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国库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7 08:15:40

财政局国库管理工作要点

2014年,区财政管理国库工作将以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国库管理职能,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着力构建收支执行高效、资金进出安全、会计核算准确、职能作用显著的财政国库管理体系,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

(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界定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范畴,加快建立适应预算公开、绩效管理新要求的规范高效的国库集中支付体系。

(二)大力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为契机,逐步取消备用金制度,在区直部门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同时,制定切合我区实际的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和结报办法。

(三)继续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对目前尚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项目进行梳理,具备条件的,逐步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畴,提高国库集中支付占比。

(四)推进区直单位部门决算批复工作。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统一部署,在开展“账表一致性”核查的基础上,对单位年度收支决算情况、结余结转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调整的事项予以批复。

(五)加强对基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辅导,推动建立规范的基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流程。

二、加强非税票据和银行账户管理。

(一)继续加强和规范区镇两级非税收入票据管理。严格控制手工票据,联合卫生部门开展门诊收费票据监督检查工作。

(二)巩固镇级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整改成果,做到“票款同行”,定期公布镇区园非税收入票据结报缴销情况。

(三)进一步加强票据使用过程监控,票据发放严格执行“前票不清、后票不领”办法。对票据管理不规范的单位,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四)巩固财政账户清理整改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实行新开账户审批和财政账户定期上报工作机制。

(五)加强与人行沟通,实现与人行账户管理信息系统资源共享,动态监控预算单位和镇区园开户情况。

三、提升预算执行环节质量和效率。

(一)加强相关财政政策研究和预算执行分析,建立执行信息定期反馈制度,形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等多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二)完善资金支付方式划分标准和程序,规范支付流程,实现财政资金运行规范性和效率性的有机统一。

(三)进一步提升国库业务基础工作,加强与职能科室沟通联系,完善定期对账机制,确保财政业务准确核算。

(四)以信息系统为支撑,实现从指标导入→指标提取→资金拨付→凭证生成的一体化核算流程,提高账务处理效率。

(五)做好专项资金账户项目清理工作。做好科室内部账套之间收支往来核对工作。

(六)加强对基层财政账套设置和规范化核算的业务指导,提升基层财政基础工作水平。

(七)加强对镇级支出预算执行的审核管理,建立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制度。

四、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科学管理水平。

(一)继续完善科室内部约束机制,做到相互牵制、监督有力。

(二)加强对金融机构国库业务考核监管。在非税收缴、单据传递、资金拨付等环节加大考核力度,考核结果作为配置财政存款重要依据。

(三)落实大额拨款信息反馈和财政二次确认制度。

(四)严格执行《财政业务合作协议》,督促金融机构建立健全财政业务内部监督机制,并落实违约责任追究制度。

(五)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定期存款、间隙资金、社保资金管理,实现增值收益最大化。

(六)根据国家对地方政府融资政策调整变化情况,结合我区实际,调整完善财政性资金存贷挂钩考核办法。

五、深入推进科室作风效能建设。

(一)加强思想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自觉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崇尚“严谨、务实、廉洁、高效”的作风,凝聚向心力,增强责任感,不断提升工作绩效。

(二)增强窗口部门优质服务意识。自觉坚持把优质服务理念贯穿国库工作始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财政部门“六服务”要求,转变观念,换位思考,真正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展现财政窗口新形象。

(三)营造学习氛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更新并重,做到既懂核算,又懂管理,既懂会计,又懂财政,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财政重点工作,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财政国库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