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4 11:11:24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全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题,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全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幸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为主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依托镇业余党校、干部在线学习、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个人自学、巡回宣讲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开展学习十八大届三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活动。

2、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以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民意收集反馈机制、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群众参与评判机制,健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蹲点调研机制,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深入细致的调研。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和领导带头的原则,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摸清当前群众生产生活方面最需要、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群众对当前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最不满意的问题;摸清对党员领导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摸员干部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3、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完善活动机制,建立“互帮互促”的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工作体系,不断充实和壮大基层党组织服务队伍,实现服务主体镇村两级联动。以推动组织工作创新、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题,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财政保障机制,探索健全党员教育机制,实现服务型党组织经费保障的多方联动和教育管理的上下联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夯实服务基础。

二、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1、进一步抓好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和办法,推行各级领导班子集体议事与决策规则,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意识,实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提高领导班子集体的执政能力。

2、进一步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和谐的制度和机制。组织开好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增进团结,营造“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3、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念,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精心组织实施村党组织换届。制定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意见,扎实做好换届的组织实施工作,严格遵循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准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为富民强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与培养,努力打造“三强型”村干部队伍。严格执行换届纪律要求,完善监督手段,坚决维护换届环境的风清气正。

2、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注重在生产工作一线、35岁以下青年、妇女和外出创业人员中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优化队伍结构;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推荐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规范发展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提高发展质量。扎实开展“三个培养”活动,认真总结、推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积极探索党员能人大户“双培双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双向带动”、为民服务全程、党员“承诺制”和四议两公开六大载体落实的有效形式,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继续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兴家创业”工程,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做到标识清楚,功能齐全,按照“五个中心”要求,发挥活动场所作用。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明创建力度,美化、亮化、净化环境,提升村级组织的整体形象。

4、强化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完善“电视上网”工程建设,强化站点管理服务,建立“双创双争”活动长效机制;加强镇“先锋在线”工作站建设,加强网络维护,增加上网信息,同时,及时向县先锋网投稿,对外宣传推介;配齐站点管理人员,提升管理人员队伍水平,发挥资源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推进教学成果转化。

5、强化选派到村任职工作。将选派干部和选聘生纳入镇干部“四同”管理,即:同管理、同考核、同督查、同奖惩。对选派工作实行“周安排、月汇报、季督查、年总结”,即对选派(选聘)工作任务细化安排到每周、每月召开一次选派(选聘)工作汇报会、每季对选派(选聘)工作进行一次督查、年底对选派(选聘)工作进行一次总结。并对选派(选聘)村实行“三个一”扶持,镇确定一名班子成员联系选派(选聘)村、确定一个镇直单位帮扶选派(选聘)村、每年为选派(选聘)村至少争取一个发展项目。

6、强化党代表联络工作。规范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健全相关制度。扎实开展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活动,畅通党代表建议渠道,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7、强化评星挂星活动。在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星挂星活动的同时,开展星级量化创评工作,细化评定标准,规范评定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8、强化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积极开展部门帮村、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等活动,努力构建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围绕构建和谐社区目标,以服务居民为重点,开展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继续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四、以狠抓落实为关键,切实加强保障机制建设

1、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建工作“一把手”责任,完善各党组织书记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实行领导包建、城乡结对共建,形成党建工作整体合力。探索党建科学化考评体系建设,大力推行“联述联评联考”制度。

2、完善镇村工作机制。完善镇党委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镇党委议事规则》、班子成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党建工作例会、党委中心组、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进一步增强镇党委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驾驭农村工作的能力;继续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员的作用;建立和完善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两委”职责明确、关系协调,其他组织健全并发挥作用的村(社区)组织规范运行机制;规范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议事制度,完善公益性设施建设“一事一议”制度,不断规范镇村干部及党员履行职责的行为和方式。

3、建立完善科学管理机制。按照“抓两头、带中间”、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基层党组织实行分类管理,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指导力度,对基础“好”的重点在创品牌、求特色上下工夫,对基础“较好”、“一般“的重点在上档次、求规范上下工夫,对基础”较差“的重点在改面貌、求突破上下工夫;加大考评奖惩力度,建立健全科学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衡量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