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活动规范月督查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2-09 08:30:00

党组织活动规范月督查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为切实加强对全办“三争三做创五星”党组织活动规范月活动的督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推动“三争三做创五星”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具体督查工作要点如下:

一、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部书记要亲自抓,活动具体工作要落实到位;要制订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活动主题和载体要切合实际;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要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等。

二、工作落实

1、督查党建制度规范情况。社区主要督查党组织任期目标制度,党员“”制度、党日活动制度、“创先争优”制度、党员联系居民和认领“党员责任区”制度、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外出、下岗、离退休党员及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远程教育管理等制度的完善规范情况。“两新”组织主要督查党组织任期目标制度、党员“”制度、“创先争优”制度、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党组织开展活动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外出党员及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责任区制度、党员电化教育等制度的完善规范情况。

2、督查活动阵地规范情况。各党(总)支部是否坚持“建、管、用”并重的原则建设好活动阵地,阵地建设上是否达到“九有”要求,即有明显的标识、有规范的党旗、有健全的制度、有必要的办公用品、有取暖设施、有齐全的档案、有完整的电教设备、有充足的学习资料、有专门的管理人员。阵地利用上是否充分,是否切实发挥党组织活动场所的作用,真正成为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的重要场所和党员之家。

3、督查党员发展规范情况。是否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否推行民主推荐制,发挥党员、群众在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和培养工作中的作用,扩大群众的参与权。是否推行民主测评制,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在确定发展对象之前,是否组织党内外群众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测评。是否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扩大党员、群众的监督权。是否推行票决制,扩大党员发展中的党内民主。支部在吸收预备党员时,是否采取票决方式通过,票决结果是否随同入党材料一并报上级党委。是否认真分析现有党员的性别比例、年龄层次、文化结构和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原因,制订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4、督查党员管理规范情况。是否结合“三争三做创五星”活动和“三评三定”制度,建立健全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并根据社区、单位和党员特点,分类别对党员实行百分制目标量化管理,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是否建立了“不作为党员”告诫制度,对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但尚达不到党纪处分,又不符合不合格党员处理标准的党员,视情节轻重给予口头或书面告诫。是否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党费收缴工作是否有专人负责,对党员月缴党费如实核定,党员是否按标准足额交费。

5、督查党员教育规范情况。是否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主要内容,教育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尤其是在十八大召开以后,是否积极抓好十八大精神和党章的学习,并积极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否创新开展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有针对性的党员教育活动,做到贴近思想、触动心灵,提高“”质量和效果。在确定党课主题内容之前,授课人是否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形式,了解和分析每位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正确回答和解决党员的思想困惑和“热、难”问题。党组织活动情况是否及时记在《党组织活动记录簿》内。是否继续坚持深化“书记上党课”活动,“两新”党组织负责人是否每季度至少给全体党员上1次党课。上党课的资料、图片、音像资料等是否注意保存。是否改变单纯的说教式、封闭式教育为现身说法、图片展览、影视录相、现场参观、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交流学习成果等,力求使党员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是否通过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使教育活动做到情调高雅、丰富多彩,使受教育者在富有乐趣的文化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陶冶和教育。

6、督查党建档案规范起情况。是否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档案,及时将党建工作文件和资料进行收集、分类、归档。对各种党建工作会议和活动,做好文字记录,并按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党建主题活动、党建工作会议等进行分类,装订成册,及时归档。是否建立完善了党组织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工作等三类基础台帐。各基础台帐是否分类装订,一年一合订。党建资料是否内容齐全,样式大方,页面整洁,字迹清楚,大小适宜。

三、资料报送

主要包括:各党(总)支部活动实施方案是否及时上报;活动开展信息报送是否及时;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的相关稿件是否达到一定数量和质量。

第二篇

一、活动内容

把党员“四亮、四比、四评”作为“三争三做创五星”活动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强力推进、扎实开展,不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一)实行“四亮”,激发党员活力。

1、“亮五星标准”。熟练掌握五星党组织、五星党员、五星书记的标准和要求,积极推行五星标准公示活动,发放五星服务卡,亮出五星标准,提出五星要求,明确五星目标,时刻用五星标准严格要求,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2、“亮党员身份”。全体党员干部要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通过佩戴党徽、团徽、胸卡、挂牌上岗等方式,实施“共产党员亮牌示范”工程,引导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党员称号想起来、使党员形象树起来”,突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接受群众监督。

3、“亮工作职责”。积极推行公开服务事项、通过公开栏,公示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办结时限等,亮明岗位责任,制定服务规范,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形象和亲和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建设高标准、规范化行政服务,敢于亮职责、争创优质服务。

4、“亮五星承诺”。党员干部围绕“加强学习、爱岗敬业、转变作风、倡导美德”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建立党员创“五星”活动“公开承诺台账”,并对党员作出的承诺进行公示,采取设置展示板、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等,公布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党员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树立榜样,提高服务效能。

(二)通过“四比”,展示党员风采。

1、“比学习”。以打造“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的干部品牌为目的,结合“三争三做创五星”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学习,通过召开工作交流会、观看远程教育等学习方式,定期抽查干部学习情况,以学习先进事迹为载体,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2、“比作风”。要切实改进政风行风,积极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切实解决“庸、懒、散”现象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坚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原则,弘扬清风正气,狠刹歪风邪气,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3、“比技能”。党员立足岗位,对照涌现出的典型模范,开展学习先进、争星活动“优秀党员演讲大赛”,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提高业务技能,争做岗位先锋、争做五星标兵、争创优异业绩为主题开展演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比业绩”。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团结努力,狠抓落实,凝聚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在工作创新、服务效能、社会发展等方面争取新突破,创出新业绩。通过比成效、比贡献、比业绩来推动全区经济快速高效发展,形成积极向上、奋力争先的工作氛围。

