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粮食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6 09:12:55

全市粮食安全工作要点

一、以保障粮食安全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市场调控能力

一是完善和落实粮食安全应急保障机制。认真落实“十二五”期间全市粮食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和《市粮食安全预警及保障方案》,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粮食应急保障运行机制,细化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和配套办法,优化应急加工、供应企业布局,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认真落实《市应急成品储备粮油管理办法》,加强库存粮油监管,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必要时调得动、用得上。

二是做好市场预警和保供稳价工作。建立完善有效的粮食安全预警机制,落实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粮价监测周报等制度,及时粮价粮情信息,引导粮食有序流通;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粮食调控政策,做好粮食市场日常供应特别是重大节日期间的粮油供应工作,完善粮价异常波动调控措施,确保市场主要粮油品种不脱销、不断档;关注大中专学校、厂矿企业粮油供应工作,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体的粮油供应。

三是加强储备粮管理规范化、科技化、效益化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全省规范化管理“示范粮库”活动,对照“示范粮库”标准,逐项细化量化业务流程、工作标准和管理制度,加强检查考核,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托市科技储粮指导小组,加强低温隔热等绿色储粮技术推广应用,年内,力争除当年入库新粮外,50%以上库存粮不熏蒸;进一步优化粮食调控及储备业务智能管理系统,主动与省局“金粮工程”对接,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专业资格鉴定和岗位技术竞赛活动,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每个中心粮库力争年内配备1名高级保管员。指导储备粮承储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拓宽经营渠道,积极争取国家各类临时存储粮食指标,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全年,维修改造仓容3万吨,5个中心储备粮库继续保持省级“示范粮库”称号。

四是加强粮源建设。进一步完善以骨干粮食购销企业为龙头、基层收纳库为节点、粮食经纪人队伍为补充的粮食购销网络体系,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常年常时敞开收购各类粮油,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与主产区合作,最大限度掌握粮源、充实库存,夯实调控市场的物质基础。根据我市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适时调增地方储备粮规模,优化品种结构。

五是做好军粮供应工作。加强军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军粮供应工作规范化管理,圆满完成军供任务;组织好星级军供站评选、粮油科技进军营等活动,不断提高“为军服务”质量;引导军供企业有序参与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做大做活军供产业。

二、以规范粮食流通秩序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能力

一要建立完善粮食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指导三市加快建立和启用粮食市场稽查机构,力争年底前全面落实人员编制和经费,形成专门机构、专业队伍、专项经费的执法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整体工作开展。市粮食稽查大队要依法开展粮食执法活动,维护粮食流通秩序。进一步完善粮食执法经常性宣传机制,提升粮食执法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深入落实收购许可制度,加强行政审批中心和网上申请“窗口”建设,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认真落实粮食经营台账和仓储单位备案管理制度,对规模以上粮食加工转化、经营和仓储企业实行重点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二要深入开展创建全省粮食规范化执法“示范县”活动。巩固创建活动成果,健全执法考核、责任追究和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强化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查办案能力,全面提升各执法单位内在素质。年内,力争三市和分局全部进入全省执法“示范县”行列。

三要推进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常态化。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政策性粮油库存、政策性粮食购销等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加强社会粮食统计、粮食收购许可、质量管理、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量、应急预案落实及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依法经营等情况的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持粮食执法的严肃性和震慑力。年内,出台全市规范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实施意见,集中开展2次专项联合执法活动。

四要进一步完善粮食经纪人制度。结合开展年度培训和证件换发,建立健全经纪人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依托建立经纪人协会,强化行纪指导、服务,建立经纪人自我约束机制,严厉查处违规行纪行为。年内,全市经纪人队伍保持在1000名左右。

三、以实施惠民工程为载体,进一步提高服务民生能力

一是深入实施放心粮油工程。遵循“政府引导、示范带动、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思路,整合社会资源,初步构建起以军粮供应企业、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和社会骨干粮油经销企业为基础的放心粮油工程网络。同时,按“统一管理、严格准入、控制数量、稳步发展”原则,稳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示范企业和放心粮油销售店(柜)认定工作,把符合条件的粮油经销商纳入放心粮油工程体系,拓展放心粮油的市场覆盖面。上半年,要全面启动放心粮油工程;年内,全市放心店力争发展到20个。

二是深入实施居民厨房工程。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类骨干粮油食品加工经营企业参与居民厨房工程,通过引入连锁经营机制、建设中心厨房,加快规模扩张,提高放心早餐市场占有率,实现便民、利企目标。组织粮食企业利用网络、技术等资源,大力发展居民主食工业化生产,积极开发地方特色化和节令、节庆性食品,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消费需要。年内,全市放心早餐车(点)争取发展到400个。

三是深入实施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程。依托市粮食质量检测中心,加强流通领域各类粮食质量的监督抽查、普查,组织好夏秋两季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发挥质检中心在我市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放心城市品牌中的作用;制定《市粮食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用足用活国家支持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政策,争取中央、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进一步提高质检机构软硬件水平;加强市粮食质检中心检测能力建设,优化人员结构,打造全省一流质检机构。

四是深入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落实好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继续在全市农村大力推广应用标准化小粮仓,最大限度地减少粮食产后损失;进一步完善技术服务体系,提高农户科学储粮水平。全年,推广储粮示范仓4500个,全市推广总数达到15500个。

四、以转方式调结构为动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能力

一要促进骨干企业加快发展。摸清全市涉粮企业底数,争取年内把所有粮食加工转化和经营骨干企业纳入统计范围,逐步构建社会化产业发展管理体系。按照省局实施粮食产业发展“四个十”工程的要求,重点在饲料饲养、食品加工、粮油购销、餐饮连锁经营等领域培植龙头企业,指导企业错位经营、特色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各类投资投向成长性强的涉粮骨干企业,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抓好市粮食仓储物流中心招商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搞活做强粮食流通服务业。

二要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科技水平;支持企业利用高新技术,提高粮食加工深度和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企业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加快培植一批名牌企业和产品。

三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及相关部门出台的各类政策,做好利用政策跑项目、争资金、增效益文章。用足用好粮食风险基金政策,确保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到位;落实各项粮食企业免税政策,最大限度增加免税数额;用好农发行粮食收购、流通产业发展等信贷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新增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和仓库维修改造、物流、放心粮油等财政专项资金,探索国有粮食企业多种融资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全力做好粮食政策性、经营性财务挂账解决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四要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活力;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监管,确保财务安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继续实行经济效益目标考核、信息通报和重点企业经营分析制度,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健全落实内控制度,抓好内部审计,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检查督导,确保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以加强效能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

一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以“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着力在争当岗位标兵、争创省市一流、提升部门形象等方面下功夫;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党委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加强与基层和群众的沟通、交流,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和创新能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教育监督和岗位风险防范管理,进一步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二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参与省“阳光政务热线”、市行风热线,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采取多种形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开展创建“安全粮食、放心粮食”机关服务品牌活动,以优质服务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加大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问责力度,狠刹各类不正之风,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继续抓好帮扶困难村、联系敬老院、机关干部驻村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三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精心组织开展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治“诿”、“庸”、“梗”、“浮”为重点,推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体系,强化督查、考核和奖惩,以制度规范行为;认真落实年度宣传计划,借助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粮食工作和部门职能,增强社会影响力;加强机关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粮食工作透明度;以市委目标绩效考核为导向,制定落实相应工作措施,力争在部门考核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对三市、分局和市直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考核力度,完善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