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4 10:26:03

招商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优化对外形象,扩大本局影响,提升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层次。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创建工作机制,不断夯实我局创建的基础工作,全力提升招商能力,扩大招商影响,树立良好的招商形象,真正当好领导决策参谋,为推进全区“强区富民,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政治理论的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双创建”活动,教育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及家庭美德水平。

2、加强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勤政廉洁,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做四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3、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认识,建立机制,明确职责,落实内容、途径。切实推进机关民主政治建设。

4、以创建文明科、室为载体,扎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大力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5、开展综合治理工作,把机关安全工作列为首要任务,严格规章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科、室防范工作。

三、主要任务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建设一支素质高、依法行政、作风过硬、甘于奉献的招商队伍。组织党员、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对时事政治,国内外形势及党纪国法的宣传教育,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2、建立民主法制教育制度,强化依法治理工作措施,创建良好的单位内部治安环境,增强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教育职工不涉“黄赌毒”和邪教组织,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3、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的评选、学习和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四有”职工队伍。

4、增强环保意识,美化、亮化、净化工作环境。

5、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建立激励竞争机制,促进职工的素质提高。

6、认真执行好计划生育政策,提高职工人口与计生工作意识。

7、充分发挥科、室的作用,融洽各方关系,增强创建力度,努力为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努力。

8、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活动。

9、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把局领导班子建成团结务实、作风民主、勇于开拓、勤政廉政的领导班子,并在创建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0、完善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到人,狠抓落实。积极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创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11、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活动,把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12、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以理念提升、政务提速、服务提质、环境提优为目标,使机关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方面有新改进。

四、保障措施

1.强化领导,确保组织措施到位。局机关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一般职工组成。具体组织协调工作由局机关办公室负责。各科室要把创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科、室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实行局长负责制,一级抓一级,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2.加大投入,确保必要经费到位。局机关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开支纳入年度财务计划,涉及创建工作的软、硬件设施投入的资金,要确保足额到位。

3.严格奖惩,确保创建工作责任到位。把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一起检查。凡在创建工作中被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在年度考核时可优先考虑评优;凡在创建工作中,被有关部门批评、曝光的科室负责人不能评为当年先进个人,直接责任人在年度考核中不能评为称职以上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