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5-08 09:12:54

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2014年,全县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为重,认真扎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1.继续推进“五好司法所”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以“五好司法所”考评标准为抓手,重点做好工作督查、调研指导,全面、深入、持久地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2.加强基础工作管理。提高司法所台账资料管理水平,规范数据统计,按上级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推进信息化在基层业务管理中的应用。

3.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进一步解决司法所人员不足问题,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4.积极输送司法所所长参加上级部门的培训班,对司法所长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管理司法所的能力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注重发挥职能

5.抓好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重点抓好村(居、社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健全调解场所,规范办案流程,完善调解案件档案,做到“六有”:有牌子、有印章、有调解室、有台帐、有人民调解徽章、有调解队伍,并有效发挥职能,真正起到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6.抓好人民调解经费保障工作。按照《江西省省级人民调解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市局下发的《上饶市人民调解经费使用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争取解决落实本级人民调解经费。

7.抓好《金牌调解》工作。积极配合《金牌调解》案例选题工作,每个司法所要为《金牌调解》提供2个以上优质的案源,确保案例的多样性、示范性和教育性。积极配合做好《金牌调解》团队开展的外采活动。

8.抓好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做好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领域的人民调解工作。重点探索在县级建立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辖区内保险合同纠纷。鼓励成立以调解员个人或工作特色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创新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9.抓好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省厅试点情况,积极做好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管理,做到奖惩分明

10.做好年检注册工作。5月份之前按要求完成一年一度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年检注册工作。

11.做好表彰先进工作。根据省厅的有关要求,开展表彰活动,表彰一批优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弘扬正气,树立典型。

12.做好违纪查处工作。对违法违纪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及人员,及时督办,从严查处,整改到位。

13.抓好财务管理工作,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报帐制。

14.建立发展基金制度。各所必须搞好积累,其积累分为“两大块”,一块为事业发展基金,此块积累额由县局集中调配使用。各所应缴纳的事业发展基金数为:等7个所分别为3500元。另一块为社会保障等项基金,此块积累额为各所所有收费数的10%,主要用于业务培训、办公设施、养老保险等项支出,其使用权归各所,但具体使用时,必须由各所写出书面申请,经基层股审核报县局领导批准后,方可使用。

此两块积累由基层股逐月从各所收费数中提取。

第二篇

2014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省普法办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紧密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大力实施好以下“六项工程”:

一、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大力实施好“普法惠民”工程

1.健全完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协调配合、工作保障、考核评价等机制和制度建设,有效整合部门、行业、社会组织和基层单位等各方面资源,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由政府推动逐步向社会能动转变,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化、常态化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

2.强化落实专业法部门的普法责任。贯彻落实《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条例》,指导、支持、督促各级专业法主管部门在负责抓好本部门学法用法工作的同时,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月、周、日等形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面向社会集中开展本部门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3.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配齐配强专职普法教育工作者队伍,健全充实普法讲师团、法制副校长、法制宣传员等社会普法志愿者队伍,并充分发挥其扎根基层、熟悉法律、知晓民情的作用,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4.积极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注重抓住重点地区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特殊人群管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尊严与权威,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为重点,大力实施好“龙头带动”工程

5.大力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普及。围绕《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按照“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的要求,及时组织开展新颁布或新修订的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

6、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落实《中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在“六五”普法期间进一步加强全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登记和考试通报等制度,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年内,适当时机组织举办一场全县领导干部法制讲座。

7.大力加强宪法和年度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把宪法作为领导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今年在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婚姻法、旅游法、省法律援助条例以及2014年新颁布或修订的有关重要法律法规。通过安排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巡回宣讲、组织考试和开展竞赛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传播新颁布或修订的法律法规知识,年内,组织举办一期全县普法骨干培训班。

三、以强化法制副校长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好“关爱明天”工程

8.广泛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在中小学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组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法制宣传员等为中小学生讲一堂宪法课。

9.组织开展国防法规进校园系列活动。贯彻落实省普法办的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省国防法规进校园”系列宣传和赠书活动。

10.努力提升法制副校长工作水平。依据《省中小学法制副校长配备暂行规定》,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出台有关实施细则,并对新任法制副校长进行培训。

