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普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02 03:58:00

文广局普法治理工作要点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六五”普法规划,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扎实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为深入推进“一三五八”发展战略和“五个”建设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为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法治建设,为我市文化体育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立脚服务文广事业发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一)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注重法制教育与干部职工意识教育相结合,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形成崇尚遵守宪法、贯彻维护宪法、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大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知识产权、生产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促进文化娱乐、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生产经营和管理,推动文化娱乐、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市场平衡较快发展。通过举办法制讲座、送法进企业、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行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水平。

(三)突出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三项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公民法法律意识,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深化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提高社会法治管理水平

(一)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结合,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法治城市创建活动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法治机关(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促进管理创新,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夯实法治城市细胞工程。大力推进“诚信守法企业”、“法治单位”系列创建活动,逐步形成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

总结“法律六进”的好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指导意见,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全民普法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普法队伍和阵地建设,创新法制宣传的方式方法,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实效

(一)充实普法骨干队伍,加强法制文艺队伍、执法队伍的培训和建设,通过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普法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相结合,引导各类文化团体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着力建设法治文化传播平台,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引导力和感染力。弘扬法治文化,加大法制文艺作品的创作和推广力度。认真组织我市业余作者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作品,认真组织形式多样的法制文艺演出活动,引导公民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法律价值取向和法律行为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三)强化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确保“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宣传栏的作用,不断推进法制宣传阵地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四)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的纪念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范文化娱乐、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市场经营等主题的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