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7 08:16:57

财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区财政纪检监察工作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加强廉政教育,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引导财政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廉洁从政;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走群众路线,提工作效率,为财政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抓教育强防控,注重提升防腐能力

(一)切实加强财政干部执守财经纪律的能力建设。自觉执行财经纪律是财政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组织全体财政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省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会议精神,把强化纪律意识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以严明纪律推进财政改革发展。要依靠财经纪律来指导财政工作、规范财政业务,把执行财经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财政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构建执纪有力的财政干部队伍。

(二)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廉政教育工作。一要在元旦春节期间发放助廉信,要求财政干部家属借助亲情优势,念好廉政经、当好监督员和守门员、争做文明户,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的港湾”、“廉洁的港湾”、“幸福的港湾”;二要组织礼金礼卡礼品自查自纠活动,确保整改措施到位;三要开展“510思廉日”、“廉政算账月”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财政干部自我约束能力,自我警省能力。

(三)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化建设”工作,有效防止职务犯罪发生。一要深入做好风险点分析排查工作。每个财政干部职工要认真查找本单位、本岗位存在的易发、多发职务犯罪风险点和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纳税奖励发放、工程款拨付、政策兑现、资金分配、扶持项目申报、检查验收等环节上,排查易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薄弱点、风险点,确保查控专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要做好风险点自纠整改工作。各单位风险点防控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开展权力风险点排查和检查活动每年不得少于两次,根据排查的不同情况,制定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抓好自纠整改。三要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风险点防控长效管理机制。继续以“基层财政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业务能力、环境设施”三大建设,制定和完善有关业务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规范基层财政部门和工作人员履职行为。要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权力风险点防控常态化检查,突出对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全程监督,努力规范从政行为,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

二、抓作风强效能,注重提升服务能力

(一)深入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

1、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工作部署。要认真组织学习区委书记宋乐伟在全区文明表彰暨作风建设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四个“力戒”、四个“力行”的要求深入人心。根据区纠风办要求,研究制订《2014年区财政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组织机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评议内容在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上下功夫、求实效,以规范政务服务为重点,不断提升财政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环境。

2、多方式多层面“讷谏”纵深推进。进一步倾听民心民意,关注民生民情,聚焦社会热点,维护百姓权益,优化政务环境,转变财政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理财效能。具体开展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向百强企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各主管部门等单位和个人发放征求意见函;三是向有关服务对象调查了解(电话调查、上门了解、明察暗访)财政系统各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三在”情况、反“四风”情况,有无人为“压单”、设置“门槛”、“吃拿卡要报”、“中梗阻”等行为;四是推进“五走进五服务”民生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各单位每年不得少于10家,要努力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转作风、提效能。要改进调查研究,深化“三解三促”、“服务百企”活动,加强与部门、镇区、村居、企业、群众的沟通交流,畅通社会各界诉求反映渠道。

3、纠建并举,务求实效。要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边查边改、未评先改、以评促纠、纠建并举,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形成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用实际行动赢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

(二)做实做优“科学理财,普惠民生”服务品牌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赋予“科学理财,普惠民生”服务品牌新的内涵,不断提升财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提升资产管理水平,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强化财政监督职能,推动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同时以民生幸福提升为宗旨,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强化基本财力保障,确保政府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共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成果。

三、抓落实强责任,注重提升执行能力

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交办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和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争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

一要切实落实责任。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好头,担好责,作表率。主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努力在本部门形成清正廉洁、团结向上的良好风气。

二要强化“一岗双责”。各单位要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研究制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措施和办法,与财政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加以推进。同时要及时做好相关工作的总结。

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局监察室和各单位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和明察暗访,强化对各岗位、各环节权力运行的控制和督查,采取有效措施预防职务犯罪,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建设的笼子,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两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