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7 10:03:38

卫生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2013年全县卫生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人家”幸福工程建设这一目标,以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三网”工作体系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社会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培育推广社会管理创新典型,着力提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科学化水平,为全系统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重点是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综治工作目标责任制,认真履行综治职责,健全综治群防群治组织,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稳督查、基层安全工作,加强综治工作宣传,确保全系统实现“五个零”的目标,即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为零,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为零,刑事案件发案为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为零,干部职工重大违法犯罪为零。

一、继续强化综治领导责任制,增强保平安的政治责任感。

1、实行领导负责制。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好综治工作,“谁主管、谁负责”,对工作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发生重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处置不当且引起严重社会后果的,查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2、加强部门责任制。县直各卫生单位与主管部门签订综治工作目标责任状,切实把综治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做到年度有计划,工作有措施,总结有典型,表彰有先进。

3、强化督促检查制。要求对本单位的综治工作经常组织自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并及时向主管局汇报;局综治办定期对各单位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予以纠正,同时也做好汇报、反馈工作。

二、健全综治组织,群防群治组织。

进一步加强各单位综治领导小组的组织建设,确定专人分管,健全工作台账。健全治安信息员、治安志愿者、看楼护院等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发挥调解组、治保组、消防组、帮教组的主观能动作用,力争综治工作群防群治,使各类治安隐患、矛盾纠纷在基层内部得到妥善解决和处理。

三、全面落实综治措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认真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机制,具体要完善四项机制:一是排查工作机制。要求各单位每半月开展一次不安定因素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隐患;二是化解责任机制。及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按不同情况定领导、定时间、定责任、定人员予以解决,对重大纠纷实行“行政、人民、司法”三调联动,坚持实行领导包案化解机制,确保矛盾不激化,不上交;三是完善处置运作机制。各单位要充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各项准备工作,制定相应预案,定时演练,保证人员、车辆、药械随时待命,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迅速运作,果断处置,努力把影响和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四是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重大决策事项和重大工程项目,严格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把好维稳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突出矛盾和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

2、加强对重要部门、仓库、资金保管场所的管理。进一步健全治安工作责任制,落实安全事故防范制度,节假日值班和门诊值班制,健全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加强易燃易爆物品、剧毒药品的专项管理,及时消除治安消防隐患,严防重大事故和重大治安问题的发生。

3、坚持做好食品安全、医疗服务安全、传染病防控安全、生活用水安全等各项公共卫生安全工作。

4、大力创新社会管理,加强重点人群的服务工作。对于离退休人员、下岗人员以及青少年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充分发挥单位党团组织、人事、工、青、妇的作用,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避免各类上访事件的发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抓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收治管控工作。

5、积极配合开展平安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提高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平安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做好本单位平安创建的同时,积极做好挂点社区帮扶工作,主动参与所在社区平安创建活动;做好迎接全省公众安全感、政法部门工作满意度测评工作;有任务单位按要求完成“天网”工程建设任务。

6、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三网”工作体系建设,在推进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帮扶干部(基层综治协理人员)的培训、管理、考核制度;在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过程中,统筹规划建设卫生专业办公系统,横向联网到有社会管理行政调解的县直医卫单位,通过信息化规范行政调解的行为,提高行政调解的效能。并通过运用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社会管理由传统方式向信息化转变,使“网络上运行”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站)得到充分体现。

四、加强综治宣传工作。

认真开展综治宣传和调研活动:组织力量对社会管理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努力破解社会管理体制机制难题,提升社会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利用法制日报、长安杂志、新法制报、中国长安网、政法综治动态、政法网、政法网等各种媒体,加大综治工作宣传力度,推介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多种形式,主动深入群众,广泛开展综治宣传,为综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典型事迹宣传工作,全力促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有突破,有进展,推动和谐平安建设。