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爱国卫生实施要点

时间:2022-11-25 09:44:06

全区爱国卫生实施要点

2013年全区爱国卫生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健康”、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两大行动;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促进两项工作,实现健康示范培育、卫生创建、“健康大使”五进活动三个突破,进一步提高全区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继续大力实施“健康”行动。进一步完善责任部门合作机制,发挥部门联动优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巩固三年的活动成果,深化“宣传教育行动、卫生创建行动、城市环境清洁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全民控制吸烟行动、疾病控制行动、文体活动全民参与行动”八大行动,把“健康行动”引向深入。

一、以第2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

(一)举办第2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广场宣传活动。2013年4月,是第2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爱卫会将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委员部门、驻区医疗机构和大学生志愿者,举办第2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启动仪式暨广场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疾病防控、控烟、食品安全等知识,培养居民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大卫生意识,形成全民广泛参与爱国卫生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以“美丽·魅力·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发动机关干部、城乡居民群众和驻区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利用“卫生清洁日”等形式,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集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脏、乱、差状况进行集中整治,努力营造整洁、卫生、宜居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发挥爱卫办职能作用,加大对全区卫生状况的明察暗访工作,对辖区存在的卫生问题及时发现,积极协调跟进整治,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以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进一步推进病媒传播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全国爱卫会、卫生部关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要求,采取环境治理和化学防制相结合的措施,积极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之内,降低病媒生物疾病的传播。

(一)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邀请病媒生物防制专家举办病媒生物防制知识讲座;组织专业人员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进行现场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导,提高辖区单位分管人员、居民群众的病媒生物防制技能,实现科学、有效的防制目标。

(二)扎实做好病媒生物消杀工作。根据“四害”的生活习性和季节特点,认真开展冬、春季集中灭鼠,春、夏、秋季灭蚊蝇和全年不间断灭蟑螂工作。自三月下旬开始早行动,全面有效地杀灭越冬的第一代成蚊、成蝇。全年有计划不间断的对辖区内河道、沟渠、花坛绿地、开放式小区等公共区域及重点部位进行病媒生物消杀,不断扩大消杀区域,提高消杀频率。

(三)抓好以传染病防控特别是手足口病防控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春、夏季对多发手足口病的托幼机构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进一步降低病媒疾病的传播。

(四)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检查力度。组织办事处及相关委员部门人员,开展对辖区机关单位、宾馆酒店、食品加工业、居民小区、“五小”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检查,建立健全病媒生物防制基础设施,清除四害孳生地,有效预防病媒疾病传播。认真解决处理好辖区居民群众反映的病媒生物防制问题。

(五)加强专业消杀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消杀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完善消杀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在防控病媒疾病传播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三、以创建活动为切入点,进一步提高爱国卫生社会影响力

(一)继续推进健康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坚持“典型引路、分批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全面实施健康示范创建工作,促进全区健康支持环境建设。力争年底,建成健康示范社区(村)、健康示范单位、健康示范餐厅(食堂)、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各3处。

(二)积极搞好卫生单位创建工作。按照省爱卫会新修订的卫生单位标准及其考核管理办法,在全区深入开展省、市级卫生单位、卫生社区、卫生小区、卫生村创建活动。5月底前完成省、市级卫生单位(村)的推荐工作,区爱卫办全程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创建质量。力争年底,创建2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村),10—15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村)。同时加强对已经命名三年以上的省级卫生单位、卫生村的日常监督管理和复审工作,促进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水平的整体提高。

四、巩固无烟卫生系统创建成果,进一步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工作

(一)巩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成果。加大控烟工作督导检查力度,积极开展“无吸烟单位”创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控烟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二)加大控烟社会宣传力度。积极发挥卫生系统健康教育宣传主阵地作用,依托全覆盖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借助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图书等媒体平台,普及控烟科学知识,宣传控烟先进典型,传播控烟动态信息,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控烟禁烟,追求健康生活方式。

五、加强爱国卫生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

对照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面对爱国卫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如期实现提高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目标,责任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爱国卫生队伍,推动全区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