四、以繁荣法治文化为先导,大力实施好“氛围营造”工程

11.精心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进一步拓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继续加强法制宣传长廊,法治文化公园、公共场所法制宣传LED电子屏,流动法制宣传车,法治文艺下乡等大型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红色基地,人民调解场所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独特作用,物色并培育一批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12.积极引导法治文化的创作和传播。积级参与全市法制书画摄影大赛,推荐一批优秀法治书画、法治故事、法治动漫、法治微电影等参加全国、全省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

13.充分发挥媒体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协调有关部门开通手机普法短信,组织公民积极参加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网络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和“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

14.精心组织主题法制宣传活动。指导、协调、参与各专业法部门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扩大“12·4”品牌效应。

五、以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为目标,大力实施好“法治创建”工程

15.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精神,协调、指导、参与做好法治建设的动员部署、舆论宣传、理论研究、实践推进等各项基础性工作。

16.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健全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考评体系,加强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对已命名的省市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专项督查。

17.充分发挥法治创建工作示范引领作用。认真总结地方、行业、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经验,研究和把握法治创建工作规律。不断提升法治创建工作成效。适时召开法治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宣传推广一批法治创建工作示范典型。同时做好省、市级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三批“民主法治社区”、第二批“依法治校示范校”的推荐、申报和命名工作。

六、以总结推广“六五”普法先进经验为契机,大力实施好“典型示范”工程

18.认真总结“六五”普法中期工作经验。按照“六五”普法规划中有关“总结宣传推广一批在检查督导中发现的普法先进经验和典型”的要求,认真总结“六五”普法中期涌现出来的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并加以推广。

19.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专项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治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对外宣传,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

20.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调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把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开展提供理论支持。

第三篇

一、乡镇类

1、得分情况(未含公众安全感得分)

乡29.5分、镇29.5分、镇29分、镇27.5分。

2、好的做法

(1)、抓好社会管理创新,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四个乡镇能从打造平安法治、经济发展的高度,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镇为构建和谐宜居乡村,在各村(居)选出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有较强的为民服务理念和责任意识的民情联络员,积极参与到邻里矛盾纠纷的义务调解和其他相关工作中去,镇领导小组审定后由派出所按巡防经费科目每月发放一定的基础交通补贴。一年来,已为270户村民办证办事约300余件。该镇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化解社会矛盾中,取得了极大的成效。同时,还不断地通过强化为百姓提供到位的服务等举措,来聚民心、汇正气,使百姓安居乐业。该镇的万花村位于县郊,总人口1860人,7个村小组,共有党员39名,党小组7个,是由原良种场的两个分场在2000年改制而来,在改制遗留的问题和集体土地的发包、农村低保发放以及救济款物发放等问题上矛盾突出。为了破解难题,2013年,万花村党支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提出了党员议事工作法(即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将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管理、监督、落实融为一体,通过决策公开,杜绝了少数人决策、盲目决策等现象的发生,从而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2)、抓好治安防控建设,着力打造平安社会。四个乡镇能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抓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乡大力开展创建“平安”,以“夜访攀亲”、“百日平安创建”等活动为平台,充分发挥“老娘舅”社会管理员的积极作用,排查化解了大量的不稳定因素,全年实现了“四不发生”,即: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非法聚集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访和滋事闹事事件、不发生特大恶性刑事案件,有效地维护了一方的安宁。

(3)、抓好纠纷排查化解,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四个乡镇能定期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避免了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如镇通过干部下访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来排查和化解基层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干部包户的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2013年度,该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9起,由基层化解了42起,司法所等职能部门调解了5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成功地防止了1起民转刑案件、2起群体性事件、1起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4)、抓好综治宣传工作,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四个乡镇能结合“六五”普法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综治宣传,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努力营造法治环境。如镇在各行政村确定了以平安家庭互助小组长为普法联络员,并要求各村对他们每年至少要培训4次,并广泛开展全民重点普及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自3月15日至4月15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建设平安法治”主题综治宣传月活动,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促进了全镇社会治安状况的好转。

