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安全生产活动要点

时间:2022-11-10 10:10:05

企业局安全生产活动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深入贯彻《国务院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三坚持”和“三强化”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创新监管方式,深化专项整治,强化宣传教育。

二、目标任务

杜绝重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

1、深入开展宣传贯彻工作。利用各种方式途径,大力宣传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2、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度,认真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查处,严肃追究事故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举办安全生产专题报告会,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4、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培训计划,推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实行安全培训。

(二)坚持预防为主,坚持落实责任。对二建公司、玻化公司安全进行全面评估。

5、健全完善以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责任追究体系、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科学、严谨和公正地组织考评,调动各股室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6、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例会、例检、岗位责任、技术操作规程、责任考核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现场带班制度,加大安全保障,加强员工安全培训,确保生产安全。

(三)坚持依法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7、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组织开展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元旦、春节、五一、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以及全国、省、市“两会”和党的十八大等重要会议期间,组织安排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8、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落实各股室“打非治违”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