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机关妇女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09:48:47

规划局机关妇女工作要点

2013年,我局机关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市委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引领妇女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着力点,不断深化“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内涵,不断提高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能力,为把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化特大城市贡献力量。

一、深入开展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2周年的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妇女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纪念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妇女职工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加强宣传教育和法制教育,保护妇女职工合法权益。在“六五”普法开启之年,组织妇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省实施<妇女权益保护法>办法》、《女职工保护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大维权工作力度,采取积极协调、源头参与、依法维权等措施,确保妇女各方面合法权益得到实现。

三、开展“庆三八”活动,不断丰富妇女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借助开展“庆三八”的有利时机,在妇女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家庭美德、体育健身、爱心奉献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组织妇女干部职工开展一次绿化美化活动,凝聚妇女职工投身城市规划工作的热情。

四、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不断提高妇女参与发展的能力。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激励单位女职工爱岗敬业、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大力弘扬当代女性拼搏进取、创业奉献的时代精神。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妇女干部的创新能力,培养合格的妇女劳动者和高素质的妇女人才。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妇女职工服务城市规划能力。结合开展“创建‘五型’机关、创建群众满意机关”活动,在妇女干部职工中开展学文化、学科技、学技能、学法律的“四学”活动。组织妇女干部职工系统学习《省城乡规划条例》及新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掌握与工作岗位要求相适应的技能和本领,在女职工中培育爱岗敬业、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风气,提高妇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

六、开展“双合格”活动、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双合格”(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等活动,不断更新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优化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七、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工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妇女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女工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选派女工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切实增强联系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本领,认真抓好年度妇女工作落实,推动我局妇女工作的有效开展。

八、进一步抓好妇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女干部职工提供教育培训、交流锻炼的机会,推荐一线女职工参评市级先进表彰,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平台,组织机关妇女干部职工学理论、学业务、学管理等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妇女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九、做好妇女干部职工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把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安排专人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参与并协调街道、社区完成计划生育任务部署和相关检查工作。加强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联系,切实关心妇女职工的身体健康,做好妇女职工日常保健。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三规一条例”,大力开展政策宣传、优生优育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