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工作实施要点

时间:2022-10-25 10:44:59

农办工作实施要点

2013年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视频会议的工作部署,全面推开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稳妥开展化解乡村公益性债务,督促落实村级经费保障机制,为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提供制度保障。

一、全面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今年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由80个县扩大到全省,并继续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着力抓规范管理。

(一)规范议事程序。一是严格遵守筹资筹劳有关规定,坚决防止加重农民负担;二是创新议事机制,在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方式开展一事一议;三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实施意见》,协调农业部门监制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专用凭证,由县级印制并在全省使用。

(二)规范资金项目管理。一是编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中长期规划,完善项目库建设;二是印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手册,全省统一操作流程,统一使用规范文本,统一使用宣传标语,统一使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标识。

(三)规范绩效考评。一是细化、硬化工作绩效考评办法,严肃考评纪律,力争使考评公平、公正;二是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加大奖惩力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三是督促暂停试点的三个县落实整改措施,并组织对去年考评发现问题较多的重点县进行“回头看”。

二、稳妥推进化解乡村垫税债务工作

(一)及时启动债务偿还工作。一是印发省清理化解乡村垫交农业两税债务工作实施方案,审批设区市化债工作方案,明确以县为主的偿债责任;二是按照客观因素分配、下达各地化债补助资金,督促落实地方配套资金。三是按照先公示,后偿还的原则,全面启动债务偿还程序。

(二)严格偿债资金管理。一是建立债权人申请和偿债资金支付审核制度,偿债资金通过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特设专户直接支付到债权人;二是明确偿债的优先顺序;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化债资金支付纳入电子监察平台系统监控。

(三)加强信息监管,实行偿债销号制度。一是建立信息监管系统,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偿债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报告制度。二是实行偿债销号制度。

三、统筹推进其他几项工作

(一)适时启动农村高中债务的化解工作。加强与国综办信息沟通,关注试点动态,争取第一批试点。同时做好基础调研,为制定化债方案作准备。

(二)开展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制定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方案,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完善和巩固改革成果。

(三)落实和完善村级经费保障机制。开展村级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检查,督促各地落实到位,发现未落实的扣减转移支付补助;严格控制村干部人数,规范村级财务,推进财务、村务公开。

(四)高度关注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密切跟踪全国的试点动态,及时把握试点政策,认真学习试点省份先进的工作经验,加强调查研究,研究拟订具体实施方案,适时启动我省试点工作。鼓励地方开展先行试点。

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一)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按照学习型队伍的要求,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省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学习重点,注重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研究农村改革和财政问题结合起来,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与基层和农民群众的联系,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按照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

(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落实机构、人员和办公经费,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五)加强宣传培训。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农村综合改革的政策和成效,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在省厅官方网站开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栏,交流各地经验做法。派员参加国综办举办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培训班,及时学习和把握政策、动态;举办升级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信息系统培训班,建立信息定期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