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3 08:52:30

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纪委全会精神,把与县委、县政府签订的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到实处,促进县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全体党员勤政廉政的意识,廉洁、务实、高效推进县总工会各项工作,特制定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责任制建设

1、加强责任制建设。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实行主要领导对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部室和下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有关部室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重点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三个环节,层层签订责任状,认真开展述职述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工会中心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做到同部署安排,同督促落实、同检查考核。

2、完善反腐倡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完善制度有效执行的教育、监督和问责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制度、重大事项通报和报告等领导班子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议事原则和决策程序。主动邀请联系第一纪工委的同志列席相关会议,主动接受监督。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写实制度,定期检查通报。进一步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完善“一全三化”措施,落实“两账三书”。进一步健全岗位管理的基本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的廉政制度和监督制度,确保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

二、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廉洁自律

3、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全面把握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和县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及县总工会机关自身建设之中,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促进全县工运事业的发展。加强党章的学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准确把握和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政令畅通。

4、加强廉政教育。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加大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5、规范廉政行为。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等有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决执行“工作日中午禁止饮酒”的规定,切实维护总工会干部队伍形象。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开支,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

三、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6、推进服务能力建设。全面部署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业绩,挺进山区一方阵”和“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建万家”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围绕务实为民清廉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机制,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的问题,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诉求,切实加强服务职工、服务企业能力建设。

7、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县总工会日常事务管理,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的要求,坚持定期督查制度,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充分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好一年一次对基层工会经费互审、对本级工会经费的内部审计和接受上级工会的审查与审计工作,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8、认真履行信访执纪职责。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认真调查处理涉及机关工作人员的不廉洁问题和作风效能问题,切实严明工作纪律。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着力解决职工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四、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9、提高综合素质。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加强业务学习,开拓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以身作则,带头保持党的先进性,模范遵守各项纪律,自觉接受监督,以实际行动树立工会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10、创新工作方法。围绕市总创先争优的考核要求,不断探索服务科学发展的新思路、维护职工利益的新机制、构建惩防体系的新路径、推进工作落实的新举措,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先进、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