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6 08:50:02

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结核病防治工作,巩固结防工作成果,保持结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完成市卫生局下达我县肺结核病人发现、治疗、管理等工作任务指标,根据《2014年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主要任务指标

(一)肺结核病人发现治疗任务308例(其中初治涂阳病人数190例,复治涂阳病人数20例,阴性病人数98例)。

(二)医疗机构结核病病人报告率100%,病人系统管理率95%以上,病人追踪到位率85%以上,肺结核病人治愈率85%以上。

(三)对可疑肺结核症状者的查痰率98%以上,病人家属筛查率95%以上。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县《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确定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

1.加强痰检质控工作,提高结核病人发现能力。各查痰点要进一步加大对可疑肺结核症状者的查痰率,认真做好病人的发现及复查等工作,同时认真落实痰检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确保痰检质量。

2.强化病人管理。各级医疗单位要继续按照《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标》要求,严格管理,对诊断肺结核的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及时报告并转诊至医院;要加强对所有非住院肺结核患者的管理,对已报告但没有到医院就诊的可疑病人进行追踪,动员新登记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3.做好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新农合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结核病防治体系。坚持至少每季度一次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医疗单位工作的日常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4.做好DOTS与手机项目工作。各医疗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结核病疫情监测及网络报告工作,保证DOTS项目和手机管理系统研究项目工作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一是加强免费药品管理工作。医院要进一步加强肺DOTS项目的免费药品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抗结核药品管理手册》要求,制定抗结核药品管理制度,严格出入登记手续,做到药库、药房分设,账物相符,确保药品无过期、霉变、破损,保证项目病人全程服药的需要。

二是严格控制项目经费。医院要规范使用中央转移支付等项目经费,严格按照项目工作要求,及时支付报病奖励等资金,按时完成项目资金报账、项目总结等工作。

三是增加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医院要按照项目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开展对各医疗单位的督导培训,确保达到上级要求的培训次数和培训人员数,提高我县结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结防机构的工作能力。

5.重视艾滋病、结核病双重感染。按照《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结核病筛查工作,切实做好艾滋病、结核病双重感染的防治,进一步提高结防机构的防治水平。

(三)深入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

医院、各医疗单位要继续加强结核病相关政策和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国家下发的《中国健康教育材料资源库》、《中国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材料资源库(学校版)》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上进行宣传,在门诊区域建立规范的健康教育栏目;充分利用“3•24”世界结核病防治日等有利时机,加强对中小学师生、基层妇女干部和乡村医生的结防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并发动乡村医生大力开展对病人开展结防知识宣传;继续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和指导,促进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水平的提高,为结核病控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广大群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75%以上。

三、强化督导

医院要每季度对各医疗单位至少督导1次,对工作落后和薄弱的单位适当增加督导次数,重点督导。县卫生局对结核病防治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严格工作考核奖惩,并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年终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