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5 02:29:31

住建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

2014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的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和省市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创新型”机关,着力提升住建局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使住建局党建工作走前头,做表率。

一、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坚持理论武装,努力在思想建设上达到新高度。

1.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理论修养。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分类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精神。

通过宣讲、座谈、研讨、征文、影视欣赏等形式,着力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切实增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提高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化党员党性教育,积极参与开展“党性群众观教育”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员身份意识。

3.强化作风示范引领,提高住建系统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以强化作风建设为导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服务效能,做到办事态度好、办事水平优、办事效率高。倡导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带头贯彻中央各项规定,通过多种措施督促党员干部作风改善走在前。

二、以服务中心为重点,深化主题活动,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服务效能。

4.深化住建系统“三解三促”活动。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目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和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组织开展“三访”(定点走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活动。实行挂钩党组织和“两员”服务项目承诺制和销号制,强化“三解三促”活动的督查考核。

5.继续深化“项目党建”党建品牌。全县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立项目党组织,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机制、干部人才培养机制、廉洁防腐监督机制。不断创新载体,创新举措,切实提高“项目党建”工作成效,打造优质工程、效率工程、廉洁工程。

6.大力深化机关文化建设。以“7.1”、“10.1”等为节点,大力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充分调动机关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机关文化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将机关文化建设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切实发挥机关文化建设作用。

7.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住建系统各部门应严格按照《县住建局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东建党组〔2014〕3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双创双争”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四查四治”,切实解决“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领域、对象的特点,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强化从严监督、强化舆论导向,努力取得人民满意的效果。

8.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参与“三个一”争创(争创一批星级服务品牌、一批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一批党员服务标兵),做好党员示范区、先锋岗创建和“四德标兵”争创,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实施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制度。积极参与县级机关党组织“星级评创、分类定级”活动,促进住建系统党组织工作水平“晋位升级”。

9.严格执行“组织生活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确定每月20日为组织生活日,每月22号之前,将“组织生活日”活动安排表报送至局办公室。建立党组织委员联系党小组、党员制度,定期组织督查通报,确保运行规范到位。

10.实施机关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提升住建系统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以强务本能力、提服务效能为目标,参与开展党务干部业务竞赛和实践锻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双述双评”。强化党组织书记管党责任,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三、从严加强教育管理,努力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11.完善住建系统党员进出口机制。实施发展党员“1+N”制度,始终把政治目标放在首位,建立“梯队式”入党积极分子培优机制、推行发展对象“服务积分”、深化“三证两评一单”等制度,严把入口关。

12.健全住建系统党组织工作民主化评议机制。继续推行住建系统党务干部“双述双评”制度,党务干部每年向部门党组和机关普通党员群众述职,接受党组和普通党员群众的评议。探索推行党员参与决策机制,建立党员评议党组织制度,通过党员事前调研、事中旁听、事后监督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住建系统党员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改进民评方式,使民主评议党员落到实处。

13.加强党员队伍从严管理,实施党员分类管理。严格执行“双预警”机制,以“情境党课”等载体为抓手,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培训。青年党员实行激励式管理,推行“青年党员谈心日”,建立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退休老党员实行关怀式管理,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倡导“五必访”。开展新老党员结对,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促进青年党员进步。

14.完善住建系统党组织工作科学化考核机制。依托县整体目标考核中党建考核内容,科学设置考评指标,突出考核的导向性。将党建工作与支部、部门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突出考核的严肃性。各党支部考核标准细则详见《2014年度住建系统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