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项目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2 10:46:42

科技项目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科技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核二区三片”城乡产业空间发展战略和“科学发展、科技强区”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三突出两持续”工作方针,即:突出科技项目建设、突出特色产业载体发展、突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持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持续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为加快我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

围绕基本思路,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

第一,突出科技项目建设,加速膨大高新技术产业

做好已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的跟踪落实,继续实施东佳集团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项目,并加以完善,力争申报部级项目。抓好华成集团的“风力发电增速齿轮箱”项目和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的“30万吨粉末冶金材料”项目,申报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抓好“区有机农业的综合开发”、“园茶厂的有机茶叶的示范推广”、“集团与合资的豆乳饮料”等3个农业高新技术项目的实施。力争批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值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第二,突出特色产业载体发展,推进泵业、电子两大产业集群升级

从国家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加强对园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论证和完善。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为企业引进项目,以山博电机为骨干,加快集研发、制造、展示为一体的微电机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市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联系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积极配合兰州理工大和合肥工业大学做好科研工作站科研开发和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区骨干企业工程师联谊会的作用,以引进项目、引进人才为重点,邀请全国知名院校,与我区开展科技项目洽谈合作,为两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项目、技术与人才保障。

第三、突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做好已申报项目的跟踪落实,重点抓好山博电机的“工业控制微电机生产建设”项目,调压器厂的的“新型智能控制系统在大功率调压电源上的应用”、博航电子陶瓷有限公司的水基注凝法规模化生产大尺寸、高性能、低成本陶瓷基片等项目,促其尽快达产达效。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意见》,围绕机电、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进行改造提升。推进射频识别技术在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应用,特别是传感器领域的企业(如新颖传感器厂、宇海电子陶瓷有限公司),引导其积极探索RFID技术结合传感器技术的应用,不断以新的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第四、持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

加强产学研联合,引导、鼓励和支持规模以上骨干企业,尤其是重点骨干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的技术合作,共建科技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基地、博士后工作站等,提升企业研究开发机构建设水平。以博泵科技、华成集团、颜山泵业等骨干泵类企业为依托,申报部级泵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处。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企业及研发机构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项目等各类重大科技计划的实施创造条件,在创新的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

第五、持续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进一步贯彻落实和不断完善《关于加快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的决定》,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继续用好增值税转型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先进设备和技术引进,全面提升制造业水平。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按比例足额提取技术研发经费。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各类厂办、民办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注重专利的申请和知识产权的获得,在确保全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加的同时,努力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力争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30%以上。抓好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试点区的落实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营造自主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