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宣传思想指导要点

时间:2022-11-11 11:24:59

交通局宣传思想指导要点

一、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宣传引向深入

1、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局党委中心组的龙头示范作用,聘请理论专家进行讲课辅导,强化分组调研、中心发言、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重要环节,推进理论学习与调研实践、科学决策紧密结合。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关于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抓好基层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组织对基层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旁听活动,完善专题学习调研制度。年终,开展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检查评比活动,总结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中心组。

2、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开展学党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学习活动,以政治理论、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为基本内容,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以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

3、积极推动重大现实问题的对策研究。围绕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围绕局党委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确定研究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推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2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精心组织建党92周年系列教育活动。以庆祝建党92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交通事业为重点,利用专栏网站进行专题宣传,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优良传统、宝贵经验,举办一次“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广泛开展小型多样的群众歌咏会、报告会、座谈会活动。组织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

2、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集中讲座、网上交流、专题讨论等形式,组织开展“十二五”规划形势政策宣传活动。努力做好党建、计划生育、普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密等专项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

3、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做好各类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和运用工作,宣传推广一批在“创先争优”、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新典型。进一步完善单位、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第1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组织开展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和弘扬延安精神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三、大力营造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1、认真组织宣传战役。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开展战役性宣传,多渠道、多手段、多形式在系统内外宣传交通运输跨越发展的新举措、新成绩、新经验和新面貌,进一步提高县交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联手新闻媒体,利用“交通、公路”,围绕深入实施“强工兴城、商贸活市”战略,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围绕深化改革的举措,围绕新农村建设,围绕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创先争优”和建党92周年活动等重点工作做好专题宣传报道。力争在各级媒体发表一批宣传全县交通运输工作成就及重大举措的重头稿件。

2、集中力量办好两个专版。精心策划,认真组稿,继续办好《交通信息》和《交通网站》,努力增强引导力和传播力,不断扩大辐射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全县工作大局。

四、继续深化“四创”活动,巩固四创成果,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1、努力提高单位干部职工文明程度。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突出抓好文明礼仪学习宣传、窗口行业优质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工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认可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大力加强科普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科学素质。

2、突出抓好典型宣传。认真组织好“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宣传工作,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良好氛围。总结和宣传一批创先争优典型、创业创新典型、基层干部典型,进一步弘扬时代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搞好文明系统、文明单位申报工作。

五、努力加快文化发展步伐,不断形成交通文化特色

1、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逐步改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单位与单位间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强化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的管理,提高活动场所的利用率。

2、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五一”、“十一”、元旦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种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1、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全系统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宣传干部基础档案。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学习型单位和个人。

2、实施创新工程。积极拓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和工作渠道,以“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打赢硬仗”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向上推荐评一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

3、重视人才培养。着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能力素质,积极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考察、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