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2-16 09:06:15

物价局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价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物价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把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作为重要任务,强化价格监管和价格服务,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完善民生价格政策,整顿规范价格秩序,健全完善稳价安民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价格工作水平,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全区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价格环境。

1、加强价格监测和对价格形式的分析判断。认真落实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密切关注重要商品价格变化情况,认真做好粮油、肉禽蛋菜、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日常监测。掌握价格动态,深入分析研究价格形势,提高监测分析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预见性,及时向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提出价格调控的对策、建议。

2、加强教育收费管理。落实省、市幼儿园收费管理政策,规范幼儿园收费;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行为的监管,认真落实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相关政策,规范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收费行为,严查超比例招生、超标准收费;规范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收费行为,坚决查处各种名目的教育乱收费行为。

3、强化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监管工作。加强医药价格检查,做好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价格动态管理,切实规范医药价格秩序,加强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监管,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收费公示行为,减轻群众不合理医疗费用负担。

4、开展《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认真落实好《收费许可证》管理制度,做好我区《收费许可证年》审换证及统计汇总上报工作,严格审查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违规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

5、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节假日市场巡查制度,组织开展商品明码标价和服务收费的市场巡查和专项检查。继续加强节日及重要时段的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价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要继续运用提醒、告诫等手段,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增强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自觉性。

6、切实做好价格举报工作。完善价格举报制度,分析把握价格举报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价格举报中心的“窗口”作用,及时受理、查处各项价格投诉;完善价格举报制度,落实举报案件首问负责制、查办责任制,加强案件督办,使案件受理、查办、答复责任到人,做到举报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7、认真做好价格鉴定认证工作。以“调解价格矛盾,处理价格纠纷”为中心,对司法领域做好价格鉴定,对经济领域做好价格认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涉案财物价格鉴定条例》,按照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的标准和要求,规范价格鉴证程序,即:委托受理、现场勘查、调查取证、集体审议、文书送达、案卷归档等务求规范,依据和文书齐全。

8、加强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总结巩固“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成效,转好价格公共服务常态化“八项机制落实”,在价格政策宣传服务、受理价格举报咨询服务、价格维权服务、价格综合协调服务等重点方面不断深化和提高。加大宣传和信息报道工作力度,围绕价格改革和价格工作难点问题、热点问题,深入落实基层工作联系制度,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利用3.15、《省价格条例》颁布纪念日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价格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价格宣传的时效性。

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内容。严格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市、区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开展“作风建设年”的各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关注群众利益,深入开展调研,注重工作实效,大力倡导学习钻研、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和勤政廉政的风尚,继续推进学习型、服务性、实干型、创新性机关建设;继续抓好政风行风和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应对复杂严峻价格形势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提升物价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第二篇

一、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一)加强市场价格监测。认真做好市场粮油、肉禽蛋菜、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上报、巡查工作,以群众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及能源价格为重点,增强检测频次,扩大监测范围。

(二)加强价格形势分析。坚持每月、每季度定期分析研究价格形式,提高价格分析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预见性,及时向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政策建议。

(三)完善价格预警机制。加强对市场价格异动的预测预警,重点做好与群众横祸密切相关的粮、油及副食品价格波动的预警,当市场价格出项明显异动时,要快速反应,及时向上级报告,并依法采取相应措施,迅速处置,防止事态扩大。

二、加强民生价费监管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四)加强教育收费管理。认真落实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义务教育阶段“三项服务费”等政策;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收费管理;规范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收费行为,严禁超比例招生、超标准收费;按照国家和省上规范学前教育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幼儿园收费管理工作;继续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切实减轻群众不合理教育费用负担。

(五)强化医药价格监管。加强医药价格检查,积极推进医疗服务按单病种或服务单元收费;加强对医院特需病房收费标准的审核;加强对医疗机构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收费公示行为,减轻群众不合理医疗费用负担。

