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劳动关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1 09:01:06

人保局劳动关系工作要点

一、开展评比表彰,总结创建经验

1、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协调三方组织审核“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十佳和谐企业”候选名单,将表彰的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名单通过各地协调三方组织成员单位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提请市政府表彰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园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并给予“十佳和谐企业”奖励。

2、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各地选树典型宣传先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明星企业;以国家、省和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经验为内容,开展不少于6场报告会的巡回演讲活动;强化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与劳动监察诚信企业评价活动的互动,不断扩大创建活动影响力。

3、培育部级和谐园区。努力在培植部级和谐劳动关系园区上取得突破,指导符合条件的园区积极参与创建申报。重点加强对海陵和靖江两个省级园区的指导,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和申报工作,努力打造成部级和谐劳动关系样板园区。

二、推进集体协商,选树示范典型

4、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依法规范履行工资集体协商的组织领导、指导、审查、监督的职能。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春季和秋季集中要约”活动,加大重点企业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议函”制度,督促双方及时开展协商。各地要认真核查企业工会建制数,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率94%以上的目标。

5、扩大集体协商覆盖范围。大力推进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进一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覆盖企业数力争比去年增长10%,并不断提升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加大对签订集体合同的指导力度,针对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特点分类制定综合性和专项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并在大型企业试行分级集体协商制度。

6、推广集体协商示范典型。积极挖掘工资集体协商典型事例,并认真总结和宣传。通过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巡回演讲等活动,宣传推广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典型经验,逐步改变企业经营者思想观念,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三、合理宏观调控,提高工资水平

7、健全企业工资增长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和完善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预测预警等基本制度,实现工资增长对消费的拉动。结合本地支柱产业、特色行业的特点,扩大行业工资指导线范围,及时企业薪酬信息,释放积极的工资政策信号。

8、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会同财政、国资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工作,核算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不断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政策,改进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的具体办法,合理确定全市国有企业不同行业负责人工资水平。

9、建立企业工资支付分级预警制度。积极推广农民工“一卡通”以及高港区用人单位欠薪预防和处理的工作经验,加强调研分析,制定全市企业工资支付分级预警机制实施办法。提请市政府适时出台《关于建立市企业工资支付分级预警机制的意见》,明确政府建立工资支付应急备付金制度、特殊行业的工资保障金制度和企业工资支付的分级预警制度。

四、规范劳务派遣,保障合法权益

10、依法维护劳务派遣职工合法权益。向劳务派遣企业和用工单位全面推行劳务派遣劳动合同参考文本,积极推进行政建议书、劳动监察建议书和仲裁调解建议书制度,帮助劳务派遣企业规范用工管理。按照《劳务派遣暂行规定》(部颁第22号令)的要求,对劳务派遣企业履行劳动合同、用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情况进行监督,引导企业依法维护被派遣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11、规范劳务派遣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在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和年度核验等工作中,劳动关系、劳动监察等内部业务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审核劳务派遣单位的用工、参保等情况,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劳务派遣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并将核验结果和监督情况载入企业信用记录和劳动关系守法诚信档案;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行动,整顿违规经营的劳务派遣企业,规范劳务派遣企业管理和行为。

12、提高劳务派遣企业自主管理能力。积极鼓励和引导各地成立劳务派遣行业协会,实行行业自律管理,条件成熟时成立全市劳务派遣行业协会。同时,积极指导行业协会建立劳务派遣单位资质信用评价体系,向公众劳务派遣单位的信用情况。

五、加强统计调研,强化队伍建设

13、准确把握当前工作形势。主动适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坚决执行市委四届六次会议明确的促进发展举措,围绕年度工作需要,深入基层一线和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调研和快速调研,强化对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的预警预防。积极开展座谈交流,共同分析研究劳动关系运行形势,对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14、努力提升统计调查质量。通过修改完善《劳动工资政策执行情况企业调查问卷》统计指标体系,会同统计、国资、工会、工商联等部门,探索将国有企业和劳务派遣企业等纳入到企业薪酬调查和劳动工资政策调查范围,利用劳务派遣行政许可、集体合同审查和特殊工时审批网上运行平台,提升统计调查工作质量。

15、全面加强队伍能力建设。通过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上课讲学、举办新法新规培训班等方式,对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进行普遍轮训,继续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资格制度,逐步做到建立名册、持证上岗。严明纪律,抓好作风和效能建设,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劳动关系工作队伍。

16、创新创优协调工作机制。立足当前经济发展新形势,全力服务转型升级,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注重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破解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重点探索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规范劳务派遣行为等热点工作。加快推进独特的和谐劳动关系文化体系建设,寻求构建有益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不断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六、夯实业务基础,力推靠前服务

17、继续推进一体化流程。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新法新规,继续完善劳动用工(合同)备案与社会保险申报等业务一体化联动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积极指导用人单位科学合法签订劳动合同,重点规范小微企业和劳务派遣用工行为,提高中长期劳动合同尤其是农民工、劳动务派遣工劳动合同签订率。

18、规范运行“两审”业务。在各地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平台中加载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审查备案、集体合同审查(工资集体协商)、企业裁员审查、特殊工时审批、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审批等审查(审批)基础业务工作网上受理、审查(审批),实现劳动关系信息系统全市一体化的目标,全面提升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维护企业和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19、全力实行靠前服务。坚持靠前服务,加大《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继续向广大企业、职工和群众开展“送法律、送培训、送宣传、送服务”的“四送”优质服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开辟“规范劳动用工、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专栏,集中宣传新法新规特别是劳务派遣相关规定,做好新法新规的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