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社会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7 10:57:52

园区社会管理工作要点

201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的开局之年,切实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园区和谐平安稳定,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良的治安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特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综治网络,强化治安防控,深化平安园区建设,提供和谐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努力实现园区内“六个零”的工作目标

1、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问题为零。

2、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为零。

3、刑事案件为零。

4、职工违法犯罪为零。

5、危及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故为零。

6、“”等邪教人员聚集滋事为零。

三、工作措施

1、突出工作重点。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战略方针,扎实有效地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严打整治,打黑除恶,打击邪教,惩治“两抢”预防偷盗等,提升管、防、控打能力,实现发案率为零,治安秩序好的目的。

2、健全工作制度。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认真分析综治形势,排查不稳定因素,梳理矛盾纠纷,研究提出阶段性工作重点,总结工作经验,提出应对方案。

3、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按照工作要求,落实排查调处责任,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好员工工作,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坚决防止矛盾纠纷激化,严厉防止危害公共安全、破坏公共秩序的极端行为发生,做好园区周边协调工作,开展周边联防工作,做到无周边纠纷和治安案件发生。

4、深入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按平安创建要求,完善平安创建制度,加强员工平安创建教育引导,形成平安创建合力,以企业的平安,保园区平安。

5、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及员工安全生产教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责任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安全防护,注重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6、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对县外在企业职工进行登记,并报管委会备案。提高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水平,确保流动人口群体稳定平安。

7、严格信息报送。对涉稳信息及时报送,不得迟报、漏报、瞒报。确保研判准确,处置有力。加强敏感时期值班防守,维护大局稳定。

8、理顺劳资关系。树立人本思想、善待员工,尽可能地改善劳动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员工福利,健全劳动合同,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和增长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9、注重综治网络建设。调整充实企业综治工作机构,建立企业内部义务防控组织,加强内保综治机构的协调,形成合力和互补。重视企业综治组织建设,健全工作制度,确保有人管事,按章办事。

10、严密治安防控。警务区要坚持巡逻制度,形成治安防控高压态势,企业内部要充分发挥内保组织的作用,加强内部防控、特别是重要场所、重点区域防控,形成多层次立体式的防控体系。

11、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利用班组会,例行培训等时机对员工进行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法律意识,促使员工知法守法,依法维权。

12、提高队伍整体素质。采取以会代训,专门培训等形式,提高业务水平和从事综治工作的能力,打造学习型综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