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23 10:56:57

环保局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不断提高全县环境质量,营造全县环境保护良好舆论氛围,围绕我县环保工作实际,结合我局环保中心工作,依据市环保局咸环发[2014]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我局2014年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4年全局环境宣教育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认真贯彻全国第七次环保大会、省环保会议及市局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环保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以“培育生态文明社会风尚”为宣传主题,抓住渭河治理、污染减排、生态建设、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饮用水源地保护、大气联防联控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县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文化氛围,努力开创环保宣教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宣传舆论作用

1、围绕全国第七次环保大会确定的环保工作方针,坚持正确的环境宣传导向,增强舆论引导力。

2、继续加强环保宣教网络建设,结合我局环保工作实际,加大环保门户网站的维护力度,及时上传我局工作信息,不断更新网站内容,同时借助环保手机报、微博等平台,对外宣传我局工作动态,展示我县环保工作新面貌,使电子政务全面信息化。

3、紧紧围绕环保工作中心,积极开展渭河污染治理、污染减排、生态建设、环保专项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新闻宣传活动。

4、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新闻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大日常工作、中心工作、重要活动的新闻宣传和报道力度,进一步落实新闻稿件宣传报道措施,逐月按人下达写稿任务,努力提高投稿数量的质量,向《环境》、《环保工作动态》、省、市网站投稿。

二、加强社会公众宣传,积极引导公众参与

5、以2014年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科技之春”、“三下乡”等各种宣传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规模宣传活动。对重大宣传活动,要注重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宣传效应,以增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扩大环保大宣传的格局。

6、开展送环保知识到企业、到农村、到学校、到社区活动,广泛宣传国家、省、市有关环保政策、环保知识,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环保工作,充分发挥公众宣传作用。

7、继续开展“古都环保世纪行”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检查出的环境违法案件、存在的热难点问题及时跟踪报道,同时积极宣传报道一批环保先进典型,认真解决一批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全县联动,扩大舆论声势。

8、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绿色商场、绿色单位、环境友好学校等创建活动,拓展创建范围,提高创建层次,以点带面推动环境宣传教育。

9、加强对企业法人的培训,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10、认真开展好首届“环保爱心人士”评选活动的参与,提高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对公众的渗透力和感召力。

11、做好2014年度《中国环境报》征订任务。

三、积极推动农村环境宣传教育工作

12、充分利用多种农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借助“一奖促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深入宣传农村生态环保知识,不断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环境宣教队伍能力建设

13、加大全局干部职工环境宣教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写作能力。

14、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宣教项目资金,全力推进我县宣教机构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