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6 10:19:15

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要点

2014年,紧紧围绕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中心,以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动力,抓重点,促发展,提能力,进而全面推进药检事业新发展。

一、抓检验,确保中心任务全面完成

1、积极开展餐饮食品检验工作。2014年完成食品实验室改造等基础建设工作,积极开展餐饮食品检测工作。一要加强食品检测能力建设。通过完善仪器的配备、拓展检测项目、强化检测人员业务培训、能力验证等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餐饮服务食品检测体系。二要突出检测重点。围绕餐饮服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及重要时节、重大活动期间的重点食品开展检测,主要包括市政府安排的餐饮食品检测任务。三要做好省局下达的食品检测任务。统筹安排,积极完成省局下达的50批次凉拌菜(沙拉)检测任务。

2、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一要通过完善和添置必要的药品快检及车载设备,增加车载检验项目,进一步扩大检品覆盖面。二要配合市局以药品批发企业、县级及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为重点单位,以中药注射剂和含中药成分的复方注射剂、以往抽验不合格品种为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次和数量。加大基本药物和高风险品种抽验力度。三要进一步完善检验技术支撑体系,实现食品检测与药品检测分离,提高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四要配合市局按季通报各县区局基本药物和监督抽验进展情况,确保全面按时完成省局下发的药品抽检任务。

二、抓能力,增强检验综合实力

3、加强应急检验能力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检验处置预案和处置程序,适时开展应急检验处置演练,提高应急检验能力。

4、加强科研能力工作。围绕“检验依托科研,科研提升检验”的思路来开展科研,切实解决检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真正发挥科研工作的作用。一要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科研意识。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出台专业技术人员科研管理制度、措施,增强科研人与科研意识,2014年各室自拟完成一项科研任务。二要强化快检科研工作,做好辖区内生产品种技术储备。积极争取完成辖区内生产企业品种快检车建模工作。

5、加强实验比对和能力验证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省质监局实验能力验证和省所三项“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我所的检验检测能力,促进检测人员技术水平再提高,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

三、抓作风,提升药检形象

6、加强药检职业道德教育。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一要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党群团组织活动来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培养职工高尚的思想境界、道德修养和精神;切实解决好“一切向钱看”的错误倾向,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廉洁从检意识。二要与效能建设相结合。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主题教育活动。

7、加强文明创建双拥创建工作。全面落实药检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效能。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双拥创建,确保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的复查和双拥创建评选。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三十条规定”和市“二十条规定”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以鲜明的态度、自觉的行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建立反腐倡廉长效工作机制。

四、抓服务,提升技术支撑作用

9、加强监检结合,服务监管部门。一是建立稽查与药检联系制度,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定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通过完善和添置必要的药品快检及车载设备,增加车载检验项目,进一步扩大检品覆盖面。三是在配合专项整治工作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和配合专项整治行动,为促进药品生产经营秩序的好转作出应有的努力。

10、强化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在保证完成检验业务的同时,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已任,充分发挥先进仪器设备的效能,为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为当地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