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1 10:10:49

国土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及县第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为方针,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为国土资源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加强执法督查,确保上级关于国土资源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方向,增强敏锐力和鉴别力,确保政令畅通,增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战略部署的执行力和保障力。

2、进一步围绕“工业立县攻坚年”、“重大项目建设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节约集约用地、耕地保护、矿产勘查开采、执法监管、土地和矿业权市场以及民生工程等制度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进一步强化行政效能建设,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全系统内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将行政效能监察延伸到全局各科室,下属单位及各镇国土所,延伸到各项业务和每个工作环节,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4、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5、加强对依法行政、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民主议事规则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处理违纪违法行为。

6、严格执行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在全局扎实开展党政干部违规建设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工作。

二、强化教育监督,促进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7、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科学发展观等,强化理论武装。

8、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9、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主要围绕全县开展的以为民服务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干群模范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

10、抓好反腐倡廉教育,督促干群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争做发扬社会美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优的表率。切实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11、抓好示范警示教育,通过树先进,警示后进,引导干群做廉政勤政兼优的典型。

12、抓好廉政文化教育,一是营造廉政文化教育氛围,在局大院内廉政文化教育橱窗里,不断更新廉政文化教育内容;二是突出文化内涵,重在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引导干群以廉为荣。

13、抓好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对新进、新交流轮岗的干部,局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谈心和廉政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人和事,早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

三、完善防控机制,推进廉政防控工作

14、全面排查风险点,全系统内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和分类查找、分级预防的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到每个科室部门、岗位和个人。

15、健全制度体系,从制度建设入手,摆正位置,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教育、监测、预警、分级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使每个风险点均有相应的防控措施。

16、改进权力配置结构。对各单位、科室及岗位权力配置做进一步改进,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互分离和有效制衡。建立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减少廉政风险存在的土壤。

17、优化业务流程,在兼顾效率的同时,增加行权的工序,扩大业务流程的内部运行范围,解决个人自由裁量权空间过大、行政行为失控失规的问题。

四、强化龙头作用,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8、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组领导、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五、加强作风建设,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19、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规定”、省纪委十条禁令及市委、市政府“十条规定”等相关规定。

20、以治“庸、懒、散”等问题为突破口,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纠正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提升部门形象和社会公信度。

21、继续“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国土所”、“为民服务示范窗口”为抓手,促进依法行政、优化服务、提升效率、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22、继续深化机关政风效能建设,全面落实效能建设各项制度。

23、切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将党务政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办事流程、时限要求等向社会公开,认真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

24、加大对“三公”经费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有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重点加强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

25、严格执行征地拆迁有关规定,强化对征地拆迁的监管力度,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强制拆迁和坚决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六、加强查办案件力度

26、严肃查办发生在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在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案件。

27、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完善实名举报反馈和回复制度,健全保护举报人和案件线索管理和排查制度,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加强案件核查督办工作。

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8、协助县委、县政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对违反责任制行为的追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