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机关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09:50:04

规划局机关工会工作要点

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机关工会工作健康发展。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加强工会干部的业务理论学习和培训,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会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理论水平和工会工作写作技巧。

二、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局工会要面对面与职工交流,心贴心做职工思想工作,实打实为职工服务,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进一步密切工会组织与干部职工的联系,全面提升工会服务局党组工作大局和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职工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职工规划管理水平。结合开展“五型”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城市规划效能建设,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学文化、学科技、学技能、学法律的“四学”活动。机关工会要以开展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省城乡规划条例》及新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掌握与工作岗位要求相适应的技能和本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

四、积极开展“服务型机关”、“红旗窗口”创建活动。按照争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一流素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推行目标责任管理,积极引导局机关窗口、基层单位参加“红旗窗口”创建活动,不断规范窗口受理项目和行政审批程序,开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打造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形象。

五、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工会活动。组织单位职工继续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庆祝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推荐单位年轻干部参加机关工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发挥工会会员在城市规划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六、认真做好关怀工会女职工工作。注重保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定期组织女职工体检。在广大女职工中开展创建“双合格”(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庆三八”活动,选拔推荐一线女职工参评市级先进表彰,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创建文明和谐的机关形象。

七、坚持民主管理事务制度,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局机关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干部职工民主管理事务的积极性。大力开展政务、事务和财务公开,扩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举权,切实维护好干部职工的权益。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做出贡献。

八、不断探索激励机制,营造职工创先争优氛围。要运用多种形式,关爱先进人物、劳动模范,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注重本系统的典型发掘与典型宣传工作,鼓励先进、鼓励成才、鼓励创新,培育学习先进、尊重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九、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要积极探索机关工会工作新思路,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确保工会活动经费落实,提高干部职工投身城市规划工作的积极性,完成各级工会组织部署的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