(六)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加强辖区内商品房的价格监管,认真落实商品房销售“一房一价”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收费备案工作。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七)组织开展价费专项检查。针对当前价格热点和难点问题,着力做好各类专项检查。开展涉企收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适时开展成品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检查,促进资源节约和保护;开展医药价格、教育收费检查,减轻群众负担。

(八)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修订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加大监管力度。以明码标价为切入点,采取日常检查和重点时节巡查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市场价格检查,建立节假日市场巡查制度,组织开展商品明码标价和服务收费的市场巡查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重点维护“两节”、“两会”和“世园会”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及时召开价格问题警示会、告诫会,对于价格违法案例,必要时进行曝光,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进一步推进价格诚信建设。

(九)切实做好价格举报工作。充分发挥“”价格举报中心的“窗口”作用,完善价格举报制度,热情受理群众投诉,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及时告知案件办理结果;加强案件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分析把握价格举报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价格举报工作质量。

四、夯实价格工作基础,提高服务水平

(十)深入开展价格公共服务。进一步总结“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成效,抓好价格公共服务常态化要求的落实,在价格政策宣传服务、受理价格咨询服务、价格维权服务、价格综合协调服务等重点方面不断深化和提高。

(十一)做好价格认证工作。要以“调解价格矛盾,处理价格纠纷”为中心,对司法领域做好价格鉴定,对经济领域做好价格认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涉案财物价格鉴定条例》,按照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的标准和要求,规范价格鉴证程序,即:委托受理、现场勘查、调查取证、集体审议、文书送达、案卷归档等务求规范,依据和文书齐全

(十二)扎实做好《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做好我区年度《收费许可证》年审、换证及统计汇总上报工作;严格审查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违规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

(十三)规范《经营性服务收费许可证》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经营性服务价格(收费)证管理制度,对辖区内宾馆、招待所、中介服务等经营服务营业场所办理《经营性服务收费许可证》进行年审,开展电信企业《经营性服务价格(收费)证》的办证工作,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服务收费行为。

(十四)抓好价格调研和宣传工作。围绕2014年价格改革和价格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开展教育收费、医疗收费、房地产价格、物业收费、中介机构收费以及政风行风、队伍建设等方面调研活动,充分发挥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服务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宣传价格政策,组织开展好各种形式的价格政策宣传和咨询活动,争取各方面对价格工作的支持,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按照我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鼓励干部多撰写论文、信息,提高上报率和采用率。

(十五)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创先争优等活动,不断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开展“学习提高,改进作风,规范执法,增强服务”等主题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创新和服务“三个意识”,努力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干部坚持科学发展、正确判断形势能力,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把握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能力;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好干部的法制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的提高,继续落实价格系统“五不准”规定,树立“自律、文明、敬业、服务”四个形象,努力建设一支高效廉洁的物价干部队伍,为“五宜”城区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篇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及区委、区政府“十二五”规划的相关精神要求,结合价格工作具体实际,拟定价格工作“十二五”期间工作目标思路。

“十二五”期间工作思路:从维护社会稳定为主向促进社会发展,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进步的方向转变;工作重心从侧重单项推进向完善物价工作体系,建立完善物价工作发展机制转变;管理方式从直接、微观管理向间接、宏观管理方向转变;工作手段以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行政、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现代信息手段的方向转变。

“十二五”期间具体目标任务:一是加强和提高价格监测和预警能力。密切关注重要商品价格变化情况,认真做好粮油、肉禽蛋菜、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日常监测。掌握价格动态,深入分析研究价格形势,提高监测分析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预见性,及时向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提出价格调控的对策、建议。二是着力整顿价费秩序。重点加强对涉企等价费检查,整顿和规范流通领域的收费和价格秩序。继续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重要节假日市场监管,建立节假日市场巡查制度,不间断地开展对相关商品价格和收费的市场巡查和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物价、价格串通、价格垄断等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要继续运用提醒、告诫等手段,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增强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自觉性。三是强化民生价格监管。整顿和规范教育收费。加强医药价格监管,改进民生价格与收费管理。四是深化价格公共服务。加快构建服务网络、服务内容、服务保障三项体系建设。五是加强物价基础工作。强化价格依法行政,建立健全价格政策绩效评价制度,完善价格监测体系,提升价格认证工作水平,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努力打造“阳光物价”。

