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3 09:58:38

卫生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4年,全区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健全机制,强化监管,加强教育,深入推进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年”活动,有效防范控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监管能力

(一)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保障责任、岗位责任、监督责任”等“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分析研究和部署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每月组织一次安全检查。依法规范和强化日常监管,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和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

(三)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通过年初细化分解控制指标、年中查进度、年终考核的方式,推动和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跟踪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在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中,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不发生重大火灾,不发生较大失窃失盗案件,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源头管理,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一)加强卫生民生工程建筑工地、医院人员密集场所、医疗卫生单位特种设备等区域的安全生产监管。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年度安全检查工作计划,定期开展检查。

(二)突出特殊时期安全监管,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监管,及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一)消防安全:严格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工程建设中的消防管理,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二)特种设备:突出抓好电梯、锅炉、高压氧及电气设备的定期检测和安全监管,确保安全使用。

(三)建筑施工:深化民生工程、新建工程及其他改扩建工程建筑工地安全监管,确保安全规范操作。

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升职工安全素质

(一)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事迹和好的经验做法,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安全文化进机关、进单位,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二)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紧密结合实际,运用多种方法,采取多样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活动。

(三)强化安全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各类高危岗位人员的教育培训率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要达到100%。

五、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能力

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并结合实际适时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救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