(三)组织“四评”,树立党员形象。

1、“领导评”。党员干部要及时掌握情况,党组织要采取现场点评、集中点评、个别谈话、随机点评等多种方式对每名党员进行评议。通过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提出改进意见,明确努力方向,力求点出动力,评出实效。

2、“自己评”。对照“五星”党员标准和承诺履行情况,适时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在党员中开展自评活动,查不足、提建议,党员之间相互帮助、共同提高,通过自我批评与真诚的帮助,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永葆党员先进性。

3、“群众评”。定期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开展党员满意度情况调查,做好群众意见反馈,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4、“组织评”。党工委对各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履行承诺情况,定期进行考评,通过公开考评结果、实行积分排名等多种形式,促进承诺兑现。考评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工作量化测评和平时动态考核相结合,从工作绩效、工作能力、思想作风等方面进行考核和评定。考评结果与领导点评、干部互评、群众测评结果形成衡量干部工作实绩的总体指标体系。通过“量化指标、量化承诺、量化考核”,量化党支部和党员考评指标,把“先”的标准、“优”的条件量化为“硬杠杠”,有效激发各党支部创五星和广大党员争五星的热情。

二、推进措施

各党(总)支部要立足行业和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四亮四比四评”活动,切实做好“四个一”工作。

(一)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各党(总)支部要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四亮四比四评”活动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推进工作,做到及时启动,扎实推进。

(二)提出一个具体目标。各党(总)支部要结合各自特点,把“四亮四比四评”活动开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对照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提升奋斗目标,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推广一批典型经验。要注重在活动中发现先进典型,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宣传推广工作,努力营造开展“四亮四比四评”活动的良好氛围,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文字材料,报党工委“三争三做创五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形成一套工作机制。深入总结“四亮四比四评”活动经验,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科学的长效机制,将活动取得的活动成果、制度成果、发展成果自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要根据实际,采取具体措施对不同岗位的党员提出不同要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沉,落实领导干部蹲点,要对群众最关心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承诺践诺、办事效率情况等方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以及服务对象担任监督员,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结果及时在全办通报。

(二)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展板、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作用,大力宣传活动推进情况、建设成果及工作经验,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积极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在全办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创新形式,突出典型示范。深入开展“四亮四比四评”主题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建示范点”推荐评比活动,及时发现,精心培养,认真总结,大力宣传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总结经验,构建长效机制。要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注重探索方法、总结经验、寻找规律、形成制度,有效建立听取群众意见、后台办理、事项办理反馈评价、创先争优常态等机制,为创先争优提供持久动力。

第三篇

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钢班子、铁队伍”,深入贯彻《关于打造“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干部品牌的决定》文件精神,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党工委决定,以打造“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的干部品牌为目的,结合我办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核心,以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为抓手,切实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全办干部职工提升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争做人民满意的优秀干部。

二、目标要求

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的干部品牌。

1、党性强。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努力做组织放心、素质优良的干部。

2、品行正。把品行端正作为立身之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规范个人言行,永葆清廉本色,坚持公道正派,诚实守信,努力做品德高尚、作风优良的干部。

3、重实干。把干事创业作为工作追求,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本职谋发展,爱岗敬业做奉献,踏实干事创佳绩,开拓进取攻难关,努力做务实创新、勤政高效的干部。

4、爱百姓。就是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努力做群众信赖、百姓认可的干部。

三、主要任务

(一)抓学习,打造党性强的干部队伍。

1、加强日常学习。以学习型机关创建为抓手,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健全学习制度,实行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和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形成党员干部学习的长效机制。

2、开展党性分析。以开好领导班子和党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纯洁党员干部的思想。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磨练考验,在重大活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工作中考验和锻炼干部的党性,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

(二)树形象,打造品行正的干部队伍。

1、规范干部行为。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和《廉政行为准则》,制定出台《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广泛开展“见贤思齐、感恩”等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弘扬“阳光、重诺、尚礼、乐善”的时代精神,教育干部从一点一滴抓起,从一言一行改起,树立干部的良好形象。

2、加强德行考核。研究制定《干部德行考核评判办法》,采取组织考德、干部述德、群众评德和反向测评的方式,对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进行全方位考核评判,在全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

3、转变机关作风。以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为契机,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积极开展政风行风测评、开门评议纳谏等活动,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服务质量大提高、工作效能大提升、投资环境大优化。

(三)明导向,打造重实干的干部队伍。

1、注重实绩考核。制定《干部动态跟踪考核办法》,实现干部工作实绩的动态跟踪考核,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将年度实绩考核结果作为班子调整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2、加大选拔使用。研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五推荐”初始提名暂行办法》,坚持注重实绩、注重一线、注重公论,加大对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论好的干部选拔力度,努力在全办形成人人崇尚实干、个个争做贡献的良好风气。

(四)强服务,打造爱百姓的干部队伍。

1、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宗旨观念和群众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树立群众观点。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兴惠民之举,多办利民之事,努力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

2、真心实意为民办事。深入开展“三查三进三解”主题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医疗、教育、保障等问题。积极开展服务窗口、服务明星等竞赛活动,促进各行各业端正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大会,对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干部任用相结合。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党工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成立了“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办创建活动进行统一研究部署、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比。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平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办公室设在党建办,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2、强化督促,严格考核。领导小组要制定详细具体的实施细则,明确评判标准,完善考核制度,加强督促检查。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评选先进,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动此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总)支部要以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为契机,广泛宣传打造干部品牌的深远意义和重要内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不断扩大社会参与面,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全办营造人人争当模范、个个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