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工作计划要点

时间:2022-12-12 08:24:29

城市管理工作计划要点

一、抓住一个中心。即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这一中心,按照2013年创建工作总体进度和指标要求,制定完善迎查方案、宣传方案、资料汇总方案,把验收工作研究透,把迎查的各个环节和细节研究透,强化督导落实,确保顺利通过验收,通过创城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二、推进两大项目。一是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完善程序,规范运作,确保进度,切实做好与项目配套的垃圾中转站建设,为2014年并网发电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发改、国土、规划、财政等部门,加快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三、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确保2013年底,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100%的基础上,在精细管理长效机制上实现突破;二是突出智慧建设。抓好指挥服务中心建设,升级市城市管理指挥平台,抓好以智慧为核心的大建设,实现城市管理质量的新突破;三是突出五位一体城市网格化管理。以城市管理数字执法系统为平台,进一步落实网格责任人的职责,实现城市管理的无缝隙覆盖,用责任的网格化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在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上的新突破。

四、办好四个展会。抓好“五一”、“十一”、“春节”三个节点的花艺、亮化、节庆等各项工作,突出重点,打造亮点,表现节点。精心组织筹划好四个展会,通过融入元素,引进先进工艺,把四个展会打造成的文化品牌、形象品牌、城市品牌。

五、实施十大工程。一是实施便民服务工程。建设公用自行车系统,建设人行道候车亭,便民导向牌,绘制便民服务地图,为市民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实施城市家居工程。建设和设置城市休闲客厅和便民坐凳,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方便。三是实施环卫管理无缝隙覆盖工程。建立市、区、办、居四级卫生管理网络,做到处处有人管,责任无缝隙。四是实施广告牌匾提升工程。在质上提档次,在“亮”上做精品,做到设计艺术化、门贴洁净化、横幅电子化,把广告牌匾打造成城市沿街立面的新亮点。五是实施春城绿荫工程。打造宿根花卉特色街景,建设以双排行道树为内容的绿荫道路,抓好水系的美化绿化工作,营造绿荫遍地、碧水环绕的城市美景。六是实施千灯万盏工程。实施以楼宇亮化为重点的城市亮化,制定方案措施,打造以文化、特色为主题的魅力夜景,建设鲁北靓丽迷人的不夜城。七是实施摊点规范工程。做到流动摊点有制度、固定摊点有规范,学习哈尔滨的经验,探索集约式摊点群的建设和运作,把城市的“乱”管成便民服务的风景线。八是实施中海开发提升工程。拟组建中海开发实业公司,把资源推向市场,用市场的观念去管理中海、经营中海。同时,建立中海文化传播中心,成立中海美丽艺术团,用文化的理念去宣传,全力打造文化品牌。九是实施科级干部创新竞赛工程。每个副科以上干部都要选准一个工作课题,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素养,创新工作方式。用创新推动全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十是实施为民帮扶工程。建立便民摊点信息库,健全结对帮扶制度,把关注民生、倾心服务真正落实到服务困难群体的行动中,全力打造和谐。

六、强化六项措施。一是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作,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成立街景整治领导小组,负责逐条街道全方位的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三是整合城建等与城市管理有关的管理资源,用机制去管理城市,用职能去管理城市,实现大工作格局。四是强化对县区特别是两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和考核,把中心镇的城市管理工作纳入考核,重心下移,用社区的力量,发挥属地管理的优势,真正实现社会力量管理城市。五是在日常管理中,用目标去推进工作,用职责去落实工作,用标准去衡量工作,同时,引入岗位目标竞争聘任制、目标责任落实优化组合制和岗位目标完成保证承诺制,建立三线管理机制,即用干部考核的杠杆去撬动,用纪律和制度去鞭策,用督查和考核去落实。六是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建议推广沾化等县城市管理职能综合统一高效的做法,建立市区分级负责,以区为主,街道、社区为基础,部门联动的管理体制,从而解决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软”问题。

通过以上措施,努力实现“公众参与、全民,高效管理、数字,文明执法、和谐,倾心服务、为民”的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