“三务”公开目录,扎实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督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管理和“吃空饷”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5、持续推进“两个习惯”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两个习惯”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全区党员干部崇尚法治、敬畏民意、规范用权、守正勤廉的意识,进一步养成“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的良好作风。加强守纪合法用权教育和规范。切实贯彻执行《关于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守纪合法备案审查制度的意见》,提高广大干部守纪合法思想认识,增强依法依纪用权、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开展领导干部“三晒”活动,即晒手中权力、晒阳光生活、晒个人重大事项,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思想健康,内心坦荡,生活阳光。探索建立干部勤廉公开评价体系,通过设置针对性较强的干部勤廉评价选项,搭建有效的勤廉评价系统平台,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对领导干部勤廉状况的评价和监督。

6、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对信访积案进行细化梳理,分成ABC三类进行区别化解,即A类是信访人有合理诉求,近期可以解决的信访件;B类是信访人有合理诉求,但短期内无法解决或者因政策或其他因素暂时无法解决的信访件;C类是信访人无合理诉求,无理闹访缠访的信访件,对着三类信访件实行差别化化解。按照“分级受理、限期办结、逐级审查、严肃问责”的原则,建立信访积案复查复审工作机制,强调首办效果,上下联动,将一般问题在社区和街道办事处化解,重大问题在区化解。探索实施信访公开听证终结制度。强化督办措施,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反馈,及时做好息诉罢访的善后工作。对调查不深入、处理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等导致信访案件难以化解的,严肃追究案件主办人责任。

7、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守纪合法备案审查制度。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关于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守纪合法备案审查制度的意见》的要求执行本单位重要决策、重大突发事件、资产资金的使用管理、干部人事管理等7项内容的决策备案审查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对各单位的决策、报备、公示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查评定,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对未按规定执行的单位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同时,抽调法制办、法检、审计、财政、建设等单位业务能力较强的人组成审查小组,提高审查的专业性和规范性。

8、扎实做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四个“全覆盖”工作。进一步改变农村基层纪检监督力量薄弱的情况,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个全覆盖”工作。在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构。将“四个全覆盖”与强化村务监督相结合,加大投入,完善“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点题公开”,拓宽渠道,在街道、村、社区全面提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水平。结合“勤廉双述”工作的开展,强化监督,深化勤廉测评内涵。

9、进一步加强公房租赁公开竞拍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公房竞租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加快“区公有房屋租赁信息化监督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房产租赁管理系统化、房产竞租申报审批规范化、房产合同归档管理数字化、房产合同到期预警智能化、竞租流程网络化、统计分析多维化、信誉等级分析自动化、租赁信息安全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公有房产公开竞租监督管理工作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分析的作用。进一步研发公有房屋租赁网上公开竞拍系统,逐步实现公房竞租工作的网络化、透明化,不断提高公房竞租工作的公平性。

10、继续深入开展“三重三廉”工作。在全区重点工程领域、重点民生领域、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持续深入开展督廉、述廉、评廉活动。重点把征地拆迁、教育、医疗、扶贫救灾、住房保障等5大类重点民生项目,涉及行政执法、司法、资金管理、人事任免、物资采购等掌管人权、财权、物权的76个基层重点岗位,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农贸市场、学校乱收费、城市管理等5方面的问题作为“三重三廉”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逐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11、深入推进以“点题公开”为重点的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点题公开”工作的督导,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和跟踪检查的方式,及时掌握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点题公开”的影响力和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丰富公开载体拓展“点题公开”的渠道和覆盖面。探索建立网上“点题公开”系统,在线点题,及时答复,实现党员群众与政府机关在线“互动式”交流。制定“点题公开”工作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制度,不断提高实施效果。

12、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秉承“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的理念,严格对财政资金、社保基金、征地拆迁、扶贫资金、惠农资金等民生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针对民生领域重要岗位、重点部门、重大事项等环节,实行重点检查、跟踪检查和明察暗访,对政务、村公开和涉及资金的分配使用、土地征收补偿、土地流转等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抽查。对各涉农社区特别是西部农村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工作。

13、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工作。建立“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三定机制,明确岗位责任,确保权力网上运行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权力执行环节,切实履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服务制和绩效考核办法。实行办理结果公示制、办理情况反馈制。加强线上电子监察与线下监督检查相结合,消除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连贯等现象。

14、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把查办大案要案和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确定为办案工作的重点。提高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特别是西部农村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强化案件线索初核工作,对初核成功的采取相应措施,迅速成案,即时结案;对线索明晰的,继续进行初核,争取早日立案。加强对基层单位案件查办工作的指导,争取各基层单位明年的案件查办工作均能取得“零”突破。

15、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区机关作风建设,达到“树正气,提士气”的效果。继续实施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严格落实问责办法。牵头抓好“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三项制度的组织实施、考核监督等工作,建立对“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的反馈和投诉渠道,研究建立“三项制度”考评指标体系。开展专题调研、专项巡视、明察暗访、采取主动防范措施,提高机关作风预警监测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机关、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活动,促进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