3、存在的问题

(1)、极少数乡镇材料整理不规范。如镇综治维稳的材料很多,但整理不够规范。

(2)、村级综治维稳室普遍存在工作无记录,材料不归档。

二、县直单位类:

1、得分情况:

计生委59分、房管局58.5分、物价局58分、环保局57.5分、二中56分、新型建材基地55分、职业中专53分、国资办51分、中医院49分。

2、好的做法

(1)、抓好纠纷预防,构建和谐社会。各单位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大力抓好各类矛盾纠纷的预防。如二中有教职园工197人,学生3000余人。为防范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的发生,优化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稳定,该校以“四个一”为抓手,即:“每天给学生一个微笑”,那是一份信任;“每天对学生说一句鼓励的话”,那是一份肯定;“每天找一位学生谈一次话”,那是一份理解;“每周主动联系家长一次”,那是一份责任。通过“四个一”活动,大幅降低了矛盾纠纷的发生(2013年度,该校仅发生6起细小矛盾纠纷,并且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杜绝了纠纷的激化,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抓好热点、难点,维护社会稳定。各单位能结合本部门的特点,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抓好热点、难点问题的化解,努力维护社会的稳定。如环保局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环保问题,维护社会的稳定。坚持和完善了领导接访制度,及时处理环境信访问题,尤其是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对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进行重点攻关,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案件的处理及反馈情况,保证信访妥善、及时处理。2013年,该局共处理信访投诉164件,其中省级8件、市级23件、县级36件、12369环保热线投诉28件,其他来电来信上访69件,信访事项处理率100%,办结率96%。

(3)、完善防范机制,增强防范能力。各单位根据“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既积极主动配合县综治委的专项治理工作,又按照“三好”原则,挖掘内部潜力,强化内部管理,制定预防机制,对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随时做到大事有人抓,小事有人管,扎扎实实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如职中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学校根据综治要求和自身特点,注重物防技防有机结合,重点突出人防优势,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义务消防队、学生保卫部、夜间巡逻队等组织。同时增加投入,对学校的图书室、财务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建立安全文明责任区,增添物防设施,整改安全隐患,实行专人负责专人守护,一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与生活秩序。

3、存在的问题。

极少数单位对综治工作不够重视。如中医院在检查中仅提供一份文件,再无其他任何可说明开展了相关综治工作的文字。

三、条管单位类

1、得分情况。

信用联社59.5分、国土资源局59.5分、农业银行59分、农发行57分、建设银行55分、盐业公司53分、公积金管理中心52分、工商银行51分。

2、好的做法。

(1)、抓好纠纷化解,杜绝纠纷激化。如国土资源局始终坚持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土地、矿产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一一建立台帐,分类研究解决的具体办法,确保及时准确地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有效地避免了纠纷的激化。

(2)、抓好措施落实,确保稳定大局。如四大国有银行以创建平安银行为抓手,积极做好案件防范、事故预防、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生活秩序维护等工作,及时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农行10月份开展了防火演练,11月份开展了防抢劫演练,还与信用社签订联防协议,发扬一方有难,多关支援,互助合作精神,为防范突发事件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和精神准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响应预案、消防火灾应急预案,使该行综治保卫各项制度得到不断完善,使之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创建了和谐平安银行。

(3)、抓好法制宣传,建设平安法制社会。如县信用联社于5月23日至24日,开展了为期2天的综治安保业务培训,邀请了政法委顾副书记、县消防大队张参谋、110报警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等专业人员到场授课,使参训员工学到了安保操作风险防范、综治安全保卫、金融抢劫犯罪的现状及防范对策、各种防暴应急处置以及消防等安保知识。培训结束后,组织了闭卷考试,对成绩优秀的员工进行经济物质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学习综治知识的热情,为做好综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土资源局结合“6.25”土地日宣传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扩大宣传面,共出动各类宣传车4辆(次),悬挂横幅30余条,在县城繁华地段设立2处咨询台,散发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特刊1000份,宣传折面500份。

3、存在的问题。

小部分单位不注重材料的收集整理。如工商行、建行、公积金管理中心等。

四、几点建议

1、要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抓好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

2、逐步完善村级综治的软、硬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