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实施要点

时间:2022-01-17 11:26:59

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实施要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围绕年初与卫生局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加以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岗位,逐级签订责任书,并制订相应的考核细则,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季度例会、专题会议、主要领导带队检查等制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同时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保障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强化日常监管,狠抓防患治理

1、切实加强医疗安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诊疗、护理技术规范和常规,加强对医疗设备、药品的安全管理,确保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同时,加强临床护理工作,增强护士工作的责任意识。医疗机构要全面检查和梳理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各项工作,将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病房、手术室、消毒供应室等部门作为重点,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和规范,加强对医院感染重点部门和环节的管理,规范操作,降低感染风险。

2、强化公共卫生安全。进一步加强全县预防接种管理,严格接种程序确保接种安全。加强饮用水管理,严格进货渠道,防止食物中毒和饮用水安全事故。加强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管理,严格健康体检常规管理,确保劳动者健康权利。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和毒(麻)药品管理,确保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3、加强消防安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消防安全日常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必须符合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楼梯和安全出口设置规范,标识醒目,并保持畅通。按规定制订修改完善消防、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方案,对照预方案定期组织演练。着力消除火灾隐患,严格消防安全审查,改善消防安全条件。

4、开展危化品、特种设备等专项治理。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有毒有害物品规范有序。单位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特种设备、配电房、电梯等各类生产设施设备使用安全,定期年检,突出强化公众聚集等重要活动场所安全措施,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符合要求,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做到持证上岗,规范操作。

5、加强用电、防雷击、车辆等专项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制订安全用电应急预案,做好单位电器安全管理,同时做好单位防雷电安全工作,避免医疗仪器设备等遭到雷击。加强单位车辆行驶安全管理,确保车辆行驶安全,单位车辆不发生道路安全事故。

三、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应急水平

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各单位要在现有的值班制度、消防安全巡查制度、特种设备年检制度、设备操作规章制度、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制度、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和重要物品使用、保管、储存安全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完善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和出租房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要切实加强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操作培训和应急救援能力演练,完善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提高操作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维护保养工作,普及安全应急管理、防灾救灾知识。

四、强化基层基础,推进规范化建设

1、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各单位要开展针对性安全培训教育,突出抓好安全管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继续开展和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安全管理员及特殊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专栏、板报、院报、宣传窗等形式,加强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的宣传教育。

2、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全面覆盖、有所侧重”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综合督查制度、专项检查制度和重大安全隐患周期排查制度,定期对单位隐患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紧紧抓住“自查、检查、督促”三个环节,按照“三结合”(综合检查与专业检查相结合、一般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有序开展各项活动。要重点对单位的消防设施、电气线路、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压力容器、压力管通、配电室、锅炉房、电梯、大型医疗设备、毒麻化学药品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研究解决,做到安全工作自查,事故隐患自除,决不能因隐患整改不到位或措施不力而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五、弘扬安全文化,营造浓厚氛围

推进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安全常识,重视开展日常宣传教育工作,建设好宣教阵地,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不断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精心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努力提高全体医务人员的安全意识。

六、加强信息报送,规范信息处理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工作体系,疏通各种信息渠道,规范事故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处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月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月报表及安全生产信息,每季度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总结。一旦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县卫生局及相关管理部门。要形成上下贯通、反馈快捷的安全生产信息网络体系,提高安全生产信息统计的及时性、准确性、科学性,为安全监管决策提供基础信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