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学校后勤管理实施要点

时间:2022-12-12 10:30:43

全区学校后勤管理实施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巩固、提升、精细化”集中推进年活动为总揽,努力构建科学、规范、完善的学校后勤管理保障机制及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学生安全风险转嫁机制和学校安全防范机制,为全区教育的和谐、均衡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努力提升全区学校后勤管理、服务质量。以创建市级“示范性食堂”和“示范性公寓”为抓手,扎实做好学校食堂、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学生食堂原材料的供应和从业人员的培训管理。以创建节约型学校活动为工作重点,积极做好节约型学校建设的工作。进一步做好教育内部市场管理工作,打造优质服务平台。继续加强对校方责任险、学生平安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校车承运人责任险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学校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校办产业安全,强化校车管理。

二、规范学校后勤管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1.加强学校食堂、餐厅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省、市部门的有关法律法规,在严格执行“六个统一”的基础上,严格落实资格准入,严禁以包代管,杜绝私自对外承包。

2.要在保证广大学生饮食卫生安全放心的基础上,积极宣传营养知识,大力推行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餐。

3.按照市教育局创建示范性学校食堂的标准,基本符合条件的学校,要积极开展创建“市示范性学校食堂”。已经创建的学校,要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保证年度复审合格。

4.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包括各小学、附属幼儿园午休室)。抓好公寓及午休室的安全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5.加强公寓用品管理和卫生安全管理,学生公寓要定期消毒、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环境清洁;完善公寓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积极参加“市示范性学生公寓”的创建活动。

6.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做好学校食堂、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7.严格推行教育市场准入制度。进入学校的物品必须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或市级教育、质检部门认可的行业标准;食品须通过QS认证,食堂主要原材料(大米、面、食用油、酱油、醋)、学生公寓(午休室)住宿用品实行全市统一采购,防止“黑心棉”和流行性疾病流入学校。加强对肉类产品招标采购管理。各校食堂要按照市教育局、质监局招标指定的品牌肉及产品进行采购,杜绝病死肉、注水肉、瘦肉精肉等有安全隐患的肉及产品进入食堂。

8.对于自购、自带公寓用品入校的,学校要向学生和家长索取质检报告,以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学生宿舍的卫生安全,严禁无质检报告、劣质用品进入校园。未经准入的商品,学校不得擅自采购。

9.严格落实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实行先培训后上岗,食堂从业人员必须通过卫生安全知识、卫生安全法规及职业道德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取得健康证后方能上岗;学校公寓管理人员、保安、保洁人员须经过专业培训方能上岗;所有后勤人员的培训由区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后勤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力争全部实现学校后勤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10.以创建节约型学校为新的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做好节约型学校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大力提倡低碳生活。

三、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完善风险转嫁机制

11.加强学校后勤安全工作。全面实行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学校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重点治理好学校的周边环境,学校沿街出租房;抓好学校的校产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学生公寓安全、接送师生的车辆安全和学生的安全教育等安全工作。强化校办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杜绝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

12.重点加强消防安全“三个能力”建设。培养师生对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紧急疏散逃生能力、事故隐患的发现与整改能力。各学校要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消防应急预案,定期举行消防演练及模拟逃生演习;对学校的消防设施要健全台账、责任到人,定期维护检修,切实保障学校的消防安全。

13.强化校车管理,保证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目标责任制,制定完善可行的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强化对学校校车驾驶员和公务车辆、私家车的管理工作,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校车管理,落实校车及驾驶员审批制度,落实校车承运人责任险制度,落实教师跟车制度。建立健全校车及驾驶员管理档案,严禁校车超载,杜绝非法运营车辆接送学生。对违反规定租用拼装车、套牌车,报废车或有安全隐患的其他非接送学生专用车辆接送学生的,配合公安交警部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14.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保障校园周边良好的的交通秩序。

15.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工作。做好学生的平安保险、校方责任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校车承运人责任险工作是保障学校安全,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的有力措施,也是有效转移学校风险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大力宣传、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地搞好各项保险工作。

16.做好校园广播与英语听力系统升级改造工程。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校园广播与英语听力训练测试系统建设工程的通知》及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积极配合英语听力设备提供方选址、安装调试、频率备案、管理员培训及英语听力接收器推广工作,以方便学生平时训练及英语听力考试使用。

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继续拓宽服务空间

17.加强对教育用品定点企业的管理。勤管站要严把原材料进货关,各种主要原材料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定点采购,要索取检测报告和合格证书;对企业的生产过程作宏观的动态管理;不合格的产品严禁进入学校。

18.进一步强化学生装的管理。学生在校统一着装,是一项有利于学校管理,防止学生攀比,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的重要措施,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按照教育局的统一要求搞好落实。(小学一、三、四年级,中学一、三年级)学生装收费后,要及时结账,不得挪用。

19.加强对作业本的管理。作业本是“一费制”收费项目中的代收费项目,各学校要按照教育局的统一要求足额配备。

20.加强对学生饮用水的管理。学生在校饮水是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各学校要根据教育局的统一要求,使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准入的具有QS认证的饮用水。坚决杜绝无QS认证的饮用水进入校园。同时学校要配合送水人员做好饮水机的消毒工作,并认真填写消毒记录,每季度要向送水人员索取检测报告,同时要教育学生爱护公物爱护饮水桶。

21.进一步加强学生课间饮用奶管理。按照国家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和国务院总理“一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要求,在全区中小学全面推广学生课间饮用奶。各校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让广大学生及家长认识到饮用课间奶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学生的定奶率,为学生的营养均衡与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

22.学生照相。师生照片是学校重要的历史资料,全区各学校要按照《区中小学学生毕业照相安排表》的时间要求,认真组织落实。

五、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考核体系

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是保障学校稳定安全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学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渠道。各学校要把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的总体规划;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要落实好学校后勤工作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学校的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区教育局各科室站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实行齐抓共管,确保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万无一失,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各校要树立全区教育一盘棋的思想,加强领导,协调管理,为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后勤工作的标准体系、评估细则、奖惩措施,把学校后勤工作纳入对学校整体工作的综合督导评估,完善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具体考核指标和细则,对于在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校和个人,按年度进行表彰和奖励,以促进全区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