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合同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6 10:00:15

工商局合同监管工作要点

一、继续开展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

深化和推进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合同大要案件督办、评审机制,全面提升合同监管效能。

二、深化合同帮农十项制度。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合同帮农十项制度措施,务实做好合同帮农工作。农村工商所要选择1-2户本地涉农龙头企业作为联系点,以乡镇合同帮农服务站为载体,为农村市场主体和农户提供合同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签约、履约指导、融资渠道拓展,争创“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服务,组织开展涉农合同执法检查,查处涉农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净化涉农市场交易环境。

三、充分发挥动产抵押助企职能作用。

继续做好动产抵押登记工作,积极探索做好动产抵押的途径和方法,帮助企业盘活资产,缓解资金困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动产抵押宣传活动,联合银行、金融机构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使企业更多地了解融资渠道、融资的条件、程序和方法。积极倡导信用借贷,根据企业的“守合同重信用”的层级认定,向银行、金融机构作出企业的信用度融资推荐,“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能够享有优先借贷、提升信用借贷额度等的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助企融资的联动机制,提高为企业融资服务的效能。

四、推动企业“守合同重信用”活动深入开展。

在做好部级、省级“守重”单位公示和认定、推荐等工作的基础上,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完善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审联动机制。在省、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推广、使用合同管理软件,提高企业合同管理的规范化、电子化水平。完善合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合同系列化标准化管理。重点指导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代服务业、获得驰著名商标企业以及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且社会责任感强和信用度高的企业,参与“守合同重信用”活动。指导、培训省、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按照部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的指标体系要求,完善提高企业的合同管理和信用建设水平,为下一年度申报部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和省市级守重认定工作做好准备。

五、认真贯彻实施《拍卖监督管理办法》。

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2014年3月1日起施行的《拍卖监督管理办法》,要以《拍卖监督管理办法》施行为契机,促进拍卖监管执法效能的提高。要组织好合同监管人员认真学习《拍卖监督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对拍卖企业的宣传工作,使拍卖企业能够了解和认真贯彻落实《办法》的各项规定,强化自律意识。要加强对拍卖活动的监管,严厉查处各类拍卖违法案件,下半年组织一次专项检查活动,检查工商机关和拍卖企业贯彻落实《办法》的情况。

六、做好合同争议纠纷调解仲裁工作。

积极协调地方仲裁委员会,探索成立工商行政管理合同争议仲裁中心。组织开展合同及仲裁法律法规宣传与咨询活动;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指导当事人规范合同行为;引导当事人依法申请合同争议调解和仲裁,受理合同争议投诉,组织合同争议调解,向所在地仲裁委员会推荐和办理授权范围内合同争议仲裁案件,增进交易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新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