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研室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3-27 09:08:06

教育局教研室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工作思路与目标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教育规划刚要》为统领,以深化课改、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以促使教师专业水平提升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切中学校教育教学现状,聚焦课堂,充分发挥“管理、研究、指导、服务”的室务工作职能,建立有效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县域教育健康发展。

二、工作策略与措施

(一)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

1、制定下发《县中小学教学视导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扎实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转变教学质量增长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以发现、研究、解决学校推进有效教学、创建高效课堂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为手段,促进全县教学质量的均衡发展、持续发展。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督促学校认真落实《县中小学管理常规》,发挥学科组集体智慧,在规范化、精细化做文章,讲究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讲究构建主体课堂的策略与方法。关注教学设计中“情境创设、设疑引思、训练设置、拓展延伸”等环节的设计,构建有效课堂。

3、强化教学管理的“四种意识”。一是强化目标意识,各学校要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教研工作目标、教学质量目标。二是强化课堂意识,根据新课程标准的特点,找准新教材知识的突破点,改革传统的备课方式,强化备课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引导学科教师不断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三是强化发展意识,围绕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这一目标,重点实施“扶一把、推一批、优一群”的工作策略,完善帮扶工程。四是强化课程意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严禁挤占、挪用体、音、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薄弱学科课时。

4、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评估考核,促进教学管理上台阶。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2014年县教研室将依据《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评价考核细则(教学、教研指标部分)》,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务求实效地的评价考核工作,并将评价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总评。

5、加强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工作,大力营造“质量兴校”的氛围。认真做好相关考试组织工作,促进中、高考质量稳步提高。①配合市教研室组织高、中考模拟考试,作好质量分析,有力提高复习效率。②配合市教研室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和初中全市期末考试,作好质量分析,促进学校把好课改方向,提高教学效率。③组织小学学年质量检测工作,做到严密组织,严肃考风,严格把关。充分发挥考试评价对教学的诊断功能和导向作用。

(二)加强教学研究,助推学校内涵发展

1、加强校本教研工作管理。要求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以科研处为依托,以教研组、学科组、备课组为基本单位的校本教研运行机制,搭建校本教研立体推进的架构体系。大力开展“教学型、研究型、学习型”教研,以“课例、课题、学习”为载体,形成教、学、研、修一体化的研修文化氛围。并将每学期的校本教研整体活动安排于开学两周内交与教研室备案,以备存查和随机参与相关活动。

2、积极组织学校开展每年一度的“以深化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的“校本教研月”活动。努力搭建教研平台,促进校际间、教师间交流,畅通信息渠道,形成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中小学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

3、拓展教研内涵,丰富校本教研的内容和形式。一是促进教师主动研究。各学校要将校本教研的主题和内容细化分解到每一位教师,要拓展研究内容,在继续研究优质新授课的同时,着力研究练习课、复习课、作业和试卷评讲课,研究精品习题和考题,研究微型课题和教育故事。要综合考虑不同教师不同的专业素养和发展需求,本着“跳一跳,够得到”的原则,下达研究任务,促进各得其所的专业发展。

4、加强“智慧课堂”课例研究,力促教学方式转变

①以学科教研员牵头,组建名师工作站,打造学科示范性课例,建立课例信息资源库。学科示范性课例打造包括下列基本程序与内容:a.学科基本课型分类;b.课型特点概述;c.教学设计思路说明;d.形成课件;e.示范课打磨;f.制成录像课。

②以学校牵头,组建名师工作室,打造学科同课异构课例和学科全覆盖的常态课件,建立课例信息资源库。让每一位教师都参与到学科示范性课例打造中来,体验打造过程,更新课程理念,丰富策略方法,转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5、加强联片教研,推进整体发展

通过校校合作(含完小)、联片教研或建立教研联盟等形式,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出本土的榜样,让知名学校彰显其辐射功能,薄弱学校谋求更大的发展。

(三)加强教学指导,力促质量提升

1、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①“课件、优质课比赛”:呈现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效果。其意义:聚集课堂,提高课堂效率。

