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救助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0 10:41:51

民政救助管理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民政系统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基本要求,围绕“一个率先、五个”的总布局,认真践行民政宗旨,真抓实干,巩固创新,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支持和促进国防建设、优化和强化社会服务“四个重点”,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建设,充分发挥民政在民生保障中基础作用和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推进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规范提高救助管理水平。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总体思路,着力办好顺民意、得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标准,完善居民家庭收入核对机制,全面实施城乡低保工作全程精细化管理。在全市培育2-3个设施条件好,管理服务优的敬老院典型并推广,进一步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医疗救助效能,资金结余率不超过当年筹资总额的15%,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55%以上。开展城乡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点,试点单位救助封顶线提高到每人每年3万元。完善救灾预警、应急响应、灾害评估机制,建立救灾资金按比例分担机制,制定受灾人员救助标准;提高救灾应急指挥能力,加快推进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临时救助制度的拾遗补缺、托底保障作用,加大对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对象临时生活困难和临时医疗困难及时给予500-3000元不等的临时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大学新生给予3000-4000元一次性入学救助。扎实推动600余户城乡特困家庭帮扶活动向纵深开展,确保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完善慈善组织网络建设,强化善款劝募力度,进一步打造慈善救助品牌,科学规划救助项目,规范救助程序,切实做好慈善救助工作。

二、切实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社会福利养老事业快速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2013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确保年内全市新增养老床位2500张;完善城镇“三无”人员生活保障制度,将散居的城镇“三无”人员按不低于城市低保标准的150%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建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整合“12343”养老服务平台,开展差别化养老服务,使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城市社区老年人超过3000人;年内在40%的城市社区和20%的农村社区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市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和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完善孤儿保障制度,将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提高孤儿最低养育标准,集中养护和分散养护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200元和720元。强化福利销售管理,深化公益宣传,弘扬福彩文化,深度挖掘市场潜力,在保持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全力助推销量健康增长,力争销售突破4.5亿元,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事业不低于50%。加强福利企业管理,保障残疾职工权益。

三、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探索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体制。以建设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目标,以构建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和流动人口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创新社区服务管理,健全社区共驻共建共享机制。深化和谐社区创建,力争新培植4个典型社区,促进社区工作规范化。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深入开展社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发挥社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开展社区邻居节等活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切实抓好农村社区规划修订完善,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年底前,所有农村社区都要完成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正常运行,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化农村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实验工作,部分市级试点社区实现合村并居,使农村社区真正成为农村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基本单元。探索建立监督检查通报机制,督促拨付运转经费的农村社区正常运转。抓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的学习贯彻,不断提高村民自治工作水平。搞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上台阶。

四、认真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促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为目标,以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为重点,努力构建体制机制统一高效、优待优惠充分体现、整体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服务对象荣誉感进一步增强的双拥优抚安置新格局。今年是新一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关键年,省将对我市2/3的区县进行考评,第一季度组织第一批考评,第四季度组织第二批考评,各区县要认真学习贯彻省新制定的《考评标准》,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做好年度检查考评工作,努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积极帮助驻军部队解决训练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面做好海训部队保障工作,精心打造全国全军最佳海训基地。建立伤残抚恤和定期生活补助自然增长机制,规范完善抚恤补助市、县级财政按比例承担机制,确保重点优抚对象抚恤标准随当地人民群众平均生活水平同步增长。按照优于、重于、高于一般民生保障的原则,做好优抚对象的生活、医疗、住房保障等工作,探索建立优抚对象临时救助制度。做好重点优抚对象康复疗养工作,加强荣军轮流休养、退伍军人精神病康复治疗,提高优抚事业单位服务能力。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和维护,加大烈士褒扬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褒扬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的浓厚氛围。加大国家新出台退役士兵安置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工作组织领导,修订完善我市退役士兵安置实施办法,及时足额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鼓励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妥善解决退役士兵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完善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和就业服务措施,确保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士兵参训率达到100%,参训退役士兵合格率达到95%以上、就业率达到90%以上,努力实现退役士兵充分、高质量就业。认真做好军休干部的接收安置工作,全面落实军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五、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实行社会组织分类发展,优先发展经济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科学精简社会组织审批登记环节,缩短办件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深入开展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单位按照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实施服务试点项目,加大试点项目阶段性检查,及时进行绩效评价。认真组织开展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评选出一批4A、3A级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自主运作的能力,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强化对社会组织的执法监察。完善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与登记管理联动机制,继续推进“兼合式”党组织组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确保社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

六、规范专项社会事务服务管理,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积极稳妥科学地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论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慎稳妥地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审核报批工作,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卷》分卷的审核与出版工作。完成地名普查试点收尾工作,进一步挖掘地名的文化内涵,编纂出版《市地名志》。依法规范地名命名更名,严格地名命名更名的程序和权限,加强科学论证,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群众意见,提升地名的文化品位。建立地名标志设置、维护的常态管理机制,加强地名数据库管理维护工作,提升地名信息化服务水平。探索完善“五位一体”平安边界创建模式,确保边界平安和谐。年内力争完成市殡仪馆迁建工作,深入开展殡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试点工程,努力推动殡葬惠民政策全覆盖。积极推进“幸福婚姻”工程,推进免费颁证、婚姻指导、离婚调解三项服务进登记大厅。深入实施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工作,力争年内完成岚山区、莒县、五莲县婚姻登记处创建目标。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做好市和区县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工作,争创部级救助管理站。

其他,加快民政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民政工作发展水平。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动开展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