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6 10:16:23

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4年市经济信息委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助推五大功能区建设重点,遵循“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务实创新、狠抓落实”的思路,着力固本强基,反腐倡廉,不断加强和改进委系统党组织建设,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实现发展新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发挥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委机关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为重点,制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协调落实学习安排,全年集中学习8-10次;各委属单位党组织制订本单位中心组年度学习安排,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学习。

2.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坚持把党的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季(月)度机关党员组织生活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计划,采取个人自学、组织宣讲报告、辅导讲座、培训轮训等方式,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分层次、全覆盖认真开展学习。把学习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学习实效。

二、切实加强机关思想理论建设

1.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健全落实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干部培训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道德素质。

2.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深入开展优秀学习品牌、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党员评选活动,做好向上级党组织的表彰推荐工作。运用网站、系统RTX通讯平台等手段,创新“党员微课堂”,扩宽党员学习交流平台。

3.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直属单位要采取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逐章逐条、逐字逐句学习,促使领导干部熟知、组工干部精通、党员群众了解条例精神。机关各支部要充分认识修订颁布《干部任用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干部任用条例》的贯彻落实。

4.深入开展“读好书”活动。按照导向性与可读性并重、经典名著与精品新书相结合的原则,为党员干部职工制定推荐书目、赠送一批好书。开展“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服务发展助推改革”主题“读书、荐书、评书”活动,在委系统营造崇尚读书、重视学习的浓厚氛围,使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决策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委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委各督导组指导委属各单位党委(支部)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回头看”,加大力度查漏补缺。深入推行挂单整改,对账销号,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继续完善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2.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把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和生活作风“十二不准”,以及《市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办法》情况,纳入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员干部年度评议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规定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暂行办法》,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工作,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

四、着力开展固本强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行动

1.实施“助推五大功能区建设先锋行动”。着眼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以举办“学习论坛”为载体,把五大功能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相关政策的学习和相关岗位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开展专题学习。着眼提升服务效能,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到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助推五大功能区建设优秀调研成果”征集活动;扎实开展“服务联线基层”活动,为基层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积极争创“助推五大功能区建设优质服务品牌”;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协助党组(党委)、配合职能处室,把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逐级分解、细化到基层,落实到个人,融入到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岗位职责、岗位承诺和具体任务当中,贯穿于机关履职履责抓落实的全过程;进一步深化“三位四同六步”工作法和“日清周进制”,不断转变机关作风。

2.积极拓展服务平台。建立红岩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深入区县、园区、企业等开展“组团式”、“订单式”、“结对式”志愿服务。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运用多种手段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增强服务实效。充分发挥市经信委扶贫集团牵头单位作用,积极与对口扶贫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共驻共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立足实际,带动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从政策、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帮助对口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依托“12371”党建信息平台、委机关门户网站、系统宣传专栏(专刊)等平台,推动机关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深化政务、党务公开,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拓展网络服务平台,提升舆论引导力和政策服务力。

3.深化关爱服务党员工作。注重从精神上激励,建立完善党内表彰激励制度,规范表彰办法,加大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宣传力度,提升榜样示范效应。注重从政治上关怀,坚持落实党内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注重从思想上关心,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力所能及地为党员职工办实事。注重从生活上关爱,健全落实党内走访慰问制度,帮扶生活困难、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党员制度,使党的温暖落到实处。

五、切实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

1.优化调整机关党组织结构。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的“三个有利于”原则,因地制宜地对在职党员联合党支部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选好带头人、配齐配强支部班子;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2.抓好“三支队伍”建设。着重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坚持选派和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系统的集中培训,组织新任书记岗前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引导党支部书记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强化廉洁履职意识。加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充实机关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引导他们履行好服务职责。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落实“”为重点的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工作机制,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促使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做好离退休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分批选送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政治理论培养与党性教育,委属单位采取组织专题培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坚持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工作,进一步完善系统“12371”党员基本信息管理网上平台。

六、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1.进一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分工责任制,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委系统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2.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坚持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制度,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大力度宣传勤廉典型,深入开展典型案例的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营造机关风清气顺的政务环境,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与委监察室共同举办1—2次机关党风廉政教育报告会,组织观看3—4次警示教育专题片。

七、进一步加强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1.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指导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凝聚人心,弘扬正气,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良好工作氛围。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兴趣小组活动,举办和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文艺汇演、职工运动会、机关青年技能大赛等活动。坚持做好机关困难职工的帮扶慰问工作。坚持以“巾帼建功”、“巾帼志愿”行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参与“女性素质工程”沙龙和“品位书香、共筑梦想”岗位读书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做好“青年文明号”等创建工作。

2.巩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机关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模范职工之家”活动。加大力度指导2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5个市级“文明单位”和1个委级“文明单位”抓好巩固提高工作,指导委系统各直管单位搞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