②“四项全能、基本功大赛”:“说课、上课、评课、微型讲座”等。其意义:锤炼、展示个人教学素养,提升专业水平。

③“学科组常态课例展示赛”:基本程序为:学科组集体备课、推1人上展示课、学科组评课反思、学科组常态教研活动开展及常规实施情况展示。其意义:展示学科组整体的教学及研究素养,融集体智慧于一体。

2、组织开展常态调研或专题调研活动。通过经常性的听、评课、座谈研讨、互动交流活动,有力促进学科教学,丰富教学策略方法,提高课程实施能力。

3、精心组织参加省、市教研部门的相关活动。为教师搭建学习、展示、提升的平台,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增强自信,提升能力。

4、制定《县中小学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优化质量检测导向,完善质量监控机制,作好命题导向,规范考试操作程序。作好质量对比分析,运用“反向研究”的方法,从教育教学质量分析入手,作好教学的最大反思,剖析原因,谋求下一阶段教学的有效对策。尝试中、高考质量跟踪分析。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1、改善办公条件,努力满足教研室达标标准

争取领导支持①力争年内添置数码相机和扫描仪各一台,提高办公效率;②添置部分图书资料,做好图书室管理,服务学研。

2、加强德能建设,增添专业涵养

①努力打造学研型教研室。加强学习,丰富思想观念,提高教学理论水平,提高学科教学引领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调研能力,具有运用信息技术办公的技能和一定的成果物化水平。建立教研员《年度工作档案》。

②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三项基本功:指导用好教材和教辅用书;评好一节课(示范课、常态课);命好一份试卷。

3、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指导服务水平

①建立包片蹲点制度,建立点菜式服务机制。每个教研员负责一个教学片,蹲点一个教研组,作常态调研,与一线教师探讨教学问题,应学校所需,收集“菜单”,做好上传下达,以便安排专项服务,真正做到急学校之所需,应教师之所求。

②加强薄弱学校的指导服务。为促进均衡发展,对薄弱学校交流调研活动,优先作出统一安排,关注它们的教学现状,加强指导交流,促进其教学质量的切实提高。

第二篇

一、以构建高效课堂为目的,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探索

1、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2014年之初,县教研室就构建高效课堂的探索方面对学校提出了相关要求,要求各学校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高效课堂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2、为了确保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有效顺利推进,2—3月份县教研室先后深入温泉中学、大段中学等试点学校就课堂教学改革进行督促检查。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推广宁达中学“自主式开放型课堂”教学模式,努力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让“欢声、笑声、掌声”在我县中小学课堂中响起来。

3、为进一步推动我县素质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2014年县教研室开展了首届全县中小学中素质教育成果评选和展示活动,展示内容为综合性实践活动成果、新课程改革成果、科技创新类成果等。展示形式分图片文字和手工实物两部分,由于各中小学积极参与,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踊跃展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的,积极组织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1、2014年10—11月份县教研室组织开展了以“潜心研课标,努力促发展,共筑教研梦”为主题,以课标教材为主体,以课堂教学为载体的“通读课标”、“同伴互助”、“领导示范”、“联片协作”、“拜师学艺”、“三字一话”、“评比展示”的第六届“校本教研月”“七个一”活动。具有我县特色的“合作教学”制度在全县中小学得到了全面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12月份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校本教研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我县中小学校本教研工作,探索研讨我县校本教研工作新思路,引领学校积极开展校本教研。会议上我们表彰了一批在“校本教研月”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观摩、培训活动。2014年,我们组织中小学教师赴井冈山、参加了新课标教材培训活动,组织小学教师参加了在南昌、长沙市举办的全国教学展示观摩活动,组织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在市举行的名师展示观摩活动。此外我们还组织全体教研员和部分学校教师到九江市武宁县宁达中学观摩学校学习。

