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畜牧局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0 09:19:46

市畜牧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提升干部职工思想境界和履职尽责能力;以增强拓展主营业务为基础,提升掌握业务和创新服务能力;以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提升动物卫生监督和管理能力;以发展特色、生态、现代畜牧业为方向,提升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素质,凝聚力量,创新发展,为建设市强民富、宜居文明新做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继续发展生猪生产,巩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加快发展肉鸡、肉牛生产,全市肉类总产达到14.5万吨;抓好生态畜牧业发展,转变生产方式,全市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比重达到75%以上,生态畜牧业比重不断加大;搞好技术推广服务,科技对畜牧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5%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确保不发生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重点工作

(一)发展特色、生态、现代畜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1、突出特色发展,再创畜牧业发展新优势。围绕黄蓝战略生态养殖发展目标和规划部署,规划三个高效畜牧业示范区:规划以市黑猪原种场为核心场,三山岛、金城、程郭、驿道、朱桥、平里店、柞村、沙河等区域猪场为示范场的黑猪、鲁烟白猪特色畜牧业养殖园区,争取黑猪品种审定,巩固我市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规划以柞村尚家山黑绒山羊为核心场的黑绒山羊特色畜牧业养殖园区,争取黑绒山羊保种场列入省级保种场;规划郭家店、驿道肉种鸡养殖示范园区,建设肉种鸡生产基地。园区规划以国家、省和市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创建工作为契机,重点抓好规模养殖场的改造升级工作,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争取列入黄三角省级特色畜禽养殖园区规划。全年改建扩建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100个,年内争取创建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6个。特色畜牧业发展做到保护和开发并举,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加大特色畜产品开发力度,满足中、高档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

2、推行清洁、循环养殖,加快生态畜牧业发展。宣传贯彻执行国务院《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严格场址选址条件,以场址选择科学、场区布局合理、防疫和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等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示范带动畜禽养殖场清洁生产。大力推广应用发酵床养殖畜禽、猪粪干湿分离、工程沼气、污水净化再利用等生态养殖技术,积极推广“种养结合、粪污就地消化”、“畜—沼—菜(粮、果)”、“畜—沼—肥”等生态循环养殖模式,促进以农养畜、以畜促农、农牧结合的可持续发展,加强畜禽养殖场粪污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促进生态畜牧业发展。完成2013年污染源治理任务,年内改造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50处以上,推进全市新农村建设上档次、上水平。

3、强化龙头品牌培育,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引导和扶持畜禽养殖场扩大养殖规模,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向公司化方向发展。引导成达食品、金莱食品、丰盛食品等畜产品养殖加工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发展高端和精深加工产品,加快推进加工产品的精品化、名牌化。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组织化水平,发展以合作社为主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完善组织结构,提高合作社的服务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到投资建厂,进一步扶持益生种禽股份有限公司、亚太中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六和集团公司的肉种鸡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开工建设,建成一批高起点、大规模的畜禽原种场和扩繁场,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畜禽良种繁育基地。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认证,加快推进初级产品和加工产品的品牌化,年内完成3个畜禽无公害产地认定、畜产品无公害认证。组织和引导畜牧龙头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有关展览展销会、洽谈合作会、投资订货会,叫响“畜牧品牌”。

4、深入搞好技术服务,加快畜牧业科技进步。围绕示范创建技术要求,推广良种培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控、质量监控和污染治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将农村防疫员、养殖员培训作为畜牧科技培训的重要内容,全年培训500人以上;深入开展科技、法律入户活动,加强畜牧法律法规告知宣传教育,增强养殖户法律意识,加大畜牧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

(二)注重疫病净化,提高动物保护水平。

5、全力抓好春秋两季强制免疫。进一步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严格防控措施,积极推行畜禽养殖场程序化免疫工作,提高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覆盖率,确保强制免疫率达到100%;进一步优化村级防疫员队伍,完善村级防疫员考核办法,提升村级防疫员整体素质,探索新型强制免疫模式,提高防疫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率;组织开展好畜禽养殖场消毒灭源工作,突出抓好畜禽及畜禽粪污运输车辆的清洗、消毒工作,有效遏制动物疫病传播,增强动物抵御疫病风险的能力,确保在市以上防疫检查中名列前茅。

6、完善动物疫病预警预报机制。加快推进畜产品质量安全县级质检站建设,全面实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继续组织实施种畜禽场定期化验室检测工作,种畜禽场检测实现全覆盖;对基层站下达动物疫病监测任务,每站不少于2000元和150份以上的检测指标,检测项目要公开公示,加强宣传,出具正规检测报告,进一步扩大化验室的检测范围和影响力,提高我市重大动物疫病的检测预报水平。

