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统计法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21 09:50:59

统计局统计法制工作要点

2013年全县统计法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统计法制工作要求,以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核心,以巩固提高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和实施第三次经济普查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深化统计普法宣传,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统计执法监督,为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法制教育,切实增强依法统计的意识和能力

统计人员要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细则、《统计违法违纪行业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努力营造统计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始终恪守职权法定原则。自觉养成依法办事习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发展、化解统计矛盾、维护统计秩序。不断提高统计干部依法统计意识和统计工作能力。

二、深化法制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一是扎实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经济普查以及“四大工程”建设和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等重大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法年度计划,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明确普法宣传内容,有力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二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统计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结合统计开放日、“12.4”、“12.8”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知识竞赛、征集书画作品等,广泛深入地开展纪念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好学法用法无纸化普法考试。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实效。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将法制宣传与报表布置、业务培训、数据核查、执法检查、工作指导、从业资格考试、继续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富有实效的“渗透式”普法宣传。

三、强化执法检查,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坚持将统计执法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与统计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基层促进统计基础建设相结合,与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相结合,与教育整改相结合。转变执法方式,强化事前预防、严格事中检查、注重事后整改指导。积极采用约谈、督办、限期整改等执法手段,增强执法检查效果。

一是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执法程序开展统计执法,不断强化对日常执法工作和办案质量的监督检查。认真实施立案、结案报告制度和重大统计违法案件备案制度,扎实开展查处案卷的督查和评审,规范案卷归档,确保查处的案卷归档资料合法有效。

二是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突出查办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中的统计违法行为,将“四条红线”执行情况作为统计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对非法代填代报、干预企业独立上报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依法依纪处理相关责任人,努力排除对企业源头数据的各种干扰,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数据。认真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执法工作,健全普查执法工作机制,设立普查举报电话。

三是加强统计巡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围绕名录库维护、工业统计、投资统计、住户调查等重点领域,针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主动地、有计划地开展统计巡查或专项执法检查,为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机制提供重要依据。

四是发挥统计执法的服务功能。主动适应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的要求,将服务理念贯穿统计执法全过程。继续推行并不断完善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使广大调查对象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推动企业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认真做好对被检查地方、被处罚单位的回访指导工作,巩固执法成果。加强正面教育和宣传,树立统计守法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企业诚信统计。

五是全面落实执法工作任务。根据市上要求,今年,我县全年办结统计违法案件不少于8件,经济处罚案件比例不低于40%。

六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监督、管理制度,及时向政府法制办和上级统计机构报送备案。

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法治化进程

努力将统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进一步推进法制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保证各项统计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统计活动各参与方在法律框架下行使职权和权利、履行职责和义务,保证整个统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透明、高效。

着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以“八有八化”为统缆,细化基层统计工作规章制度,努力做到,牌子统一规范、制度上墙规范、统计流程规范、数据审查上报规范。二是建立联网直报企业数据上报制度。用制度规范上报流程,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三是建立统计服务制度。定期公布统计数据,接受社会监督,为各级正确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五、夯实法制基础基层建设,提高统计法治保障能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由“一把手”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机构,完善“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法制人员组织实施、相关专业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大对普法宣传教育的投入,落实必要的执法设备和办案工具,及时解决统计法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法制工作人员的配备,充实统计执法力量。加强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对执法骨干的培养和锻炼,努力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技能。

三是完善统计执法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任务到位、责任到人的年度法制工作计划,及时上报各种资料、执法案卷和法制宣传信息,全年要有5条以上法制信息被市级以上统计网站、刊物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