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政策法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8 09:25:42

农业政策法制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农粮统要紧紧围绕我县农业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政策调研,大力推进农业法制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推动我县农业政策法制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一)继续强化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

执法规范化建设是长期的任务。各执法单位要紧紧围绕“机构设置正规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经费装备保障化、监督管理制度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五个方面不断完善、不断加强,切实提高我县农业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把工作重点放在理顺农业执法队伍的关系和有效提升整体行政执法能力上。一是建立综合、专业执法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标准统一、反应迅速、执法有力、行为规范的农牧业行政执法体系,做到协同监管,各有侧重,各司其职。二是各执法机构要强化程序意识和执法技能。农业部去年重新修订新了《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农业行政执法基本文书格式》[附后],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认真学习,熟练掌握。2013年之后立案的,一律启用新的执法文书。三是要加强执法、监管的重任意识,有效开展工作。四是规范农业权力执法.严格按照《省农业厅农业行政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参照执行标准》执法办事[附后]。涉案自由裁量处罚权个案违法所得2000元以下的,处罚金额3000元以下的,经局法制部门审查核准后由涉案乡镇综合站依法处置;个案违法所得2000元以上的,处罚金额3000元以上的,经局法制部门审查核准后由行政执法大队依法处置。五是强化农业法制机构和法制员队伍建设,认真负责对行政执法案件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行政裁量等合法性审核把关和监督指导。

(二)深入推进农业综合执法。

我县农业综合执法体系虽然已基本建立,但存在的问题很多,机构还十分脆弱,今后必须在不断加强和完善上下功夫。综合执法是方向,随着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不断深入,综合执法将逐步得到加强。推进综合执法不能松懈,要督促把该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把该办的事情办好,人员不行的要抓紧培训。要尽快把综合执法机构的工作重心转移到规范执法、加大执法力度上来,要有针对地组织一部分综合执法精兵强将进行现场执法指导,传帮带办案,也可以跨乡镇学习交流,督促他们尽快履行职能职责。农业部从去年开始进行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要抓好自已的典型,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三)积极主动开展政策调研。

政策调研是我们政策法制工作的重要一环,要克服重法制轻调研的传统习惯,把政策调研抓起来。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选好切入点,把握关注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农业重点课题研究。一是要继续关注和推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及时了解掌握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反映,跟踪分析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提出完善和改进的意见及建议,确保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并真正发挥作用。二是要加紧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研究。要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高度,积极研究制定各项配套政策,在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组织化经营等方面有所突破。三是要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特别是围绕推进和落实本乡镇现代农业发展中关键问题,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提出符合实际、有较大影响力和超前的政策建议,供本级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为农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六五”普法已经过去三年,完成“六五”普法的时间紧、任务重。全县农业系统要按照县.市的整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农业系统实际,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农法制宣传教育主体活动,推进“六五”普法,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业普法宣传教育的新方式、新途径,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注重宣传实效,努力营造农业系统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要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法律进农业龙头企业”、“法律进农业机关单位”等各项活动,促进农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依法维护权益、表达诉求,规范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后,中央作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级党委出台了规定,我们农业系统作为政府部门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上做出表率。一是要勤于学习。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的同时,注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深刻领会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提高解决农业、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勤于实践。要深入田间畜舍,与农民交朋友,准确把握农村的实际情况,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丰富我们的思路,注重从典型事例中发现普遍规律,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针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努力在实践中培养造就一支善思考、勤谋划、有思想、有措施的农业智囊团队。三是要执法为民。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把服务农业经济发展和保护农民合法利益作为农业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帮助解决农业、农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阳光执法”,树立廉洁高效、依法办事、秉公执法的作风,不断增强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维护农业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