第四篇

一、加强价费监管服务,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加强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重要商品价格变化情况,认真做好粮油、肉禽蛋菜、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日常监测。掌握价格动态,深入分析研究价格形势,提高监测分析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预见性,及时向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提出价格调控的对策、建议。

(二)强化医药价格监管。加强医药价格检查,突出对医疗机构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规范政策调整期间医药价格秩序;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收费公示行为,减轻群众不合理医疗费用负担。

(三)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政策,认真落实省上义务教育阶段“三项服务费”政策;规范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收费行为,严禁超比例招生、超标准收费;认真做好幼儿园收费管理工作,切实减轻群众不合理教育费用负担。

(四)规范房地产销售价格行为。加强辖区内商品房的价格监管,认真落实市物价局关于商品房价格备案和商品房销售“一房一价”公示制度及商品房销售“一价清”制度。深入了解、调查摸底房地产销售细节,关注媒体、广告、网络等房地产价格信息,通过明察暗访、听取介绍、核查记录、查阅合同等多种途径,严厉打击房地产价外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

(一)组织开展价费专项检查。组织开展行业协会收费、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检查,严厉打击推迟降价、提前涨价、超价销售,以及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等行为。开展医药价格、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巩固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

(二)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围绕优化市场价格环境,以明码标价为切入点,采取日常检查和重点时节巡查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市场价格检查,强化节假日市场价格巡查,努力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完善明码标价制度,探索推动明码标价向明码实价转变。推动价格诚信建设,依法查处价格垄断、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三)加强涉企收费监管。与区监察局、区纠风办联合,配合区上重点项目建设,为辖区内企业制作涉企收费公示牌,坚决杜绝行政主管机关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其明明白白缴费,为投资商和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价格环境。

三、夯实价格工作基础,提高服务水平

(一)做好价格认证工作。要以“调解价格矛盾,处理价格纠纷”为中心,对司法领域做好价格鉴定,对经济领域做好价格认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涉案财物价格鉴定条例》,按照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的标准和要求,规范价格鉴证程序,即:委托受理、现场勘查、调查取证、集体审议、文书送达、案卷归档等务求规范,依据和文书齐全。

(二)开展《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做好我区2014年度《收费许可证年》审换证及统计汇总上报工作。严格审查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违规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

(三)规范《经营性服务收费许可证》管理工作。对辖区内宾馆、招待所、中介服务等经营服务营业场所办理《经营性服务收费许可证》进行年审,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服务收费。

(四)切实做好价格举报工作。完善价格举报制度,分析把握价格举报的特点和规律,加强案件督办,不断提高价格举报工作质量;热情受理群众投诉,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及时告知案件办理结果。

(五)抓好价格调研和宣传工作。围绕2014年价格改革和价格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开展供热价格、教育收费、医疗收费、房地产价格、物业收费、中介机构收费以及政风行风、队伍建设等方面调研活动,充分发挥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服务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宣传价格政策,组织开展好各种形式的价格政策宣传和咨询活动,争取各方面对价格工作的支持,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按照我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鼓励干部多撰写论文、信息,提高上报率和采用率。

(六)深入开展价格公共服务。结合全市物价系统开展“职能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完善制度,强化服务,在“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价格理论水平

围绕全区“优环境、强服务、提效能、建五宜”环境提升年活动,不断强化政治、创新和服务“三个意识”,深化观念、职能和作风“三个转变”,努力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干部坚持科学发展、正确判断形势能力,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政策的能力,把握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能力。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好干部的法制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的提高,建设廉洁高效的物价干部队伍。继续落实价格系统党风廉政“五不准”规定,树立“自律、文明、敬业、服务”四个形象。努力抓好班子建设和支部党建工作,把班子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骨干、模范作用,努力营造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在建设“五宜”城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展“学习提高,改进作风,加大执法,增强服务”等主题的活动,提高理论素质、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价格工作环境,建设一支高效廉洁的物价干部队。

