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调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8 09:01:36

纪检监察调研工作要点

2014年市纪委调研工作的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以服务委局领导科学决策、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为目标,全面履行文稿起草、课题调研、理论研讨、法规制度建设和信息综合职能,着力提高成果质量、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以文辅政和制度保障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抓好文稿起草。坚持把为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文稿服务,作为体现调研工作价值和成效的首要职责。准确把握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握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把握委局领导创新思想和决策意图,把握反腐倡廉各方面工作新情况新要求,注重在“结合”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文稿质量和领导满意度。

2、开展课题调研。坚持把开展反腐倡廉建设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作为服务委局领导决策的重要途径。重点开展以下课题调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长效化的制度设计、探索对党员干部开展谈心提醒和关爱教育的有效形式、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中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进一步提高惩防体系建设水平、完善县级纪工委监察分局管理和运行机制、研究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抽查核实实施办法、反腐防腐“抓早抓小”制度设计、影响发展软环境的突出问题和治理对策研究。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坚持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领题调研制度,以重点课题为载体开展市县纪检监察调研部门合作调研,积极发挥党政机关有关部门、社科研究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各业务室的调研作用,着力形成工作合力。

3、总结推广创新经验。及时发现、挖掘、总结和推广各地反腐倡廉建设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开拓创新。要求各县(市、区)纪检监察调研部门分别遴选1-3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创新题材选题,于4月底前报市纪委宣教调研室备案,并适时开展调研总结,调研报告报市纪委交流。市纪委宣教调研室将选择部分重点选题,组织力量开展跟踪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领导参阅。学习借鉴省纪委有关做法,探索研究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创新成果交流推广机制,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争先创优。

4、开展反腐倡廉民意调查。按照省纪委关于引入社会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检查考核体系的总体部署,配合党风廉政室并联合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以提高检查考核客观公正性和社会公信度为目标,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工作方案、研究设计调查问卷,供委局领导决策参考。深化民意调查成果研究运用,为市委、市纪委研判反腐形势、评价各地工作、推进改革创新,提供重要依据。

5、开展理论研讨。按照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安排,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适时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组织开展优秀理论文章评选。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和有关专家学者,积极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举办的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征文活动,努力推出一批有较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6、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把课题调研与法规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法规制度,配合有关部门重点研究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长效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县级纪工委监察分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意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抽查核实实施办法、落实反腐防腐“抓早抓小”要求的规章制度。结合研究起草惩防体系建设新一轮五年工作规划和党内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市纪委监察局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努力提高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