三、以提升教学水平为目的,积极开展教学督查工作

1、为了引领学校进一步落实《县中小学教学常规》,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2014年5月份和10月份县教研室组织教研员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了教学、教研工作督查。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和有效开展。今年以来,我们采用蹲点式听课的做法,集中时间到一些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徘徊不前的学校听课、座谈,帮助指导学校解决问题,平均每位教研员听课在90节以上,发放各种问卷1000余份,召开师生座谈会50余次。

2、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评估考核,促进教学管理上台阶。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2014年县教研室依据《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评价考核细则(教学、教研部分)》,牵头组织部分中小学分管教学校长对全县中小学进行了务求实效地的考核检查,并将评价考核结果纳入了年终考核总评。

3、针对近年来我县高考、中考情况,2014年上半年,县教研室进一步加大了对毕业班复习教学的过程管理。特别是对高三、初三的复习进行了教学督查和调研,教研员针对毕业班的教学与复习均提出了指导意见。

四、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狠抓教学检测和质量调研工作

1、狠抓高三、初三模拟考试工作。2014年上半年,为了改进教学,提升质量,备战高考,减轻学生负担。由县教研室组织进行了高三、初三模考。具体安排是每月一次模考,考试的试题外调,考试由全县统一安排,学校组织考试,统一进行成绩统计分析。并通过研讨会就模拟考试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通过教学研讨的形式进行探索交流。

2、认真做好相关考试组织工作,促进中、高考质量提高。①配合市教研室组织高、中考模拟考试,作好质量分析,有力提高复习效率。②配合市教研室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和初中全市期末考试,作好质量分析,促进学校把好课改方向,提高教学效率。③组织小学学年质量检测工作,做到严密组织,严肃考风,严格把关。及时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3、开展高中新课程改革和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调研。2014年,县教研室积极开展新课程改革、音体美教学现状和新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调研工作。目前,调研工作已全面结束,并分别向教委领导提交了调研报告,得到了领导和学校的好评。

五、以提升教师素养为目的,积极开展了培训和评选活动

1、努力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组织新教师开展了系列教研培训活动。一是开展了为期10天的课堂教学实践培训;二是开展了以课例为载体的“学课标、习教材”活动;三是开展了“拜师学艺”和“同伴互助”活动;四是开展了新教师课堂教学过关验收活动;五是开展了全县新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六是开展了教研员与新教师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活动。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新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为了进一步提高和展示我县中小学课程改革成果。2014年县教研室分别组织了初、高中数学和初中文科、理科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活动自下而上、层层选拔,教师踊跃报名参加,近200人次参加了学习观摩。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强,得到了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3、组织开展教学论文评选活动。2014年,县教研室统一组织了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评选活动。活动组织严密、方案详细,先后历时二个多月。目前评选已经即将结束。

4、组织开展了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2014年,县教研室先后组织县城6名市级中小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分别深入我县大段片和棋坪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近400人次参加了学习观摩。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5、积极组织学生参加2014年省、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软笔书写大赛,来自各中小学的选手近20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8人次获得市级奖,其中4人将代表市参加全省决赛。

6、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优质课、说课、教学设计、教学论文评比等活动,推广教研成果,其中温泉中学谢丽、二中黄纪明获全市一等奖,并代表市参加了全省的比赛;中学陈赞春、二中黄石群分别获得市高中历史、初中物理课堂展示一等奖。

六、以教育科研为契机,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1、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活动。2014年,教研室积极服务于课题研究单位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参与许多学校的课题立项开题和课题组研究工作,并根据省市文件,积极组织学校申报立项课题。目前已经批准立项的省、市级课题均在研究之中。

2、加大了课题研究的指导力度。一是对全县已经立项还未结题的课题,我们进行了全面调研,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指导;二是对即将结题的课题,在结题前进行了专项指导。

七、存在的问题

1、人员配备不齐,制约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2、教研经费困难,教研员出外参加教研活动的机会不多,影响教研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3、教研硬件设施缺少,跟不上教研工作发展的需要。