7、加强动物卫生监督监管。严格实行动物及其产品调入许可管理制度,尤其加强种畜禽的调入管理,有效杜绝外疫传入。充分整合和发挥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尤其是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力量,实施“分级监管、量化监督”,扩大监督范围,提升监管效能,促进防疫监督工作的全面开展。加强对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工作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无证无照行医行为,净化兽医执业环境。切实加强产地、屠宰检疫执法力度,认真落实养殖户报检制度,纠正经纪人报检违规行为。切实增强执法能力,提高执法水平,严禁违规检疫,杜绝乱收费。严格检疫程序,做到没有经过检疫不准出栏,辖区肉鸡检疫率必须达到95%以上,生猪产地检疫率达到85%以上。科学核定生猪出栏检疫数量,根据能繁母猪补贴数量下达产地检疫数量。

8、继续探索检疫监督和经营分开新机制。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在比较成熟的区域,择机探索试行系统内部检疫监督和经营防疫分开试点工作,试点期间的经费来源、职工身份保持不变。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检疫执法失职渎职行为的问责力度,切实增强监管人员的责任感。

(三)完善监管机制,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9、推进体制改革,夯实质量安全基础。根据省局和市局完善畜牧兽医体制加快推进基层畜牧兽医公共服务机构建设要求,抓紧拟定我市的基层畜牧兽医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方案。力争到2013年上半年,在县级建立起与畜牧发展、兽医保护、质量监管相适应的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技术支撑机构设置,在乡镇普遍建立集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一体的机构,明确职责体系,在镇(街)畜牧兽医管理站统一加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牌子。

10、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投入品监管。落实生产经营者是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单位)的要求,严格强化兽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违禁药物、人用药的使用和抗菌素的滥用,督导检查兽药使用单位严格实行兽药休药期,减少畜产品药物残留。系统内实行药品统购统管,确保完成兽药集中采购任务,尤其抓好兽用生物制品的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各负其责,强化稽查,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兽药和兽用生物制品的违法行为。大力宣传贯彻《饲料与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严格行政许可,加强饲料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多小乱杂”问题,严肃查处饲料违禁添加行为,确保饲料及饮用水中不添加激素类药物;加强对奶站和奶牛养殖场的监管,杜绝违禁添加三聚氰胺等行为,确保鲜奶质量安全。

11、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确保食品安全。继续扎实开展“瘦肉精”、饲料、兽药和生鲜乳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抽样监测,严格监督执法,规范生产经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组织开展以查处瘦肉精、违禁药物为重点的投入品排查整治活动,以查处病死畜禽为重点的动物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整治活动,形成高压打击态势。各基层站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确保辖区食品安全,市动监所、药监所要精心组织,强化督导指导和大案要案的查处,凡是监测发现问题的要严肃查处,触犯刑法的要直接移送公安机关,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绝不手软。要强化舆情监督,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四、保证措施

(一)狠抓学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

12、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学习主线,作为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的总抓手。根据上级要求科学制定学习方案,做到原原本本学习同志十八大报告原文,充分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握好“五个深刻领会”。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教育活动要务求实效,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在求实、务实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坚决克服避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13、以学习促业务,寓教育于工作。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关键在于站长的素质提升,以站长素质提升带动职工素质提升。着眼于现代畜牧业发展大局,以“强化业务素质,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工作能力,有效履职尽责”为目标。制定落实学习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确保每个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素质能力和水平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实行领导干部授课集中培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个别请教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现场提问与闭卷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侧重于业务学习,着力于站长素质提升,使站长成为畜牧兽医工作的行家里手和业务权威。在全系统形成领导带着站长学,站长带着职工学,比学习、比技术、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拓宽学习范围,对执法文书、文字写作做到独立完成,具有较高的水平。教育培训要做到学以致用,站长首先要熟练掌握现场检疫、疫病诊疗、执法监督的各项规程和诊断能力,能够独立熟练的开展屠宰检疫工作,带头参加全市屠宰检疫大比武。

(二)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考核奖惩。

14、提升主营业务,增强大局意识。以千方百计为发展服务、想方设法为基层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宗旨,时刻关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稳定工作;以扩大兽药经营和提高诊疗水平为目标,提升主营业务服务水平,努力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空间、优化服务环境,为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树立大局意识,珍视团结局面,自觉维护团结,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不断增进团结,形成合力,进一步营造同心谋事、尽心干事、合力成事的良好局面。

15、严格考核奖惩,狠抓执行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完善考核机制,改进考核办法,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对一般业务工作实行绩效考核,对重点主营业务实行奖惩考核。重点强化对兽药经营和诊疗业务的考核,奖优罚劣,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发展氛围;继续实行机关干部包站责任制,加强经常性督导检查,强化责任,抓好落实;继续深化执行力建设,做到责任到人,重在落实,务求实效。

(三)反对消极腐败,严明各项纪律。

16、严肃纪律,清正廉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勤政机制,厉行节约,在全系统实行非生产性开支预算机制,凡是主营业务之外的开支一律实行审批制,严格按照年初的预算开支,实行站务公开,自觉接受职工监督。探索实施财务代管制度。加强廉政风险机制建设,坚决杜绝个人拿取、索要回扣,严格履行项目和财经纪律,严禁挤占挪用项目、补贴资金,确保资金安全。要严明党纪、政纪,杜绝大吃大喝,实行工作日中午禁酒制度,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畜牧兽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