第五篇

一、加强价格调控,防止价格出现大起大落

(一)加强价格监测和对价格形式的分析判断。密切关注重要商品价格变化情况,认真做好粮油、肉禽蛋菜、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日常监测。掌握价格动态,深入分析研究价格形势,提高监测分析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预见性,及时向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提出价格调控的对策、建议。

(二)完善价格预警和应急机制。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提高价格预警、应急监测能力,建立重要商品价格应急监测工作机制,健全价格应急工作组织体系。确保在第一时间对价格异常波动进行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根据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规定、省、市物价局的哟管要求,适时启动《区物价局应对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处置价格异常波动做到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干预有效。

二、着力解决民生价格问题,促进社会和谐

(一)落实医药价格管理政策。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和省、市物价局药品价格政策,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认真落实2014版《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收费公示行为和住院费用“一日清”制度,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费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防疫收费行为。

(二)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认真落实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政策;加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监管;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收费监管,进一步规范其收费行为;继续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一)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做好2014年度《收费许可证》的年审工作,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清理现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二)开展价费专项检查。对关系民生价格的监督检查常抓不懈,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及物业收费等领域的专项价格检查,重点查处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以及义务教育免费政策、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执行情况。进一步巩固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适时组织开展成品油、液化气、物业收费等专项检查。

(三)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加强对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蛋菜等甚或必需品的价格监管,加强与纪检、监察、纠风、行业主管部门、新闻媒体的协调配合,依法开展价格垄断执法检查。组织开展重要节假日市场监管,建立节假日市场巡查制度,不间断地开展对相关商品价格和收费的市场巡查和专项检查,重点规范农贸市场、个体经营户的价格行为,及时处置倾向性、苗头性价格问题,严厉打击捏造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压级压价、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大对典型案件的公开曝光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积极推进价格诚信建设。

(四)加强价格举报工作。按照《信访条例》和《价格为发信为举报规定的》要求,完善价格举报工作制度,规范举报案件的受理、调查、处理等工作流程,有专人值守价格举报电话,认真听取意见,耐心解答问题,对受理的价格信访和举报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价格举报案件的快速反应处置能力;扩大价格举报电话的社会影响,在主要商业区、服务点醒目位置及公示牌标示举报电话,积极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提高价格举报的知名度。

四、夯实价格工作基础,提高服务水平

(一)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内需和促进增收减负的总体要求,重点推进价格服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不断完善联络制度、岗位责任等各项制度,积极推进“七进”服务的持久开展。

(二)抓好价格调研和宣传工作。围绕价格改革和价格工作难点问题、热点问题,深入落实基层工作联系制度,科所长要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价格网、价格信息平台宣传价格方针政策,及时公布重大的价格和收费调整情况,对禁止价格欺诈、医疗教育收费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价格问题开展采取多种形式(如专栏、条幅、上街咨询、印发材料)的宣传。

(三)做好价格鉴定认证工作。要以“调解价格矛盾,处理价格纠纷”为中心,对司法领域做好价格鉴定,对经济领域做好价格认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涉案财物价格鉴定条例》,按照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的标准和要求,规范价格鉴证程序,即:委托受理、现场勘查、调查取证、集体审议、文书送达、案卷归档等务求规范,依据和文书齐全。开展刑事案件的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创建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活动,使价格鉴证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区委开展“学习型机关”的要求,每月定期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重要论述、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举办业务知识培训、专题讲座,继续加强价格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依法治价工作水平。

(五)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工会、妇女、共青团等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作勤学笃行、诚信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模范;按照价格系统党风廉政“五不准”规定、“四型”机关和树立“自律、文明、敬业、服务”四个形象的要求,实行局长接待日制度、政风行风督察责任制,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止腐败的精神防线;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神文明建设和行风、政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