以上是2014年,县教研室的主要工作回顾。除此之外,县教研室各成员还积极参与了各兄弟股室的相关工作,认真完成了县教委的中心工作任务。今后,我们将加倍努力,力争我县教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第三篇

一、主要工作及做法

一是紧抠我县教育实情,进一步完善了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细则,切实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加强督学工作,把规范办学行为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督学的重要内容,把教育督导的结果作为评价校长和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是抓好“普九”巩固提高工作。为巩固和提高“普九”成果,县教育督导室结合我县实际,重点从控制和防止中小学生辍学流失入手,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继续强化乡级人民政府依法履行义务教育管理职责,做好对各乡镇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的监测。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上报本辖区内中小学校基本情况、义务教育普及程度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情况等监测数据到教育督导室,建立监测数据库,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依据。建立严格的中小学生辍学流失报告制度和通报制度。3月和9月学校开学后,县教委派出了以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督查组,深入到全县村完以上中小学校、部分教学点,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对贯彻落实全县有关教育工作会议情况、基础教育“两率”、收费管理、安全工作、校容校貌、教育教学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汇总,通报全县各中小学。及时了解掌握各中小学学生的报到情况,对未到学校报到的学生,要求学校查明原因,及时上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并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做好流失生的动员返校工作。根据各乡镇中小学校上报学生入学情况,对各地辍学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各乡镇采取措施做好辍学生返校动动工作。督导室配合教育股人员,对各乡镇中小学生的报到情况、辍学情况、乡镇政府采取的措施、劝返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到位。并要求各中小学校规范学生学籍管理。完善学生的转出、转入、借读、休学、复学手续。建立详细规范的学生学籍档案资料,利用现代化手段使之管理科学化。

三是配合县教研室开展教学管理专项督查。为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规范全县中小学校教学管理,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效益,县教育督导室配合县教研室,深入到全县村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开展教学管理督查。通过与学校领导、教师座谈,参与学科组的课前讨论、课后反思,进入课堂观课等方式,就教学常规管理如何适应新课程改革,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如何开展好校本教研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和指导,为更好地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好各中小学校的教学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会同县教委教育股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制定安全制度和办法,加强学校、幼儿园人防、技防、物防等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学校、幼儿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有效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不定期的对学校、幼儿园校门保卫、重点部位监控系统和报警设备安装、重点时段安全监控和保卫、校内巡逻和安全检查、外出人员登记、学生和幼儿接交、校车管理等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食品卫生、饮水卫生和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督查。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防范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意见并限期整改。

五是全力迎接省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通过全县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评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六是积极准备2014年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准备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并参加了省市举办的“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骨干培训班学习。

七是转发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提出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实施办法》”。制定了“县关于开展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

八是按照年初修订的学校年度考核方案和评估细则,组织了由教委班子成员为组长、各股室站办负责人和部分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评估组,对全县村完小以上的30所学校2014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评估,对获得年度教育工作“综合先进单位”的学校和单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进行了授牌,并将评估结果通报全县,有力的推动了全县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各中小学的办学品味,丰富了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内涵。

二、其它工作

1、积极参与县招办、电教站组织的中考体育加试和中考实验操作考试工作

2、组织了高中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和全县初、高中数学老师参加县、市、省数学优质课竞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督导理论的学习与实践以及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

2、督导队伍不够充实,教育督导的水平、质量和效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3、“督政”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四、2014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控流保学制度”的专项督导,抓好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的提高和巩固工作。

2、继续做好春秋两季开学工作和平时的专项工作督查。

3、全力做好迎接省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评估方案和实施细则,做好学校年度工作考评。

4、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教育督导条例》;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专项督导检查”迎检工作。

5、完善教育督导的“督政”、“督学”和“监测”三大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队伍与制度建设;健全督学区责任工作制度,努力发挥县督学在“督政”“督学”和“监测”中的作用。围绕全县教育中心工作,加大专项督导检查力度。

6、努力完成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布置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其他股、室、站、办工作,服从大局、服务中心,努力提高督导工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