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党建实施要点

时间:2022-10-15 11:09:35

城建局党建实施要点

2013年,局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党章》和市委全会精神,以服务大局,建设队伍,打造品牌,夯实基础为重点,扎实开展“三送”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我市城乡规划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大力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及二中全会报告、《党章》和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振兴苏区发展阶段性特征,特别是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的新观点、新论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坚持领导带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在倡导学习理念、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加强和改进局党委中心组、支部委员学习组的学习,总结推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学促学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针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特点和学习需求,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法,寻找富有吸引力的学习载体,搭建开放、灵活、方便的继续学习平台。

3、落实培训规划,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各项要求,做好培训党员干部工作,突出党员干部能力培训,积极组织开展自主选学、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等学习提高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履职能力。

4、加强文化建设,创建和谐机关。总结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机关文化建设的经验,积极探索机关文化建设的内涵、规律和实现途径,开展交流研讨,推广典型经验。

二、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围绕“三送”工作开展创先争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一个突出、四个加快”科学发展路径,以“三送”活动为抓手,以扶贫开发为路径,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全面整合强农惠农政策资源,坚持“三送”点、扶贫点、新村点、创新社会管理“四位一体”、统筹推进、共同提升,深入推进“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2、突出本职岗位重点深化创先争优。紧扣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组织建设这个目标,结合“设岗定责、先锋创绩”示范点创建,深化“有事请找我,我为你服务”活动。

3、把握节点和树立典型推进创先争优。紧紧围绕市委“一个突出、四个加快”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每个阶段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年初全面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点评创先争优工作。年中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扬红色故事”主题活动,举办党的知识竞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精品展”征文等,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年底开展党员评议工作,为2013年开展专项表彰打好基础。

三、筑牢基础做好日常管理,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1、推进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出亮点、上水平”为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党建工作。按照“五个好、一规范”标准,扎实开展“优秀党支部”创建活动,着力抓好局支部示范点工作,培育1-2个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基层党组织,带动全局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继续搞好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规范党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保证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积极参与“一个突出、四个加快”建设活动,为提升城市形象献计出力。

2、强化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切实把党外优秀的干部群众吸收到党内来,特别注重在工作一线、优秀团员、女职工中发展党员,今年计划发展党员5名。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在“七一”前夕和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积极推荐本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参加市委“党员服务发展标兵”评选活动,以调动广大党员投身于我市经济建设的热情,使广大党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推动我市城乡规划建设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

3、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和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积极推荐活动效果突出的党组织参加上级组织的“互助联创、携手共建”先进集体评比活动,力争取得好名次。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工、表、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认真安排好“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纪念活动。针对青年群体特点,适时举办适合青年特点的登山、摄影、篮球、乒乓球比赛等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帮扶、捐献、慰问等活动,继续做好“服务型机关”、“职工之家”、“示范工会小家”、“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等争创活动,丰富系统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转变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举措,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2、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实施意见,深入对照检查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坚持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务求取得实效。局党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作风建设情况专项检查。

五、强化监督,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廉洁从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多种形式的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意见,在建立健全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规范权力规范化运行、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三个体系工作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协助监督作用。

3、强化纪工委监督作用。推进党内监督,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自己找,大家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树立清正廉明形象。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群众、特约监督员的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创新监督手段,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媒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制度监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