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4 11:14:54

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要点

一、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

1.切实做好结建防空地下室的审批、图纸审查、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工作,年内完成结建防空地下室6万平方米。

2.加强人防工程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结合安全生产月在全系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做好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年维护管理人防工程9万平方米,确保人防工程安全。

二、做好人防指挥中心项目建设

1.协助市投融资管理中心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

2.对工程的建设手续、招投标、施工签证、工程款支付等环节进行规范管理,确保进度和质量。

3、年内完成工程的土建安装。

三、加强人防组织指挥建设

1.做好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工作。

2.加强专业队伍体系建设,搞好专业队训练,与预备役高炮部队探索联建、联训、联演的新机制。

3.加强疏散基地管理,完善居民疏散掩蔽信息查询系统。

四、组织市第十五次防空防灾警报试鸣

1、对工业新区警报终端建设进行规划、选址,新安装5台电声警报器,覆盖工业新区中心区域。

2、对警报发放系统的各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维护检测,确保整体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五、深化防空防灾应急演练

1、结合警报试鸣,继续会同教育、卫生、公安、消防、地震等部门在全市各中小学(包括幼儿园)、大中专院校开展防空防灾应急演练,提高学生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2、编写演练脚本,做好活动程序设计。

六、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

1.加大人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的各项措施,不断扩大受教育面。

2.做好城区初级中学的人防教育,加强师资力量培训,对人防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3.结合警报试鸣等重大活动,搞好人防集中宣传。

七、建成市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基地

1.与华夏集团合作在市应急疏散基地(华夏城)建成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基地。在去年完成主体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做好设计、布展等工作。

2.3月底试运营,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启动,正式开馆。

八、做好城区2万套居民应急救援包的发放和培训工作

1.配合做好应急救援包的公开招投标和采购工作、安排好供货时间和发放配档;

2.与相关部门合作做好质检、宣传、公证工作,与地震、消防、红十字会共同搞好培训工作。

3.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纪念日启动发放,采取公开摇号确定发放名单。

4.加大宣传力度,广开渠道宣传告知摇中居民户,进一步提高发放与培训完成率,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市民满意。

九、加强人防法制建设

1.严格结建防空地下室报建联审制度,规范结建防空地下室审批工作,改进行政审批服务方式。

2.开展防空地下室建设专项执法检查,促进人防工作依法开展。

十、推进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

1.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专业型人才培养活动。

2.邀请预备役高炮部队官兵对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开展军事训练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军事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