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办工作重点

时间:2022-12-26 10:58:52

经管办工作重点

1、完善农村集体“三资”委托服务制。重点以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服务为载体,坚持统一代管、权属不变、民主管理、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处理好村民自治与委托管理的关系,注意工作方法,严格操作程序,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加强服务,逐步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积极稳妥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实行产权改革。一方面,对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实行产权改革,组建经济专业合作社,实现集体资产所有构成股份化,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股红化,集体经济运营监督约束法制化,构筑农村集体经济新型产权制度框架,改革理顺村集体资产运营管理体制,确保产权制度、管理体制创新,实现集体资产所有股份化、收益分配股红化、监督约束法制化。另一方面,对没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将资源性资产和其他公共资产虚拟股份化,按照经济专业合作社的要求,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构筑集体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

3、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指导。把土地流转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措施来抓,运用好已建成的土地流转平台,积极开展土地流转供求登记、信息、政策咨询等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机制。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有关土地流转的法律、法规和通过流转土地增收致富的典型,让农民了解政策,消除误解,放心流转。积极扶持、发展、规范好农业专业合作社,逐步让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引导农村土地流转的主力军。今年全县实现土地流转2.5万亩。

4、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示范社建设。完善县、镇(街道)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体系,要求相关单位或镇(街道)年内建设一定数量的县级以上示范社,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其中县级示范社全县保持在100家,并实行动态管理。在此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按不同行业分别选择2-3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经营有思路、发展规范的合作社重点培育,尽快培育出一批社员在300户以上、年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省级、部级示范社,逐步形成一批有一定产业规模、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以联合会为龙头帮助合作社实现品牌化经营。逐步完善信息、农产品营销、科技服务和公共服务四个平台,为合作社提供有效服务。

5、在做好农民负担日常监督管理的基础上,重点落实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尊重农民主体地位,考虑农民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承受能力,妥善处理好筹资筹劳与减轻农民负担的关系的基础上,认真搞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规划,优先支持农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项目。严格执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项目议定、村民表决、筹资筹劳和奖补资金、项目预决算等确保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