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全生产实施要点

时间:2022-11-29 10:12:38

镇安全生产实施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国务院确定的“安全生产年”和省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认真贯彻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强化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一个稳定发展环境。

二、控制指标

(一)杜绝各类死亡事故,三人以上重伤和较大经济损失事故、10人以上中毒事故的发生,有效减少和遏制一般性事故,努力做到安全事故零发生。

(二)依法规范和监管合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单位。

(三)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行为的发生。

(四)杜绝因发生安全事故而引发各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三、重点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层层签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狠抓责任制的落实和安全生产任务目标分解。根据“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本辖区本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

2、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企业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建章立制,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在本企业的贯彻落实。要自觉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搞好安全教育培训,排查治理隐患,创建安全型企业,实现企业安全管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3、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认真落实《县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和《县安全生产行政问责暂行规定》,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照《镇镇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和《镇镇安全生产行政问责暂行规定》,对隐患排查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及时,安全生产管理松懈,发生安全事故的失职渎职责任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二)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1、生产经营单位是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建立隐患登记台帐,定期组织开展岗位、班组、车间、厂级全方位、立体式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查出的隐患要逐条制定治理措施,并指派专人负责督促落实,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

2、各管区、经委、农委、经济园、教办等部门和单位对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依法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治理责任、措施、期限和应急预案,并负责跟踪督查。不按期整改隐患的,要严肃追究负责人的责任。

3、建立健全专家排查隐患的工作机制。要聘请有关技术专家,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进一步加大安全监察执法力度

1、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守法自觉性,引导企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生产常识,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持证上岗率。深化“百万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程”,强化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

2、进一步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力度。镇安监办及执法中队要增加执法检查频率,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尤其是加强对一些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的安全监管。要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限期整改,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对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要坚决关停。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

1、构建全镇“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全镇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划分为镇、管区、村庄(社区)、企业四级网络,分级管理。按“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纵横两条线,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网络化安全生产监管和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各监管主体的安全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2、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做好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第一季度,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保“两节”、“两会”集中行动。第二季度,突出“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集中活动。第三季度,以排查治理自然灾害隐患为主线,开展汛期防范自然灾害事故集中活动。第四季度,“以打非治违”为主线,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集中整顿行动。

(五)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工作

1、危险化学品安全。积极推动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进一步加强危化品从业单位生产安全,加大对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对未取得相关审批、许可手续的建设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对“三非”(非法生产、非法建设、非法经营)项目,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取缔,坚决拒绝存在安全隐患的危化企业落户我镇。

2、道路交通安全。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全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强化机动车驾驶人员的培训教育,有效遏制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3、消防安全。加强对农村、商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网吧等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畅通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各单位要按规定配备配齐消防器材,加强消防救援演练,提高防御火灾能力,有效减少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各管区要加强对私接滥用油天然气村民的宣传教育和清理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4、烟花爆竹安全。各部门要加强配合,联合执法,加大对烟花爆竹的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坚决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窝点。各管区、各村负有不可推卸的“属地管理责任”,要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上报。

5、学校安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加强对校车及驾驶员的管理,坚决杜绝不合格车辆、不合格驾驶员上路接送学生。加强对学校食堂及学校设施的监管,杜绝食物中毒及其它安全事故发生。

6、建筑施工安全。要以责任制的落实和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积极排查各类设备和施工现场的不安全隐患,确保每一个工地每个项目都符合基本建设程序和强制性建设标准,杜绝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在我镇发生。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好各自安全生产职责,加强协调,齐抓共管,确保我镇二0一0年安全生产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